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4/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去年的台灣很「假」,因為年度代表字就是「假」!在2013 年度代表大選中,「假」字以壓倒性的勝利奪冠。怎麼會不「假」?如果連標榜品質的食品大廠,都長年混油;崇尚環保的半導體大廠,都排放毒水。那麼台灣人還可相信誰?還可能找到我們的「典範」?台灣或許沒有,但國際有。這個被稱為「全球公民典範」的人,是Google2013 年最紅的關鍵字搜尋,是剛以高齡95 歲辭世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1962 年, 曼德拉被捕入獄, 南非政府以「煽動」罪和「非法越境」罪判處他5 年監禁。1964 年,他又被指控犯有「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改判為無期徒刑。白人統治者把他關在荒涼的大西洋小島羅本島上27 年。因為曼德拉是要犯,專門看守他的人就有3 個。他們對他並不友好,總是尋找各種理由苦待他。但他始終未改變反對種族主義、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堅強信念。
 
1994 年,曼德拉在南非首次不分種族的大選中獲勝,成為該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而總統就職典禮時,他的一個舉動震驚了整個世界。他先介紹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然後他說,雖然他深感榮幸能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但他最高興的是當初被關在羅本島監獄時,看守他的3 名前獄方人員也能到場。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3 個曾關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場的所有來賓以至於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了。
 
曼德拉從小就是衛理公會的信徒。他那博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南非那些苦待他27 年的白人無地自容,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問他:「你向當年苦待你的獄卒們致敬,你難道就沒恨過他們嗎?」曼德拉說:「我恨過啊—我已經老到可以講真話的年紀了,我的確感到仇恨和恐懼,不過我告訴自己,如果我仍然恨著他們,我就仍然是他們的囚犯,而我渴望自由,所以我就釋懷了。人們可以掌控你的一切,我失去了家人,失去了目睹我的孩子們成長的機會,失去了一生中最好的年華。他們可以奪走一切,但奪不走我的思想和心靈,那是我永遠也不會放棄的。」
 
是的,真正的自由,就是寬恕,這是任何人都奪不走的思想與心靈。祝福每個夥伴在新一年的開始,都有真正釋放的心靈,成為一個「真」基督徒!每週五早晨,同工們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提名代禱,歡迎提出代禱需求(02-8660-1070#114 陳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