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幫信徒過民俗節期
期數:2014/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一年之始,總是會碰上華人的民俗節期:尾牙、除夕、新年、元宵…。
教會到底要如何看待這些節日?如何幫助信徒在這些節日中活出華人基督徒的樣式?
 
文化人 敬上
 
 
親愛的「文化人」平安:
 
我猜你很看重文化,你也說要幫助信徒活出「華人基督徒」的樣式,顯然,你的觀念是「華人」與「基督徒」必須要完全融合。
 
基本上,我很同意你的觀念。我們成為基督徒,不必「律法主義」地將猶太文化強加在我們身上;但我們也不能「自由主義」地背棄聖經規範,而使基督徒信仰遭受文化的扭曲。
 
以「尾牙」來說,商家為求生意興隆,每月初二、十六要祭拜土地公,稱之為「牙祭」;每年農曆2 月2 日頭一次祭拜,稱為「頭牙」,12 月16 日最後一次祭拜稱為「尾牙」。既然如此,基督徒可以參加「尾牙」嗎?基督徒當然不能,也不會參與「尾牙」來祭拜土地公。但現今公司行號舉行「尾牙」宴席,通常已經跟祭拜土地公脫勾了,倒是跟「感恩」比較接近。
 
基督徒大可不必逃避參加公司「尾牙」餐宴,反而應該尋求機會發揮影響力。在「尾牙」餐宴中,爭取機會發表「感恩」感言,將感謝獻給神,見證神的恩典;也將功勞歸給同事,以彰顯基督徒的美德。當然,如果基督徒是企業主或高階主管,就可以努力爭取去除「尾牙」之名,改稱「年終感恩餐會」,以徹底去除偶像之沾染。
 
至於除夕、新年、元宵,民間有拜祖先、拜天公之舉。基督徒當然不可以「祭拜」任何亡靈、神明。如果家人長輩尚未信主,就當堅定、平和地見證信仰,並謙和地請求家人尊重信仰,請求用獻花來紀念祖先的血脈恩澤,用禱告感謝上帝,以替代拜祖先、拜天公等違背信仰的行動。
 
如果是全家歸主的基督徒,就可以舉行除夕感恩家庭禮拜,甚至可以仿效聖經中逾越節的禮儀,來過除夕與新年的感恩活動。譬如,吃接年苦菜、無酵年糕、發壓歲紅包、貼春聯等,都可以在逾越節記載中找到相仿的禮儀。
 
總之,民俗節日是文化的一部份,我們當禱告,也當努力,以福音重新詮釋文化,使文化福音化;使華人基督徒可以悠遊活在華人文化社會中,也堅定活出聖經真理。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