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謙和力
期數:2013/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 9

民數記十六:1-50;二十:1-9


領導就是影響,領袖就是具有影響力的人。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他的領導力充分展現在這幾方面: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協調力、洞察力、冷靜力、抗壓力、謙和力、談判力、續航力。


「A到A+」(Good to Great)是柯林斯(Jim Collins)膾炙人口的名著。他認為一家企業能夠從「優秀」邁進到「卓越」,最關鍵的因素是因為有「第五級」的領袖。「第四級」與「第五級」領袖有何差異?就領導力、執行力來看,二者幾乎沒有什麼差別。而「第五級」領袖之所以比「第四級」領袖更卓越,是因為他有高度的謙和力與毅力。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
米利暗與亞倫是摩西的親姐姐與哥哥,他們一直輔助摩西,上帝也揀選米利暗作女先知、亞倫作大祭司,但米利暗與亞倫卻忌妒摩西。當摩西娶了一位古實女子為妻後,他們就毀謗摩西,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


這不是自家兄弟姐妹失和,這是對屬靈領袖權威的公然挑釁。面對自家哥哥姐姐的挑釁,摩西沒有反駁、解釋、澄清。「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但是,上帝聽見這些毀謗話了。上帝對他們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裡。」他們就出來了。上帝在雲柱中對亞倫和米利暗說:「我的僕人摩西…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


上帝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米利暗就長了大痲瘋,於是亞倫向摩西求情。而摩西沒有端架子、擺臉色,他謙和地哀求上帝說:「上帝啊,求?醫治她!」上帝吩咐把米利暗關鎖在營外七天,才得潔淨。(參考民數記十二:1-16)


讓上帝的靈也在他們身上
摩西是帶領百姓出埃及的民族救星,是與上帝面對面說話的屬靈領袖,但他沒有要求唯我獨尊的地位。當上帝又揀選七十位長老與摩西一同站立,上帝把賜給摩西的靈分別賜給他們,他們就受感說預言。但有兩個長老仍在自己的帳篷中,上帝的靈也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帳篷裡說預言。約書亞請摩西禁止他們,但摩西卻對約書亞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參考民數記十一:24-30)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他不追求獨特地位,他寧可所有的百姓都受感說話,寧願上帝的靈也降臨在其他人身上。
教會需要從「優秀」邁進到「卓越」(Good to Great);教會需要「第五級」領袖!


耶穌呼召我們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十一:29)我們都可以成為「第五級」領袖,只要我們願意學習耶穌的樣式;只要我們求上帝把降在摩西身上的靈也分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