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談判力
期數:2013/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 10

民數記廿:14-21;廿一:21-35


領導就是影響,領袖就是具有影響力的人。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他的領導力充分展現在這幾方面: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協調力、洞察力、冷靜力、抗壓力、謙和力、談判力、續航力。


「談判」或說是「協商」、「協調」,其實是每個人每天都會做的事。對領袖來說,無論是攸關重大的談判,或是一般性的協商、協調,「談判力」可說是領袖的基本能力。而摩西是領袖的典範,他就具備高超的「談判力」。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來到西乃山下,領受律法、構築會幕、建立律例典章。之後,就往北行到加低斯巴尼亞,差派探子窺探迦南地。但因為悖逆不信,就在曠野漂流近四十年,最後又紮營在加低斯巴尼亞。


摩西決定不從加低斯往北仰攻進入迦南,而選擇從約旦河西岸進入迦南地中部,好踞高臨下攻佔迦南。要從加低斯移師到耶利哥對岸,比較容易走的路是從阿卡巴灣北上的「王道」,這需要經過以東、摩押、亞摩利的國境。


因此,摩西差派使者去見以東王,與以東王展開談判。摩西展現幾方面的談判技巧:


1.首先,他試圖拉近以色列人與以東人—談判雙方之間的關係。他對以東王說:「你的兄弟以色列人…」。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與以色列人的確是兄弟同源的關係。


2.接著他試圖引起以東王的同理心。他說:「我們所遭遇的一切艱難,就是我們的列祖下到埃及,我們在埃及久住;埃及人惡待我們的列祖和我們,…這事你都知道。」


3.然後,摩西述說神的恩典,期待引起以東王的認同。摩西說:「我們哀求耶和華的時候,他聽了我們的聲音,差遣使者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4.之後,摩西才小心翼翼地提出合理的訴求:「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裡的水,只走大道(原文是王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5.當以東王不同意時,摩西再次提出願意付出的代價:「我們要走大道上去;我們和牲畜若喝你的水,必給你價值。不求別的,只求你容我們步行過去。」


6.最後,以東王還是不願意借道,摩西只好選擇退讓繞遠道,以免造成無法承擔的衝突。事實上,神也已經提示摩西說:「你們弟兄以掃的子孫住在西珥,你們要經過他們的境界。他們必懼怕你們,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不可與他們爭戰;他們的地,連腳掌可踏之處,我都不給你們,因我已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參考民數記廿:14-21;申命記二:4-5)所以摩西事實上很清楚他的底線。


雖然在這個個案上,摩西談判沒有成功,但是他所展現的談判力真是令人驚嘆。教牧工作與其他職場有別,在教會牧養中幾乎沒有高威權管理的工具可用(諸如:記過、扣薪…)。因此,教牧同工更需要嫻熟的「談判力」,以協商不同意見、協調各樣事工。當然教牧同工可以支取神的智慧與聖靈的引導,但是也需要學習談判、協商、協調技巧,以加強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