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抓住異象的三個階段
期數:2013/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曾念邦

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 每一個增長的教會是不是都有什麼共同點?」多年來我研究、讀很多資料,也探訪不少教會,我發現,上帝會透過各種不同的途徑、方法和模式,來使用各種不同的教會。不論教派、國籍與規模大小,你都能在每個增長的教會中找到一個共同點。


這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領袖不怕相信上帝!」這是信心的功課。


除非有人開始作夢,否則什麼事也不會發生。每件事的成就,一開始都起於存在於某人心中的意念。它可能從一個夢、一個異象或目標開始。如果你沒有為教會設定目標,那麼維持現狀就是你默認的目標。就像如果你不瞄準靶心,那不管你打到哪裡,哪裡都是你的目標。


一個沒有異象的教會,永遠都不會增長。一個教會的異象永遠不會大過於牧者的異象。所以身為教會的領袖和牧者的你,必須讓教會有從上帝來的異象。領導的第一要務,就是為組織設定異象。如果你不設定異象,那就不是領袖。誰在你的教會設定異象,那誰就是教會的領袖。一個教會永遠不會大到超過他的異象,而一個教會的異象也永遠不會大過他牧者的異象。


如果我是聰明人,就會不斷想辦法來彌補我的缺點。我會聘人或徵求志工去做那些我做不到的事。假如我不擅長輔導,我就去找擅長輔導的人。如果我不擅長行政或處理瑣事,那我就去找擅長這方面的人。但只有一件事我不能請別人代我去做,那就是「我不能要求別人替我去相信上帝」。不管是在異象、夢想、信心上,或想到上帝要在我們生命與會眾中做什麼,我都要負起領導的責任。你不能找人來代替你相信上帝。


聖經箴言十一:27告訴我們:「竭力行善,受人敬重。」(現代中文譯本)


所以我要挑戰你為上帝做偉大的夢。做夢最棒的就是,它不需要任何費用。你可以有很多偉大的夢想,可以一直想、拼命禱告,而不花一文錢。聖經上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20)。想像上帝走過來,對你說:「你認為我能在你的生命、事工、教會中,成就最大的事是什麼?我不僅能做到,還會超過一切你所求所想!」


所以,你要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知道我不會失敗,那麼我期待上帝為我做什麼?」用這個問題來擴張你的視野、你的夢想、你的異象。但這一切都得從一個夢開始。


要在事工上抓住上帝的異象,以下三個階段能幫助你。


第一個階段,上帝會向你顯明的是「什麼」,就是祂將要做什麼。我們常犯一個大忌,一旦察覺上帝可能想做某事時,我們就會想靠自己來完成它。結果就是一敗塗地,最後只能爬到上帝面前說:「上帝啊!真對不起,我到底做了甚麼啊?我是否錯失了祢的異象?祢對我說過祢所要做的,我就走出去,試著想完成它,結果一敗塗地,我錯失了祢的異象嗎?」


這時上帝會對你說:「沒有,你並沒有錯失。你只是沒有等候到第二個階段。我曾告訴過你我要做什麼,但你並沒有試著去了解我要『如何』完成。」當上帝向你顯明「如何」時,常常會與你以為的相反。當你知道「上帝要做什麼」及「祂將會如何做」時,千萬記得,還沒有結束,因為還有第三個階段。


那就是上帝會向你顯明「何時」。隨著年紀增長,與主同行愈久,做的事工愈多,我就愈確信上帝的時間是最完美的:既不提早也不延遲,總是恰到好處。這是抓住上帝異象的三個階段—「什麼」、「如何」及「何時」。要使異象成就,你必須追求這三個階段,好讓上帝能在你的生命中動工。


當我開始馬鞍峰教會時,根本想不到會有現在這麼大的堂區與會堂。事實上,我並不是一個太視覺型的人。有些人可以看到他們所想像的事物。他們就像藝術家,可以視覺化那些教堂建築。當教堂建造完成時,就與他們在腦海中所看見的一模一樣。但我從來都不是那種人。你使用過拍立得相機嗎?你拍完一張照片,看著那張照片一段時間後,照片的影像就愈來愈清楚。我的生命歷程,真的就是這樣。當我剛開始建立馬鞍峰教會時,完全不知道之後會怎樣?我只知道上帝呼召我來這個地方,而我有好多想法,想按著上帝所賜給教會的五個目標( 敬拜、 團契、 門訓、服事、宣教)來建造教會。經過與主同行,與主同工這些年後,我的異象愈來愈清晰了。


所以藉著對上帝說:「祢想要我做些什麼?祢希望我怎麼做?祢期待我什麼時候做?」時,就可以抓住祂的異象。然後,你不能再做這樣的禱告─「上帝啊,賜福我手所做的。」而要開始這樣禱告─「上帝啊,請幫助我去做祢想賜福的事。」我早上起床時都會做這個類似的禱告:「上帝啊,我知道祢今天會在地上做一些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我有榮幸參與其中嗎?我想參與在祢正在做的事,我想做祢正在賜福的事!」 

請記住,上帝使用有夢想的人!
 
本文摘譯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3 Aspects of the Vision God Has for Your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