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黑暗中得勝榮耀主
期數:2013/12
作者:費昌勇教授/台灣大學獸醫學院教授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廿:29)


我是一名獸醫,工作的天職就是:要幫助動物、推動動物福利、為動物說公道話。而在動物的各項疾病中,與動物福利衝突最大的就是狂犬病。奇妙的是,從十多年前開始,神就讓我開始裝備這兩項議題。但在當年,這些議題幾乎是沒有學者願意去碰的。在台灣,只要談到動物福利,好像就只是談流浪狗。而那是又髒又臭,也沒有研究經費與資料的議題。
 

直到最近,全世界以「動物福利」為議題的學術期刊還不到五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是從2004 年才開始聲明要主導此問題。然而在十多年前,當動物福利的議題才剛萌芽,研究資源還極為缺乏時,我就奇妙地得到美國瑪氏公司(MarsInc.)的贊助。赴巴黎參加世界第一次動物福利研討會,得到豐富的資料投入研究。
 

由於台灣沒有狂犬病,這部分的研究幾乎沒有預算。直到2007 年,大陸發生嚴重的狂犬病,我的學生恰好在防檢局擔任技正,於是推薦局裡派我赴大陸考察。當局長看了我考察的報告後,深感防疫的重要,就下令必須持續編列預算,要我繼續研究台灣動物狂犬病的防疫策略。於是,在各種奇妙的安排下,我在動物福利、權利,與狂犬病的研究
上,都有了長年的裝備。

黑暗中何處是盼望?


七年前,有基金會給了我服務的學校一筆巨額的動物福利捐款。但從此,我也開始受到諸多莫須有的密告。因此,當研究告一段落後,我毅然退出研究團隊。而回顧這五年來的研究,我雖只用了捐款總預算的2.5%,卻培養出台灣僅有的兩位動物福利博士、七位動物福利碩士,並完成十篇台灣僅有的動物福利SCI 論文。即使研究有豐碩的成果,我還是被批評得一無是處。我感到萬念俱灰,只想退休離開。還好太太每天帶著我讀《荒漠甘泉》和查經,神也藉著各樣的經節,安慰激勵我。然而,在一點光明與正義都沒有的景況下,盼望在哪裡呢?
 

恩典得勝的預備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等候後,事情終於有了變化。「當在恩典中長進時,會遭遇到仇敵,但終究都是主的戰利品…」我體驗到:當信靠神之後,神的話就都明白了;當不信靠神之時,神的話就都不明白。


當今年七月台灣爆發狂犬病時,過去六年我默默研究的預備,頓時成為即刻的幫助!原來神讓我離開動物福利捐款計畫,是為了使我可以全心投入狂犬病的防疫工作,並以人道的方式,盡一切力量幫助人與動物。感謝太太在財務、家務、孩子教養上全力奉獻,讓我在教學、研究、服務上,無後顧之憂。歸榮耀於神!


註:由國際人道組織推薦,經Marquis Who's Who 委員會審查後,費昌勇教授被列入2014年「 Marquis Who's Who in the World 」世界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