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主啊,請差遣我,我在這裡!
期數:2011/01
作者:吳秀芬

        經歷半年多的禱告和籌劃,我和舒帆老師終於在十一月初再次踏上征途,前往中國內地僻遠的農村培訓。這次受訓的對象非常特別,九成以上是來自各省年輕的天主教神父和修女,只有一成是會友。

        他們需要什麼?

        我負責「LOVE親親寶貝~兒童期親職教育成長課程」,可是他們大多是單身的神職人員,又怎能體會養兒育女的甜酸與苦澀?所以臨行前,我求問神:「他們需要什麼?」
 
        天剛亮,便離開家門前往桃園機場,在換車、轉機的過程中,航空公司不時傳來…「各位乘客,抱歉!…」飛機誤點已耳熟能詳,見怪不怪了!幾經波折後,我們終於抵達寒風颼颼、伸手不見五指的目的地。除了天上的星星清晰可見,我們根本搞不清楚身在何處,有種說不出的神秘感。細問之下才知,原來當地停水停電已有一段時間了。就在我們相視苦笑搖頭之際,漆黑的會場突然恢復供電,大放光明,大夥齊喊:「感謝讚美主!」
 
        這是一個高要求的密集培訓課程,受訓學員早已預備心前來「挖寶」。第一天剛開始上課前,全部學員準時坐好,手拿紙筆專注地等待老師開講。臉上一幅嚴肅又謹慎的表情好像在開黨員大會般,不過,他們那認真、渴慕和謙卑的態度真的把我懾住了。我確信神與我們同在,就放膽傳講,如水在壟溝之中,出奇地暢通和平安。
 
        適時回應需要
 
        「LOVE親親寶貝」本是一個活潑、有趣、易懂、好學的體驗課程,不到半天,來自四面八方的〝黨員〞已打成一片,玩得盡心,討論認真。天父懷裡的小孩終於活過來啦!雖然他們沒有建立家庭的經驗,可是都有父母親,也是曾在家庭中被扶養長大的孩子,而且他們正在牧會,是會友們的屬靈父親和母親。上至成人,下至兒童,都是需要他們幫助的對象,所以這套兒童期親職教育成長的課程,對他們來說如旱地甘霖,被滋養和供應。
 
        根據他們的觀察,大城市的經濟急遽成長,父母親也得面對沈重的工作壓力。可是在親職教育方面卻破了個大洞,沒時間、沒方法是一般大眾面臨的困難。孩子成為家中的孤兒,親子間的關係日益疏遠。偏僻的農村也存著許多危機,隔代教養、「留守媽媽」、「留守兒童」、網路入侵…,惡者吞噬家庭的威力正火速蔓延。
 
        有一個晚上我們邀請了村子裡一群在去年結婚的夫婦對談,現在全都是準媽媽和準爸爸了。年約二十歲的準媽媽們過著「留守媽媽」的生活,意指丈夫離家出外打拚。聚少離多的遠距婚姻讓媽媽們感到孤單和恐懼,如何教養孩子,對她們來說,一無所知,也無暇顧及。
 
        重建合神心意的家庭
 
        N神父說他的牧區裡約有一千多位會友(超過村子人口的一半),雖然有一位修女和一位修士與他同工,但會友的〝家務事〞已把他們搞得昏頭轉向。教會內的兒童及青少年嚴重流失,又讓他們急得像熱鍋螞蟻。
 
        在服事的路上,幾乎所有受訓學員都感到有心無力,極需真光照耀。果然當他們尋求了,神就回應了!這次的培訓不但提供有效的策略和方法,更重要的是把散落在各處的零星炭火集中起來,互相激勵和連結,成為基督的大軍,重建合神心意的家庭!
 
        為了愛,主耶穌降生在簡陋的馬槽裡;為了愛,主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人群中傳講神的慈愛和救贖。我們何等有幸,讓「LOVE親親寶貝」也能參與其中,服事這世代的家庭。雖然當地的衛生設備不好,隔壁的〝夜來香〞不請自來;才把頭髮打溼,抹上洗髮乳,太陽能熱水器就突然失靈;五天當中,有十五餐吃同種類的素菜配饅頭和熱湯…,但這一切的經歷,豐富了我對主腳蹤的體認,原來坐在聖殿裡跟走出城外是那麼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