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建造門徒式教會
期數:2013/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在「建造門徒式教會」的系列論述中,我們主張教會的存在目的,是為了榮耀基督,並完成祂的大使命。而為了實踐教會的存在目的,建立門徒式教會是唯一的方法!


所謂「門徒式教會」,就是以塑造門徒為導向的教會。門徒式教會一定不是以會堂為中心,而是以信徒為中心;不是以事工為中心,而是以生活為中心;不是以聚會為中心,而是以散會為中心;不是以成全「教會」為中心,而是以成全聖徒為中心。


當彼得指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就宣告要建造「教會」。耶穌所說的「教會」(ecclesia),是指著一群「會眾」,是神的「子民」,是見證基督的「社群」。後來德文聖經將「教會」翻譯成Kirche,英文聖經翻譯成church,意義逐漸變成「會眾」聚集的「場所」。


於是,無形中,「教會」的含義變成「會眾」與「禮拜堂」的混合體。而為了會眾敬拜、裝備會眾、宣揚福音,我們就逐漸加重「禮拜堂」的角色,敬拜、團契、教導、事奉、佈道都在「禮拜堂」。結果,就把信徒從「生活」中抽離出來,讓他們來「禮拜堂」參加各種聚會、參與各項事工。但信徒回到「生活」中,卻活不出基督徒的生命,只好過著解離式的「基督徒」生活。


從表象來看,「禮拜堂」因為有熱鬧的聚會與事工,「教會」看起來活潑地生存著;但事實上,「教會」卻失落了真正生存的價值和意義。結果是:「教會」越來越宗教化,失落基督「社群」的生命力與見證力,而「基督徒」就越來越「基督教徒」化。


因此,教會必須化繁為簡, 以「系統化解經講道」來教導信徒;建立「穩定靈修敬拜生活」來塑造生命;落實「生活遵行」來實踐真理;維持「小組系統」來建立基督社群生活。


這項最簡單有效的「四合一門徒建造系統」,其目的就是為了讓教會與信徒回到信仰的基本盤。幫助信徒每天靈修敬拜神,在家庭、社群、職場中榮耀神,主日與眾信徒一起敬拜神,活出門徒的敬拜生活。幫助信徒每周與小組肢體在聚會或散會中彼此相愛扶持,並在家庭、社群、職場中愛人關懷人,活出門徒的團契生活。幫助信徒在主日信息中系統化學習真理,在靈修中繼續領受神的話語,在生活中實踐真理,活出門徒的成長生活。藉著一部分信徒在事工中的事奉,以支持信徒在家庭、社群、職場中關懷服事人,或以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來接觸服事人,活出門徒的事奉生活。幫助信徒在生活中藉著愛及關懷,服事人、吸引人,而傳福音給人,活出門徒的宣教生活。


如果教會的聚會與事工,都是為了建造這樣的門徒生活而設計,並使信徒能過這樣的門徒生活,這樣的教會就是門徒式教會。讓我們一起來塑造門徒、建造門徒式教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