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抗壓力
期數:2013/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8

民數記十六:1-50;廿:1-9
 
企業主管常常感嘆年輕一代像「草莓」,一壓就扁、一碰就壞。他們期待員工能有更高的抗壓力,但其實不只是職場人需要,身為領袖的更需要!
 
摩西領導 常臨挑戰
 
沒有一個領袖不需要面對批評、競爭、環境變化。領袖如果缺乏抗壓力,他所領導的組織就很容易失去競爭力。
 
壓力是人對情境所表現出來的身心反應。從正面來說,壓力可以轉換成動力,可以激發潛能、激發生命力。但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壓力,萬一壓力過重、持續過久、次數過多,則可能危害人的身心靈健康。
 
摩西身為領袖典範,其抗壓力當然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他領導百姓出埃及、過紅海、尋水源、吃嗎哪、建會幕、抗外敵,但他的領導權卻常常面臨百姓的挑戰。每次面對困難,百姓發怨言,總威脅要另推領袖帶他們回埃及。摩西的領導權總是受到挑戰!
 
但最嚴重的一次,是來自可拉一黨的挑戰。可拉是利未支派哥轄家族的領袖,他拉攏了流便支派的大坍、亞比蘭、安,及250個有名望的各支派領袖。他挑釁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可拉想要取得祭司的職位,而大坍、亞比蘭違抗摩西的召請,也攻擊摩西說:「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嗎?我們不上去!」他們汙蔑摩西欺騙百姓盲從跟隨,竟以「剜眼睛」的惡毒語言公開攻擊摩西。
 
謙卑俯伏 尋求神面
 
在這樣的高壓力下,摩西首先「俯伏在地」。他先在神與人面前謙卑俯伏,尋求神的面,這是抗高壓的首要方法。其次,摩西「尋求公正客觀的仲裁」,甚至是對手也可以接受的仲裁。摩西說:「你們要這樣行,你和你的一黨要拿香爐來。明日,在耶和華面前,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其上。耶和華揀選誰,誰就為聖潔。」不過,摩西面對高壓挑釁,也不軟弱,他「直率地指出錯誤」說:「你們這利未的子孫擅自專權了!」
 
而對於大坍、亞比蘭違抗召請,摩西也直率地表達憤怒。他「不壓抑情緒」,而以憤怒來「宣洩壓力」。他向神禱告說:「求你不要享受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這種告狀式的禱告,也有助於壓力宣洩。不過摩西並沒有讓情緒失控,他要求可拉一黨將各自的香爐帶到神面前,由神評斷。
 
當神的忿怒臨到,使地裂開,吞滅了可拉一黨後,神也想要滅絕支持他們的百姓。但是在這高壓力事件中,摩西再次俯伏於地,為百姓求赦免。摩西以「饒恕與代禱」,使百姓得赦免,也使自己可以承擔高壓力。
 
我們也可以加強抗壓力,只要我們願意學習摩西「俯伏在地」、「尋求公正客觀的仲裁」、「直率地指出錯誤」、「不壓抑情緒」、「宣洩壓力」、「饒恕與代禱」。就能讓高壓力轉變成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