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使教會合一增長的六種委身
期數:2013/10
作者: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曾念邦

馬鞍峰教會多年來持續不斷增長的原因之一,就是教會中所一直保有的和諧氛圍。一間充滿愛的教會,就像磁鐵般吸引人。而當教會中的會眾能真實地彼此相愛,關心那些進到教會的人,那就等於把教會的後門給關上了。正因為馬鞍峰教會是一間愛的教會,所以我們才會不斷地外展與增長。


生長是自發性的,就像生物會生長。如果教會是活潑有生氣的,就會自然增長。如果不增長,那我們就得問:「是什麼阻礙了教會的增長?」通常在你的事工或教會中,只要你移開那些對增長的阻礙,她們就會自動地增長。


從羅馬書第14章,我們可以歸納出6個簡單的方式,來學習彼此建造,而非拆毀。
1.委身在彼此的建造上
如果教會中所有同工與核心領袖都開始每週寫字條鼓勵團隊中的人,會帶來甚麼不同的改變嗎?生活已經十分不容易了,這個世上沮喪的人已經夠多了,我們需要的是一支懂得激勵人的軍隊。


2.肯定他們每個人的價值
每間教會都是由許多不同人格特質的人所組成的。不可避免地,人會彼此看不順眼。但一間充滿愛的教會所具有的價值觀是,你可能不贊同別人,但你永遠不能忘記,基督也為他們而死。這就表明了他們有多寶貴與多重要。所以我還有權利去傷害那些基督也為他們死的人嗎?當然沒有。每個人對神來說都是寶貴的,我們要教導人明白,也要以身作則,活出這樣的信念。


3.專注在真正重要的
我是一個牧師的兒子,也曾訪問過數百間教會。我發現教會不會因重大問題而分裂,而都是因為很瑣碎的事情。大多數人離開教會也是因為一些小問題,他們不會因為教義的問題而離開。明智的牧者會著重在永恆的事上,而不是在那些表面、無管緊要的事上。


4.願限制自己的自由
因著對彼此的愛,我們願限制自己的自由。如果我們因自己的自由,而限制了神的事工,那我們就有問題了。作為一個教會領袖,你需要意識到,有些事情教會中其他人可能可以矇混過去,但你不能,因為你是一個領袖,眾所矚目。你必須意識到這一點,這是作領袖必須付出的代價。


5.不要將我的意見強加於人
那些會引起爭論的事,就存放在你與神之間吧!我的自由不需要靠在眾人面前展示才能得著。有些人是律法主義者,不論你做甚麼,都無法取悅他們。羅馬書12章18節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但神也說,會有一些你沒辦法和睦相處的人。耶穌就經常做法利賽人不允許的事,他們是典型的律法主義者。耶穌終究還是去做了那些事,因為這不是會不會絆倒人的問題,而是知道有些人根本不可能被取悅。


6.憑信心行事
「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馬書14:23)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成熟的信徒,就要在心中建立一些合乎聖經的信念,並憑信心忠實地活出它。
身為基督徒,你的工作職掌之一,就是建造其他的基督徒。你如果不這麼做,就沒有盡到職責。耶穌並沒有討自己的喜悅。如果你想變得更像基督,那就要先顧別人的事,成為僕人。


想想基督是如何地接納我們?祂毫無條件、不帶批判地接納我們。我們也要彼此接納,就如同基督接納我們一般。祂從不會看我們表現如何,才決定是否接納我們。


我會想成為擁有以上特質的教會中的一員。而我相信馬鞍峰教會正是這樣的教會。馬鞍峰不是一間完美的教會,但卻是一間健康的教會。沒有什麼教會、孩子或人是完美的,但我們卻可以擁有一間健康的教會,是在喜樂、平安、盼望和力量中繼續成長的教會。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6 COMMITMENTS FOR GROWING A CHURCH WITH 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