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聖靈降臨「葡萄園」
期數:2013/11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中心

台南葡萄園教會雖成立不久,卻有相當顯著的成長。八年前原本從商的林義壽牧師與莊慈花師母,放棄了「好的」,選擇了「上好的」!靠著聖靈的大能,從零開始,現在已經建立兩個穩定的聚會點。林牧師負責安平區的本堂;2011年在東區開拓的分堂,由林師母負責。目前,安平區會堂由會友無償借用,東區則租用台南德光里里民活動中心聚會。


打破會堂限制的植堂


林牧師夫婦介紹著活動中心的設施說:「在領受植堂異象後,我們就租用這裡。一個月三間教室租金才3300元,包含打掃、音響設備、飲水機、水電、洗手間等,只有冷氣費是買冷氣點數卡插卡使用。」


林師母開心地說:「不知是不是也有教會想要植堂,卻被聚會地點限制了。如果教會都能找到這類地方,植堂就變得容易多了!」教會的女傳道也說:「使用這個場地後,我們有數算不盡的恩典與神蹟。有一次,冷氣使用卡僅剩27元,但用了幾個鐘頭後,竟然還是27元!上帝常在不同的事上,讓我們經歷,祂真的是耶和華以勒的神。」


「聖靈降臨葡萄園、得著能力傳福音、神蹟奇事要彰顯、得救人數必加添。」這是張貼在葡萄園教會大掛圖上的字。林牧師說:「這是我們教會的異象,不僅掛在教會,也印成小掛圖,讓每一個會友帶回家掛。」


2013年10月,教會在台南永康區開拓第三間分堂。已有一對放下商場工作,委身被主使用的年輕傳道夫婦站在起跑線上了。目前安平區聚會約有80人;東區約70人。兩間人數加起來,已超過150人了。


全年配合芥菜種計畫


東區分堂成立時,正趕上福音協進會推動「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葡萄園教會加入這項計畫後,兩間教會在牧養上,都執行以「主日信息」為主體;以「生活行動」來落實;以「靈修敬拜」來深化;以「小組團契」來支持的「教會成長四合一同步策略」。


全年配合芥菜種計畫,有系統地規畫「主日信息」;推動信徒以一項「生活行動」應用信息;同步精選與主日信息相關的經文以建立「靈修敬拜」生活;設計與主日信息同步的「小組團契」內容,而使1「主日信息」、2「生活行動」、3「靈修敬拜」、4「小組團契」在同步主題中,產生共振成長的綜合效果。在拓展社區的接觸點上,也以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推出的「親親寶貝」、「貞young少年」等課程,做服務社區的媒介。


林師母說:「東區一成立,就立刻以小組方式牧養。目前全教會只有一個人沒加入小組。」師母開心地說:「牧養教會最輕鬆的方法就是小組,因為牧者只要牧養好小組長,就可以掌握每個會友,知道他們的生活需要與屬靈狀況。」師母拿出一張表格來說:「我們的小組長每週都要交小組聚會記錄表喔!」


「小組聚會記錄表」內容有組員出席記錄、生活分享摘要、主日信息回應摘要、感恩事項、代禱事項、閱讀進度、組員未出席原因等項。顯然教會在實施細節上,做了最適合他們教會的補強。


信息後的即時生活行動


除了小組之外,在系列「主日信息」的傳講上,林牧師說:「芥菜種計畫所提供的內容既豐富又多元,讓想要更深認識經歷神的會友,在生命與生活中都有指引的方向。」


安平堂與東區分堂的主日信息進度是同步的,因此信徒有時候會跨區參加聚會。有一對姐妹花,他們分別在安平堂與東區分堂參加主日崇拜。有一個主日,兩堂同時都傳講「人際高手系列—饒恕高手」。崇拜結束後,姊姊受感動要打電話給妹妹向她道歉。沒想到電話才剛準備拿起來,就接到妹妹打來的電話。分享剛剛聽到信息的感動,並主動向姊姊請求饒恕。原來主日信息之後的「生活行動」可以來得這麼即時!


每主日講台的信息應用成為「生活行動」的小組分享主題,再從小組員分享的精采見證中,每週擇優選出幾則刊登在週報上,一經刊出就贈送恩惠禮券。林師母說:「我們還計劃將見證集結出書,甚至選擇幾篇改編成短劇或拍成微電影,在佈道會呈現這些真實的生命見證。」


在「靈修敬拜」方面,每天默想的經文,也都會固定刊登在週報上。每日讀經禱告是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做的事,週報上提供的每日靈修敬拜默想經文,便是可供使用的靈修經文。教會也會以小禮物鼓勵會友每週背誦經文。


小組揪團同享好康


在「小組團契」支持方面,除了每週做小組聚會記錄外,教會也落實「散會比聚會重要」的策略。林牧師笑著說:「這策略真妙!剛開始小組組員中,只要有人吃到好吃的、看到好看的、玩到好玩的,就會邀全組組員一起同行。現在,全台南所有的好康,都在小組揪團中,成為全教會信徒同享的福利了!」


「另外,每個人都有表演的才華,也熱愛舞台演出,所以教會每年兩次,舉辦小組表演比賽。以小組為單位做創意競賽,其中有新意、有創意、又帶新朋友上台的,一律加分。每次在小組表演比賽中,全教會都玩得很高興,小組團契生活也更落實。」


林牧師、師母同聲認同地說:「教會建立小組架構,牧者就可以在輕鬆的牧養中,花更多時間與主親近。因為牧師不必事必躬親、人人關顧。只要每一個進來的新人,都加入小組,所有教會的功能都能在小組中進行。」


小組是葡萄園教會的主力事工。目前葡萄園教會有14個小組,若小組人數超過10人,就計畫分組。小組長訓練是浮動式的,只要有需要就隨時培訓。


點、線、面到遍地築壇


當人數在增長中,許多策略也在不停地調整與改變中。2011年推動「敬拜人生」時,教會購買靈修手冊,推動每日靈修敬拜,週報刊登每週靈修詩歌,小組分享主日信息及靈修心得。2012年推動「團契人生」,鼓勵會友參加小組,並自行在家中敬拜,教會也編輯《葡萄園詩歌集》。2012年開始一年兩次小組表演比賽,小組長開始要繳交小組記錄表。2013年推動「成長人生」,購買《成長人生》在小組中分享。週報增加見證專欄、經文默想與背頌經文。這些都是逐步進展的,教會也因而漸漸成長。


東區分堂因為租用里民活動中心,因此與里長互動頻繁,關係愈來愈好。聖誕節佈道會,里民都可以拿到禮物。母親節、父親節時,教會會「辦桌」請社區居民吃飯。教會將功勞歸給里長,榮耀歸給上帝,信徒則享受喜樂。


葡萄園教會也按著尼希米學院的教導,在主日崇拜中將會務報告改以主日禱告會方式進行。大家同心代禱,把每一項殿中的需要交在主手中。也會在主日禱告會中,為有需要的人按手。因著這樣的改變,教會越來越有動力。


葡萄園教會的長期異象與策略,是從「點」、「線」,進入「面」,期待有一天能遍地植壇。為了長期穩健的成長,不求人數快速增長,而以人人都與主建立關係、都能作門徒為主要的牧養策略。


教會是上帝的葡萄園,可以結實纍纍歸榮耀給上帝。台南葡萄園教會是上帝所喜悅的教會,也必結實纍纍,長成芥菜樹,讓飛鳥來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