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
期數:2013/10
作者:編輯室

印度
二十位浸信會牧師在印度東南部被疑似印度教激進分子攻擊,幾位教會領袖受了重傷,需要住院治療。一些代表們在六月七日對外表示。而代表教會和宣教團隊的全印度基督徒協會(AICC)說,來自泰盧固語浸信會的受害者都會在他們每月的禱告會中聚集。AICC在一份聲明中提到約五十個印度教組織Rashtriya Swayamsevak Sangh (RSS)的追隨者衝進聚會,「用棍棒和竿子粗暴的攻擊牧師們造成可怕的傷害,並且辱罵他們。 」AICC陳述說。此載於BosNewsLife。暴徒還指控教會領袖強迫人改信基督教。經AICC官方證實,有七個牧師,確定為提摩太、庫馬爾、克魯龐、羅伯茨、羅沙雅、拉撒路和新羅辛重傷,並被送往醫院救治。
(資料來源: Worthy News, June 10, 2013)


埃及
七月五日時,我們曾請求為埃及總統穆爾西被軍方趕下台後的埃及情勢禱告。許多基督徒對埃及目前的發展都表示歡迎,並指出民眾的抗議活動規模是史無前例,而且以超乎想像的和平與秩序的方式在進行中(雖然仍關切少數暴力傷亡事件)。
在最近的暴力事件中,基督徒已成被攻擊的特定目標。七月六日,在西奈埃爾的一個科普特教會,有一名神父Mina Cheroubim,離開教會時被槍殺,這次攻擊事件的動機還不清楚。
七月五日,在盧克索省納格哈桑村,還有一個教會遭到攻擊。四名基督徒被殺害,三個人受傷,十六個家庭和企業被燒毀。這起攻擊事件,是發生在一個穆斯林男子的屍體被發現後,而謠言指稱這名男子是被基督徒殺害的。
七月三日,在明亞省的Delga,有一個招待所和一名天主教神職人員的家被洗劫一空,並遭人縱火。這種暴力可能是因教會支持軍隊參與罷免前總統穆爾西。穆罕默德‧巴迪,穆斯林兄弟會的首腦,聲稱教會參與在「罷免穆爾西總統的陰謀」中。
(資料來源: Middle East Concern, July 2013)


柬埔寨
在瑞克薩辛還是一個十一歲的小男孩時,曾親眼目睹村民先後砍死自己的父親、兄弟和母親。最後他越過了邊境,來到泰國,後來又被送到加拿大,住到世界展望會的難民中心。
瑞克薩辛是在信心中服事基督。他在那裡學習,預備事奉的道路。然而,一直困擾這個幼小心靈的,不只是對家人死亡的記憶,還有可怕的報復念頭。「我感覺到我有一些不對勁,後來突然明白,我需要完全的饒恕。饒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我讓這顆不饒恕的大火球持續在我心裡燃燒,就會失去生命的意義…。當我無法饒恕時,事實上我是把自己埋進苦毒、憤怒和仇恨的墳墓中。」
後來他回到那個村落Kokpreach,在那兒他遇見了殺害他父母親的人。他拿著象徵饒恕的柬埔寨圍巾,圍在他們的脖子上,然後給了他們一本柬埔寨聖經,並翻開讀出路加福音23章34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以此來表明他的饒恕。
(資料來源:WEA News, June 4, 2013)


