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堅定的信仰力量
期數:2014/02
作者:張樂/知名攝影師

 

 

張樂是知名的攝影師,拍過《惡作劇之吻》、《戰神》、《鬥魚》等多部偶像劇,並曾為多位偶像藝人拍攝作品。2003 年因憂鬱症辭去工作,2007 年信主後,他全時間參與福音與公益活動。    ─編按
 
 
照片就像是一顆溫柔的種子,蘊藏著深刻的記憶,曾經辛勤播下的種子,有一天,會在心靈深處,開花結果。
 
黑暗的童年記憶
對我而言,能再度看見這世界的美麗,是莫大的幸福。五歲那年,我的雙眼失去視覺,看不見外面的世界,只聽見雨聲、病房裡的腳步聲,和藥罐子因碰撞發出的清脆聲響…。在黑暗中,我僅能感覺到爸爸厚而溫暖的大手、外婆衣服上的肥皂香,還有開刀房裡的冰冷空氣。
 
第一次的腦部手術,醫生查不出病因,也無從治療,要父親放棄。那一年,家人帶著我跑過很多廟宇、中醫診所,也喝過很多不知名的藥物補品。半年後,我奇蹟似地重見光明了。也許是害怕失去,我極珍惜這失而復得的視界,極欲透過雙眼留下人生的種種記憶。
 
用快門留下美好瞬間
 
鏡頭快門能呈現出令人感動的畫面,而創作既是快樂也是寂寞的。我經常是一個人摸索、發想、拍照,唯有藉著分享,才能肯定自我的付出與努力。不論是透過網路媒介或籌辦展覽活動,當作品被更多人看見、自己最初的那份感也同樣感動他人時,心中的寂寞才得以消化、得到滿足。讓觀賞者感動,是我從事攝影工作二十多年來最大的快樂和回饋,也是讓我堅持攝影的一股力量。
 
人生的道路並非都是坦途,上帝總是會給我們一些考驗。這些考驗或許苦澀難熬,但只要用心面對、解決,一定能從困境中釋救出來,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生命轉折遇奇蹟
 
在電視台工作數年後,長期日夜顛倒的生活型態加上家庭與工作的壓力,讓我的生活變得痛苦不堪。經過診斷後,我得了極度嚴重的憂鬱症,連續七年都過著藥不離身的日子。不斷換各種抗憂鬱藥吃,生活也毫無盼望。這樣病態的我,根本不敢向同事或友人吐露半點心聲,深怕旁人會因此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無法自拔的情緒擱淺在沙灘的石堆上,生命像一尾奄奄一息的鯨魚,放棄了對生存的渴望。然而,就在這樣的絕境中,出現了我人生的第二個奇蹟,我認識了改變我生命的主──上帝!
 
我開始有了無法言喻的奇妙改變。頭一年我的憂鬱症還未痊癒,在一番掙扎後,我決定離開我熱愛的新聞工作,頓時心情如釋重負。同年十一月,不可思議的第三個奇蹟隨之出現!我聽到一個能安撫人心的聲音在我耳邊低語:「孩子,放下吧!把自己交給我。」那天回家後,我內心得到無比的平安,天氣的陰晴不再左右我的心情,我知道憂鬱症已被上帝全然醫治,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樂!
 
把愛透過影像分享出去
 
一股想付出的熱情像突如其來的飢餓感,我開始成為許多基金會的攝影志工,拍世界展望會的孩子們、與楊玉欣一起拜訪罕見疾病病友、記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活動、拍攝勵馨基金會的愛心義賣商品等。這些工作看似付出,卻醫治了我對接觸人群的恐懼。我開始喜歡上與人接觸的溫暖,透過真心的關懷,近距離觀察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從那一刻開始,攝影不再是我躲避世界的遮蔽物,反成了我跟世界不可分割的重要連結。
 
回頭看這一步步的路徑,從失明到看見,從死亡到重生,從憂鬱到滿心喜樂,使我更堅信,上帝確實能將所有一切變為可能。能夠重新獲得幸福和快樂,我心中充滿著感謝!除了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更要將這份愛透過影像分享出去,希望你也能因著我影像中濃濃的愛而感到溫暖、滿足。
 
有一次在旅程裡,翻閱了電影「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弟兄的導演日誌,他寫道:「當時在高山部落拍攝,遇到許多的困境。正逢過年,許多劇組人員都等待著拿錢返家,燈光組也帶著機器設備走了…。」我想當下的他,應該只能禱告仰望吧!
 
2012 年我創作了關於自己的劇本「希望之歌」,期盼透過傳播無國界的影片拍攝,讓世人明白上帝在我身上的奇妙作為。花了兩年的時間,我帶著製片環島勘景,並拜訪相關部會首長爭取支持。但拍攝電影真是需要極大的資金挹注,才能徹底執行的事業。盼望主裡的弟兄姐妹為我們代禱,並祈求上帝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讓真實經歷上帝改變的生命故事,能成為福音出口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