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小屁孩的蛻變─國中「桌遊」事工
期數:2013/10
作者:陳軍成/台北基督徒聚會傳道、台北市國中桌遊社團班老師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國中生常因家庭、學業和同儕的壓力,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雖然有些家庭,父母親可以關照到孩子,但卻有很多人因父母忙碌、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因素,而無法得到應有陪伴,壓力無處宣洩,以致對外尋求出口,找一些願意聽他們說話或陪伴的人。而這些人,有的可能是很好的導師、教會志工等,但也可能是地痞流氓。
心理學家可蘭說:「孩子的一舉一動,主要受重要他人感受左右。」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周邊孩子的「重要他人」,用基督的愛與教導來陪伴、引導他們。


在遊戲中陪孩子
我在經營指導了整整一學年的國中桌遊社團後,最大的收穫,便是看見學生們在遊戲中得著放鬆與自在。在遊戲過程中,經常可以發現到孩子的聰穎與獨特。在陪伴過程中,我贏得他們的信任,而他們也願意與我分享遇到的問題。但我心中還是經常想著:還能為他們再做些什麼嗎?


於是,今年暑假期間,教會為這些青少年們舉辦了maotoo樂活營。在為期六週的營隊過程中,孩子們除了在多元知能上有所提升,在課程、才藝、體能各方面有所學習與成長外,也找到了一群可以相互學習、勉勵的好麻吉。


從小屁孩變小褓姆
八月中旬,又舉辦了三天兩夜的龜山桌遊服務隊。我和一群國中生一起到烏來山上,陪原住民孩子一同玩桌遊,讓他們體驗愛的付出與實踐。許多弟兄姊妹都跟我說,這是一個大挑戰,因為我們要帶一群他們口中的「小屁孩」到山上服務。


雖然我覺得他們在經歷過學校的桌遊社團與教會的六週桌遊營隊後,應當已具備足夠的能力去服務,但其實心裡對這群不懂事理、無理取鬧的小鬼頭,還是有些許擔憂。因此除了請教會弟兄姊妹代禱外,更做了許多行前的教育訓練,幫助孩子們在族群觀念和服務態度上,有更多的學習。


上山後,一看見住處並非是他們想像中舒適時,孩子們紛紛表示不習慣,還有人嚷著:「我想回家!」但在分配安頓好各小隊員,做了簡單的遊戲說明,開始陪龜山國小學生玩遊戲後,這群孩子突然間,從「小屁孩」變成「小褓姆」了。


這樣的改變,讓身為隊輔的我們深感詫異。我們原只要求這些國中生不要隨便發脾氣亂罵人,但他們對這些國小生,不但非常有耐心, 還能包容他們的冒犯。像是其中有一個喜歡噴口水的五歲孩子,挑釁地噴了一名學生滿臉口水。這個學生雖然非常生氣,但並沒有馬上對孩子發脾氣。而是先將遊戲器材交給另一位夥伴,然後才來跟我報告發生狀況。而經過我安撫與引導後,他不但諒解那個孩子的舉動,也願意繼續參與在遊戲陪伴裡。


感謝主!我們時常擔心學生們做不到、做不好,我們的害怕與恐懼侷限了他們,還給他們貼上「小屁孩」的標籤,不敢給他們表現和挑戰自己的機會。但當我們看到學生的可能性,願意給予機會與環境後,他們的好表現往往就會超出我們的想像。


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在指導學生桌遊的活動中,我從未特別帶領如何玩,因為「玩」本來就是人的本能。而桌遊不只是好玩,在每款遊戲的背後更有著不同的設計概念。假使我們能運用桌遊的特性,與學生更多互動,不但可以幫助學生課業進步,也能與學生產生陪伴的關係。在這關係裡,不僅一起歡笑,也能一起思考、面對及處理問題,甚至讓他們對我們產生安全依附。


有了這一層的關係後,便容易觀察到學生的內在需要。就能讓他卸下心防,以後不論好事、壞事,便更願意與人分享。就像耶穌道成肉身陪伴門徒三年半的時間,以身教教導門徒,而不是以知識去影響改變,這才是真正愛的實踐。
願神讓這些青少年的生命,能因認識我們、接觸我們,而得著福音的好處。「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有恩典、有憐憫…」,願我們都能成為周圍孩子的「重要他人」。能進入周圍孩子的當中,成為他們的朋友,有恩典、有憐憫地回應他們,使道能住進他們的生命中,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生命永遠的主! 


註:  「小屁孩」一詞就字面而言,是指光屁股的幼兒,為方便大小便,小屁股露在外面。應用在口語上,則指不懂事、幼稚,還沒長大成熟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