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歐洲華人教會三之三
期數:2014/02
作者:陶恩光牧師
六、歐洲留學生的現況
 
A. 來源背景
 
中國留學生來歐洲可分為:
語言班、遊學學生:最不易掌握的群體。
預科或中學生:屬經濟條件最好的獨生子女。
大學本科:三至四年,人數最多。
碩士班:留歐時間短, 流動快
博士班:留歐時間較長
博士後:人數不多,但逐年增加
交換學者:人數少,較隱藏
 
歐洲大陸留學生,一般而言,碩士以上較追求真理,重現實,大學以下則較追求友誼、刺激、享樂。比較英國與歐陸兩地的差異,英國的學生家庭背景較富裕(因學費、生活費昂貴),無需打工;大學以上學者素質較佳;英國的學制使得求學時間較短,但課業壓力大( 大學三年,碩士一年,博士三至五年);多修習商、法、醫。歐陸的留學生,因為歐洲多國各級學校免學費或僅收少額學費,週末假日也可以打工貼補支出,吸引了一些家庭
 
經濟條件較差的學者選擇歐洲留學。可是語言障礙較大,需耗時學語言,造成留學時間較長,多修習理、工、藝術等。不過,近年來有許多的國家,為了爭取更多的外地專業人才,大學以上的課程可以用英文學習, 如此就吸引了不少的外地學生就讀(例如:德國、芬蘭、瑞士、荷蘭、比利時等國),更加使中國留學生湧入歐洲大陸。
 
B. 留歐心態
 
90 年代大陸經濟起飛,民眾生活逐漸改善,出國鍍金便成整個社會的風氣。沒有經濟能力的,就靠偷渡、婚姻關係,及讀書考試等一圓出國夢。有條件的官員、富商,無不把家人孩子送出國。所以目前在歐洲留學的年輕人,多半是受出國的風氣影響,或者是苦讀出生、或者是被父母半推半送出國。因此,在抵達歐洲之前,大多數對歐洲這片土地的認識一知半解。尤其是後者,經濟條件優渥、享樂主義掛帥,而不知讀書為何物。加上父母送孩子出國的跟風和虛榮心作祟,許多在國內考不上重點學校的富家子弟,出國就成為避難、遠走他鄉的唯一出路。這等人出國後,面對歐洲日漸嚴苛的教育制度(沒有白吃的午餐、教育經費的萎縮、當地子弟受教權的要求,不斷調高海外學生學費等)、緊縮的留學期限、歐洲百姓普遍的民族優越感、生活文化的適應等因素,於是產生許多的問題與迷失。
 
C. 來歐後的迷失
 
課業上的壓力:語言上的弱勢(寫、看較佳,聽、說困難);授課時的要求;學制與學科極為彈性等,造成初期因不適應而成績不佳,容易產生挫折感。居留期限的壓力:歐洲各國為防止假藉留學而長時間居留打工攢錢,增加學校教育經費。於是嚴格要求學生的修業年限與學習成績。許多學生初期因調整不及,往往造成課業不佳,面對被迫轉學及延簽被拒的壓力。
 
生活上的不適應:因飲食文化差異、生活作息單調、男女關係開放、思想觀念不同、歐洲民族普遍存在的種族優越感、親友分隔的孤獨感等適應上的困難,而出現健康、交友、生活作息的問題。嚴重時甚至落得中斷學習、被迫返國的下場。
 
社會環境中的陷阱:歐洲華人存在賭博、同居、酗酒、色情、嗑藥、網路交友、線上遊戲等,讓一些年輕涉世未深的學子,因校外住宿、男女雜居而很快地沉倫而不可自拔。
 
中國傳統意識型態的作祟:「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士大夫觀念, 再加上衣錦還鄉、報喜不報憂、好面子等社會風氣,使海外的中國留學生多不願將國外的苦楚回報國內的親人。即或有訴苦,也常遭至親人的責備:「為何別人都沒有抱怨,只有你無法適應?」造成海外學子極為無奈、無助的難言之隱。往往在事情已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尋求外援。
 
以上各項的問題,如果再加上疾病、打工、人際關係、學成返國就業等無形的壓力,在在使得初出國門的年輕人面臨無比沉重的挑戰與考驗。於是時常聽聞有自殺、自殘、校園暴力、自我放逐等新聞出現在歐洲各校園中。面對以上的問題,歐洲的華人教會是怎樣看待留學生的事工?
 
A. 歐洲華人教會對中國留學生工作的現況
 
筆者針對歐洲華人教會,近年來面臨中國留學生湧入後的學生工作現況,以問卷調查的方式,於2008 年11 月開始以電話訪問歐洲各地華人教
 
會牧者、長執、同工,共52 個歐洲首都與重點城市、59 間教會或團契,有效問卷共59 份。其結果:
 
.中國留學生超過500 人的約占七成,1000 人以上52%、500-1000 人17%。
 
.大學以上的學人占八成以,訪問學者31%、博碩士生75%、大學本科生83%。
 
.華人教會,大多數使用普通話聚會(93%)。
 
.80% 的教會中有留學生。
 
.七成以上的教會是租借教會、學校或其他場地聚會。
 
. 四成的教會/團契沒有傳道人,36% 教會中,只有一位傳道人,多半是粵語或東南亞背景。
 
.學生團契面臨:成員流動快(67%)、缺乏領導同工(46%)等,造成整個事工規模多半是30 人以下的團契(69%)。‧ 歐洲教會在學生工作上:需要專題講員(56%);培訓(50%);營會(40%);教材(37%)等外界的援助。
 
B. 歐洲學生事工的重要性 ( 與北美的中國留學生之比較)
 
.對福音的回應較開放。
 
.80% 留學生將返國就業。
 
‧ 留學生多來自中上層家庭,具政經影響力。
 
‧ 返國後多位居要職, 影響深遠。
 
‧ 是福音遍傳中國的橋樑。
 
‧ 是歐洲華人教會無力承擔的群體,因缺乏校園學者、書籍及培訓的支持。
 
C. 從事留學生事工的建議
 
.教會的異象( 事工的發起與持續)
 
.教會弟兄姊妹的委身與支援
 
.校園學者的邀請與關懷
 
. 特別設計的聚會
 
.門徒訓練的重要性
 
.網路的連結
 
.返國的跟進
 
.愛心的付出、不求回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