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期數:2011/01
作者:王淑霏傳道

        耶穌從天降世來到地上,只用最後三年半的時間傳道,經過漫長的預備卻用有限的時間來宣講信息,可知耶穌只會傳講最關鍵、最重要的事;而那也是祂來到世上最重要的目的。因此我們可以相信祂所傳講的內容,對於跟隨祂的人而言,一定是最寶貴的,相信得著的人,也就得著那最好的福份。

        宣告天國臨近

        馬可福音一:14-15提到「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從耶穌出來傳道的開場白,可以清楚的看到「宣告天國臨近」的信息是耶穌傳講的主題。
 
        而當耶穌差遣十二門徒出去傳道時,一樣把天國臨近這重要的信息託付了他們,「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馬太福音十:5-8)。
 
        當他們出去傳講天國信息時,且能同時行醫病趕鬼的神蹟,就如同耶穌所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馬太福音十二:28)
 
        之後,當耶穌又差遣七十個門徒出去傳道時,這天國福音的信息仍然成為他們傳講的主題。「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吃甚麼。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路加福音十:1、8-9)
 
        甚至對於不接待門徒的地方,耶穌仍要門徒把這天國的福音宣告出來:「無論進哪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說:『就是你們城裏的塵土黏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神的國臨近了。』」(路加福音十:10-11)
 
        預備進入神國度
 
        透過以上經文我們可以觀察到,對耶穌來說祂在地上的事奉,最重要的就是指出「天國」存在的事實,並且要預備我們得以進入這個國度。因此耶穌所要帶給我們的已經不僅僅是得救的福音,而是預備我們進入神的國度中學習與神永遠同在。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8)耶穌就是天父的表明,因此看見耶穌就是看見了父。耶穌來到地上不斷地宣告一個事實:「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翰福音五:19)、「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翰福音十二:49-50)
 
        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耶穌來到世上帶有一個重要的使命,並且是天父託付給祂的,那就是,不僅完成救贖的工作,並且成為天國的代言人。因為惟有祂是那一位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約翰福音三:13);惟有祂能讓世人知道天國是真的;惟有祂能讓人知道在天上我們擁有一位父親,並且祂成為讓人可以進入天國的道路、真理、生命。
 
        而耶穌也說:「若有人服侍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侍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十二:26)、「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福音十四:2-3)
 
        因此,耶穌對於祂所呼召的門徒有個應許,就是耶穌在哪裡,服事祂的人也要在那裡;而如今耶穌已經完成救贖的工作,回到天上國度的寶座,為要在神的國為我們預備地方。因為耶穌要跟隨祂的人不僅是在地上跟隨,還要從地上跟隨到天上,讓耶穌在哪裡,跟隨祂的人就在那裡。
 
        選擇那上好的福分
 
        當我們能瞭解耶穌在地上負有一份重要的使命,並且要在期限內完成時,我們就可以相信每一次耶穌宣講的都是最重要的信息,而耶穌最大的期待就是人們對神的道、神的國有渴慕及回應。
 
        當耶穌到了馬大、馬利亞的家中坐席時,由於馬利亞選擇在耶穌腳前坐著;而馬大因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對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但耶穌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十:40-42)
 
        馬利亞做了什麼選擇以致贏得耶穌如此的讚賞呢?原來馬利亞在服事眾人與坐下來聽耶穌講道間選擇了耶穌;在屋子裡當眾人都想擁擠靠近耶穌時,她選擇坐在最靠近耶穌的腳前為要更專心領受神的道,甚至她以一位未婚女子的身份,選擇不顧姊姊馬大的指責以及眾人可能的輿論壓力來靠近耶穌。以致當馬大希望藉由耶穌的命令來指揮馬利亞過去幫助她時,耶穌卻回答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十:42)
 
        對於馬大似乎合情合理的請求耶穌卻無法應允,甚至連耶穌都無法奪去馬利亞的福份,代表此事已經被紀念,並從地上存到永恆了。因為那天國的福音種子已經種進馬利亞的心裡,她是一塊好土,能夠承載耶穌所傳講的天國種子。「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100倍的,有60倍的,有30倍的。」(馬太福音十三:23)以致當耶穌完成救贖工作必須離世時,這天國的信息仍然可以透過愛耶穌的人繼續傳講下去。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相信每位愛耶穌跟隨耶穌的人也當選擇那不可少的一件,到底不可少的是哪一件呢?透過耶穌跟馬大、馬利亞兩姊妹的故事,我們可以稍稍去揣摩,對全人類而言那不可少的一件指的就是耶穌,所以無論耶穌在哪裡,服事祂的人就應該在那裡。
 
        因此當耶穌「開講」時,服事祂的人就應該是在聽講而不是忙著張羅飯食;當耶穌對著五千位飢餓的人跟門徒說「開飯」時,門徒所需要的就是馬上跟隨,如此就能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當耶穌說「開船」了,即使遇見風浪侵襲幾乎要沈船,門徒仍要跟隨耶穌經歷平靜風浪的神蹟;當耶穌對瞎子的眼睛、聾子的耳朵說「開了」時,是從沒有失誤過的!
 
        出於神的話句句都帶著能力。耶穌永遠清楚知道祂要做什麼,而祂開了工也必定能夠完工。因此「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就是永遠選擇耶穌,耶穌在哪裡我們就跟隨到那裡。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約翰福音十:4-5)。願每位愛神的門徒都聽從耶穌的聲音,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得著那最上好,永遠不能被奪去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