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守護聖潔子民 從兩性教育開始
期數:2014/02
作者:李鴻影

 丰恩教會「貞young 少年」課程訓練

 
2013 年11 月30 日,為了反對972 修法及多元成家方案,廿萬人走上凱道,宣示守護家庭的決心,反對性解放。但是激情過後,教會應自省:面對世俗潮流的衝擊,學校兩性教育讓人放心不下,教會當如何教導孩子持守聖潔,勇於向潮流說「不」,而又不會讓他們覺得古板,跟不上時代。
 
築起聖潔火焰荊棘
 
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王美媛主任表示,「教會有責任為聖潔的子民、君尊的祭司築起火焰的荊棘,教導他們何為聖潔,何為不聖潔。」「我們不能將兩性教育的責任拱手讓給世俗教育體系及媒體,讓神的兒女在毫無裝備下,面對世俗的兩性爭戰。」而「貞young 少年」就是以信仰為本,用這一代青年人的語言及表達方式所編寫的兩性教育教材。
 
以學生工作為主的新北市永和丰恩教會深感此需要。教會小組聚會人數有300 人,80% 都是30歲以下年輕人,其餘20% 最年長也僅60 歲左右。丰恩教會王玉彩牧師認為,「同工帶小組時,和組員一深談就會碰觸到感情問題,十分需要兩性教育的裝備。」因此,丰恩教會便在2013 年9 月開始,連續五個禮拜在週二晚上為教會小組同工舉辦「貞young 少年」兩性教育帶領人訓練課程。玉彩牧師肯定地說:「課程結構很完整,不但教導恰當的份際和成熟處理的方式,而且秀芬老師教學老練、講解精妙,每一次上課都是一種享受。」

參與課程 最先得幫助的是自己
 
授課老師吳秀芬表示,「貞young 少年」課程設計時,結合了體驗、參與、影像、社群四大特色,藉著遊戲,讓學員在體驗的學習過程中,建立正確的認知與價值觀。而運用影像教材,讓學員印象更深刻,並對媒體訊息深刻地反省。雖然這是個帶領人訓練,但豐恩教會的學員們一致表示,最先得幫助的是自己!
 
目前負責大專綜合小組的文崇表示,過去當組員遇到兩性問題,在輔導過程中,常不知如何切入,太過直接的處理方式,只會使得問題更棘手。面對組員從媒體而來似是而非的觀念,常不知如何回應。但上課之後,他找到方法。文崇說:「在課程中,藉由輕鬆的活動,帶領組員深思背後的意義,深入淺出的引導的方式,讓我更懂得如何切入問題,和弟兄姊妹溝通過去不容易啟齒的話題。」
 
守住界限 保護所愛
 
秀芬表示,青少年身處於性誘惑充斥的環境中,希望在教導什麼不可以做的同時,也能告訴他們可以做些什麼。除此,「貞young 」更教導如何勇敢地回應花言巧語,例如:「你是我唯一想獻身的人」,回應:「我很感動,那你一定可以等到結婚那天。」;「別人都有性行為,都安然無恙。」回應:「我可不是別人,而且很多人都不是安然無恙。」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的伊平說:「過去我的自我形象很低,但在第二堂課透過皇家徽章授勳儀式,強調因著神的愛,我是尊貴的,我的行為要和身份相稱,我可以勇敢地表明立場和信念,並贏得別人尊重。」就讀大學二年級的子漢,由於所讀的科系女同學較多,身體界線很模糊,但是上完課後,被提醒堅守界限,他認真地說:「守住自己的界限,
也是在保護別人啊!」
 
目前擔任區長的詩涵表示:「我和男友也會設定界限,上完課後更清楚其中的意義。」她並認
為課程中所學到的「真愛值得等待」、「要做媒體過濾器,不要做媒體接收器」等課程,不但實用,也讓她獲益良多。「這個課程不是只給答案,而是站在弟兄姊妹的角度,引導他們看到哪種方
式是比較好的。」
 
面對挑戰 你不孤單
結束連續五週的課程,詩涵認為課程讓受訓同工形成了一股團體動力,營造了勇於向錯謬價值觀說「不」的氛圍。「雖然弟兄姊妹會受到世俗價值觀的挑戰,但是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有一群人可以互相扶持,彼此打氣。」
 
玉彩牧師開心地說:「今年將在大專牧區、中學牧區舉辦兩性關係的營會,屆時這批受訓完成的同工就可以上場協助訓練了。」未來面對充滿試探與誘惑的的波濤洪流,相信教會將成為弟兄姊妹的遮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