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扭轉成真的向上力量
期數:2014/02
作者:魏榮祈牧師

 

 

時序進入了2014 年,一年的開始,總有想掙脫過往的混亂,重新出發的期待。

 

一切攏是假的?!

回顧2013 年,台灣政治、社會發生許多紛擾,令人感受到集體的不安與無奈感。馬王之爭、洪仲丘案、大埔拆遷案,再加上胖達人香精麵包、大統黑心油事件等食安風波。讓台灣2013 年的代表字不得不是「假」!

 

「假」字以一萬七千七百九十票登上寶座,囊括近三成的票數,遙遙領先第二名的「黑」字(三千八百六十一票)。大家期待有公義美善的社會,但哪一方有公義?什麼是真善美?在後現代多元的台灣,各有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一切攏是假的!」如果這是你的認知,或許也是多數人的想法。主前第八世紀阿摩司受差遣,對繁榮強盛卻「虛假」的北國以色列提出警告:「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24)、「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摩八:5-7)。當一個社會群體不認識真神,失去了敬畏真神的信仰,很快就會被世俗化的洪流所吞噬,而神的管教也就指日可待了。

由職場開始扭轉成「真」

我們期待改變,渴望有一股向上提昇的力量。但方向在哪裡?力量的源頭在何方?大至國家、小至企業與家庭,都希望有更英明的領導者來帶領,但普世性對領導者都失去了信心。正值改變的十字路口,留在原地或往前邁進?如果2013 年是「假」,是否今年底時,「真」能成為我們國家社會的寫照呢?該如何改變呢?

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找到了答案!「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九:51),因著耶穌的定意走向十字架,賦予改變的真實意義。因著耶穌的死,拆毀了神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我們的社會群體的傷痕、對立等,都需要在耶穌的救贖中重新醫治與復合,那是唯一可以向上提昇的力量。感謝神,因著一些事的揭露,反而讓我們有改進的機會。耶穌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十二:2)但揭露之後,能否記取教訓,設立更美好的制度,並消弭抗爭對立的傷痕,卻只有在主的愛中才有可能實現。

2014 年的職場,依舊充滿著許多不確定性,但讓我們一樣有這個禱告:「願祢的國降臨在職場!」在職場中靠著主活出真實的信仰,誠信地經營事業,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

2014 年,讓我們扭轉成「真」,就從職場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