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脫離心力交瘁的生活—談管理時間
期數:2013/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看你每個月的信箱,讓我得到很多啟發,真是謝謝你!


不過,你信箱中處理的問題,好像都是事工。當然我們需要在事工上更加努力突破,但我最大的問題是忙碌不堪,時間被瑣碎的事、信徒的各項要求切割得零零碎碎,真是令人心煩!你可以談談怎樣在煩瑣的牧會工作中有效管理時間嗎?

 心力交瘁的人  敬上


心力交瘁的同工平安:


看著你的信,心裡真是沈重!你信中所用的形容詞,諸如:「忙碌不堪」、「瑣碎」、「零零碎碎」、「心煩」、「煩瑣」,再加上署名「心力交瘁的人」,讓我差一點也要「心力交瘁」了!


是的,牧會的工作的確容易讓人「心力交瘁」!我很能體會你的痛苦與感受。我想,屬靈的原則:「更多時間親近主」、「只做主要你做的事」、「要安息要知道我是神」等,你一定比我更清楚,請容許我就不談這些了。
 

其實,基本的解決之道有二:第一,教會事工化繁為簡,停下沒有絕對必要的事工,教會發展的關鍵不在於要做什麼,乃在於不要做什麼;第二,教會結構小組化,栽培更多區牧、小組長,一起分擔負養責任。


至於時間管理,謹提供以下建議:


1.奉行「時間主權屬於神」。(參考雅各書四:15)


2.做長程工作計畫與個人成長計畫(通常以年度為準),這樣我們才能管理短程的時間(每月、每週、每天)。
 

3.精細地管理短程時間。譬如以一週時間管理為例,我們可以先列出這一週預定要做的事、已約定的約會,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靈修、聚會、運動、進修、休閒等需要。然後將這些預定事件以ABC標示優先次序,接下來就可以依照優先次序將這些事件排入一週時間表中。但也需要有彈性空檔時段,好方便臨時調整運用。然後就是要確實遵行!
 

4.要養成愛惜時間的好習慣。譬如,不過渡浪費時間在看電視、上網、看雜誌、閒聊等。也要建立有效率的習慣,譬如:常處理的工作要流程化,檔案物品要整齊易取易歸位…。


5.要管理時間,最需要的操練是:「要明白主的旨意。」


    只要能夠這樣操練,你一定可以作一個「智慧人」。(參考以弗所書五:15-17)


               祝福你成為時間的好管家!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