辛巴威
在非洲南辛巴威有一個村落,村民們依舊透過巫醫來向黑暗的靈界尋求幫助。村落裡有一位年輕人聶摩,在父親所拜的神被證明毫無能力後,在耶穌的懷裡找到了完全的醫治。當時他受到不明原因的感染,全身痛到只能躺在床上。他病懨懨了好幾天,只能勉強翻身,而他父親拒絕讓他去接受醫院治療。「他不讓我去醫院,他只相信巫術。」聶摩說。
有一天,從鄰村來了一隊人來村裡播放《耶穌傳》。當時聶摩的父母留他一人獨自在家,還警告他不要去看那晚要播放的《耶穌傳》。雖然聶摩那晚沒看到電影,但因為聲音傳到了他的房間,所以即使他躺在床上,仍然聽得影片的聲音。「當耶穌正在醫治人的時候,我聽到一個聲音彷彿在問我,「你相信耶穌能醫治你嗎?」那時我對自己說:「我相信!」
第二天,《耶穌傳》的團隊在整個村子挨家挨戶拜訪。「他們和我分享耶穌救贖的故事,並為我得醫治禱告。」聶摩回憶。儘管他還沒有完全瞭解,但還是憑信心做了一個簡單的禱告,接受了耶穌。這是他的心態改變了,瞬間重生了。「我滿懷信心,我絕不會病死了!對邪靈和巫術的恐懼,也完全不見了。」當聶摩的父親回來,發現這一切後,大發雷霆。
他對聶摩和他的母親大聲叫囂,不斷咒罵。後來一個可怕的悲劇發生了。聶摩的母親食物中毒,三天後死了。對聶摩來說,這是個非常大的打擊,好幾天,都處在極度悲傷,甚至來不及預備面對他父親接下來對他所做出的無情回應。他的父親說:「你使你的祖先蒙羞。你這樣做,我以後不會再照顧你了,也沒有人會再照顧你,你給我出去。」
之後聶摩就在附近小鎮的街頭上流浪。雖然他居無定所,但原本的頭痛,卻慢慢好了,身心也感覺越來越正常。
在聶摩成為街民後,他做了這樣的禱告:「主啊,請幫助我,我又孤單又飢餓。」在咬緊牙關,度過幾個月極度缺乏的生活後,浸信會宣教士大衛‧格里格斯,在一條廢棄的小巷中發現了他。聶摩鼓起勇氣,分享他的信仰,和如何被父親拒絕的事。「當他聽到我的故事時,反而顯得很開心。他接我到他家住,然後他的妻子就在家教導我。」聶摩回憶著。
幾個月後,聶摩輾轉得知了一些令人傷心的消息。「我的父親上吊自殺了,他完全沒有喜樂。」聶摩悲傷地說。格里格斯牧師開始給這個年輕人門徒訓練,並在他們團隊每次播放完《耶穌傳》後,讓他講見證。這個年輕人在智慧和恩典中漸漸成長,最後成為Shangaan族的牧師。
(資料來源:Godreports, June 5, 2013)


日本
在日本有一種說法是,「我們雖然都不同,但每個人都以他認為好的方式做選擇。」這個哲學思想顯露出日本宗教的核心信念。最近一位宣教士代表基督教參加當地的一個宗教會議。主要發言的有一位佛教住持與神道教的祭主,另外還有100多位各宗教的代表。這位宣教士後來寫下:「當我和這兩位住持與祭主互動時,他們對日本人的宗教,提出這樣的看法:我認為佛教就像是一本食譜,你按著食譜就能做出一些料理。你要用材料做什麼,完全是你自己的選擇。你可以決定你的靈魂想要成為什麼樣子。」
神道教的祭主表達了他對宗教的一個重要看法:「關於宗教,我認為不需要想得太深入。就好像當你坐下來吃飯,主菜是飯,一旁還有小菜。如果你有泡菜配飯,就會使每樣菜變得更好吃,不是嗎?我認為你應該把宗教想成泡菜就好,它就是使生活變得更美好的泡菜。如果你把宗教看得太重要,它就會成為你的負擔。」為了對此回應,我就分享了我為何來日本當宣教士,就是來分享改變我生命的好消息。「他的演說的確很有說服力。」主持人笑著說:「我想佛教徒搞不好都會變成基督徒呢!」
住持最後也說:「恐怕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傾向基督教了!」神道教的祭主補充說:「我也認為這個宣教士非常有說服力,可能是因為我昨晚喝多了,說不定我也會成為信徒!我需要向他學習。」
(資料來源: Pioneers Media, June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