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帶領會眾渡過風暴的7 種策略
期數:2013/12
作者:華理克牧師

各位牧者同工,我們每天都處在贏取靈魂的屬靈爭戰中!保羅鼓勵我們:「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摩太後書二:3)這裡的苦難,不是指在世上與人的爭戰,而是提醒我們要戒慎恐懼,因為我們是在與靈界的惡魔爭戰!


事實上,我們所投入的這場爭戰,遠比世上任何一場戰爭都來得重要與嚴峻。因為這是關乎永恆的戰役。得勝的,不是指在政治上掌權,或掌握資源的人。這場爭戰將決定我們能從永死的罪中拯救出多少人,讓他們得著永遠的生命。任何一場戰爭或戰役,在開打之前,一定先要有戰略。所以我想和你分享,地方教會能成功帶領會眾度過風暴的七種策略。


一、教會必須分享合一的理念
 

合一是致勝的關鍵。一個地方教會不管多大,都是基督的身體。而教會中的每個人都是這身體中的肢體,各肢體間要互相聯絡、彼此協調。當各肢體有共同的異象、使命和價值觀時,我們就是在往勝利邁進了。
 

教會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為了滿足許多特別需要,開創了許多事工,卻沒有考慮到新事工如何與舊事工連結。但一個健康的教會,領導與事工是同步的,如此才能使兒童事工、學生事工、小組事工等,都有相同的步伐,在相同的運作步調中前進。


二、教會必須在執行上有彈性


要計劃,但不要計劃過頭。你要有穩固的長期目標,但不需要長期的策略細節。為什麼?因為十年過後,你不會知道會眾會變成怎樣?文化有何改變?誰會成為你的同工或主要志工群,或你的教會將面臨甚麼情況。有彈性的教會,就是能因應變化去調整與改進。


在任何事情決定前,計畫都是好的,但也隨時都有改變的可能。


三、教會必須訓練會友有做決定的能力


當執行事工的人能有做決定的能力時,教會的運作才能順暢。這也是馬鞍峰教會從來都沒有委員會或董事會的原因之一。這兩個名詞,都是指著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紀錄,然後管理,但卻不一定去「做」!我們希望讓更多做事的人變成決定的人。


四、教會必須保持機動性


有時候教會增長,是因為他們找到了成長的方法,但是當我們愈來愈大,建立了許多架構後,就不再像以往有機動性了。在你教會的領導核心中,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像是你如何預備好資源,好讓大家來落實你的策略?如何讓以前聘用或招募的人,現在能符合職務要求?如何維持機動性,並隨時預備好迅速行動?


五、教會必須有更熟練的溝通技巧


你永遠無法掌控會眾看待你的角度。人們對教會的批評,有時是反映出他們過去的負面經歷,或所聽到的傳聞。你有重新架構那些故事的優勢,但全看你如何溝通。


你可以用推廣和行銷工具,如網站、社群媒體,來傳遞教會的異象,分享身為領導同工的你對未來的展望,形塑人們對教會的第一印象。請記住!從停車格到小組教材,每件事都跟溝通有關。


六、教會必須知道敵人的弱點


我們常懂得觀察撒旦的工作,但卻常忘記撒旦的結局。我們看到人們為宴樂、金錢或成功而活,屬靈生命受到虧損。但卻常忘記,撒旦引誘我們追求這種無止盡、無意義的生活,到最後只是讓我們更飢更渴而已。


知道撒旦的弱點後,能幫助我們更加肯定:與耶穌同在,是我們唯一的答案!為物質需求、宴樂、金錢或成功而活,這些都是行不通,無法使人滿足。新世紀運動的弱點就是:它行不通!世人遲早都會有這樣的領悟:「我一生都在為錯誤的事而活!」因此,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早一點確認:耶穌基督才是唯一的救主!


七、教會必須冒合理的險


要贏得勝利和成功,就要付上代價。如果想計算成功需要付出的潛在成本,就必須接受一個概念:勝利,是值得冒險的!我無法告訴你有多少次,我看著馬鞍峰教會這個大家庭,冒大大小小的風險,經歷許多超自然的神蹟。當然這不是在說要盲目或倉促地做決定,而是要對聖靈的帶領有信心。為了得著靈魂的緣故,我們必須冒一切合理的險。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7 Strategies for Taking Your Community By St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