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續航力
期數:2013/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 11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每個世代都有英雄豪傑,然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一個領袖即使再傑出,但影響力若隨其逝去或卸任而歸於無有,則終究只是「一時之雋」。反之,如果其所訂定的制度能持續,所栽培的接棒者能延續其理想、志業、影響力,且代代相傳,那麼他就是有強勁「續航力」的領袖,就如摩西。

摩西選定約書亞為接班人
 

摩西是領袖的典範,他的「續航力」也是領導的楷模。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就已經選定約書亞作他的特別助理,訓練他、栽培他。當百姓出埃及過紅海後,遭到亞瑪力人的攻擊。於是摩西差派約書亞挑選精壯百姓出去迎戰,自己在山上禱告守望,最後大勝。這是摩西訓練約書亞與他一起爭戰。

百姓來到西乃山下時,神召喚摩西上山,讓他四十天之久領受誡命、例律、典章。當時百姓都在山下等候,唯有約書亞陪同摩西上山。這是摩西訓練約書亞他一同領受神的曉諭啟示。
 

在加低斯巴尼亞時,摩西差派了十二個支派領袖窺探迦南地,當時約書亞也在其間。其中有十個探子回來報告惡信,說迦南地是吞吃百姓之地。於是百姓恐懼、抱怨,不敢前行。最後唯有約書亞與迦勒力勸百姓上去,得那地為業。神因此稱許約書亞與迦勒:「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這是摩西訓練約書亞作信心的領袖。


約書亞剛強壯膽接棒
經過這許多的歷練,當摩西年紀老邁時,神對他說:「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申命記三:28)於是,摩西正式揀選約書亞作他的接班人,並召聚祭司以利亞撒、約書亞和眾支派的族長,對他們正式宣告說:「要給你們分地為業之人的名字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
的兒子約書亞。」(民數記卅四:17)

摩西死了之後,約書亞「剛強壯膽」地接棒。他帶領百姓進入應許之地、趕逐迦南人,分地給各個支派。並在以巴路山帶領百姓築壇獻祭、宣讀律法,提醒百姓遵守神的誡命典章。

約書亞大約八十歲時承接使命,接棒帶領百姓進入迦南。當年紀老邁時,他在示劍招聚眾支派的長老、族長、官長,再次述說歷史與神的作為。又叮囑以色列百姓要謹守遵行律法,不與迦南人摻雜,要專一事奉耶和華。約書亞宣告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百姓也回應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祂的話。」於是,約書亞與百姓立約,遵守摩西所頒佈的律例典章,並立石作見證(參考約書亞記廿四:14-28)。

摩西的「續航力」一直到今天還影響著猶太人的生活。當然,這樣的影響力是由神而來,也由神所持守。因為摩西所領受、所傳承的,是神的心意與命令。唯願每位教會領袖也都有從神而來、被神持守的「續航力」,承先啟後、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