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何時軟弱何時剛強
期數:2013/09
作者:華理克牧師/譯:曾念邦
耶穌絕對是一個反傳統鬥士,因為祂不斷挑戰當時的思維。耶穌曾在20個不同時間說:「你們聽見有話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即使在今天,祂的領導思維,仍與一般「常理」不合。
 
在現今基督教界或世俗世界的出版品中,對「如何領導」,大都有相同的建議。比如:要積極自信、否認恐懼、掌控一切、沉著鎮靜、贏得信服、隱藏缺點等。但耶穌的領導風格卻迥然不同。祂不以強者之姿得人(用霸權凌人),反而以看似軟弱的僕人身分來領導。
 
使用人的「軟弱」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軟弱的一面。人有各方面的軟弱,不管是在身體、智能、情緒和屬靈上。問題是,「你要如何面對你的軟弱?」儘管大多數人都會否認、防衛,為自己的軟弱找藉口,但基督徒領袖卻要接納他們的軟弱,並求神使用這些軟弱!當神愈使用軟弱之人,祂的大能就愈發顯明!
 
讓我說明一下我對「軟弱」(weakness)的定義。我不是說我們可以或應該改變人的性格缺陷。軟弱是指我們生命中天生或無法改變的任何限制。那麼你怎麼透過這些你不想要或無法改變的軟弱來領導呢?有三個秘訣:
 
一. 我必須承認我的軟弱
 
換句話說,我要停止假裝一切都很好;不要以為無視軟弱,它就會自動消失;不要為我的軟弱找藉口或責怪別人,因為那只會損害我的名譽。在馬鞍峰教會,我們只聘用願意坦誠自己軟弱的同工。我們不能讓沒有安全感的領袖影響到其他同工。
 
二. 我必須為我的軟弱感恩
 
神允許我們生命中有某些限制,其實是偽裝的祝福!因為有那些限制,使我確信神必定出手相助。限制讓我不致驕傲,因為沒有什麼比驕傲更會攔阻事工的果效了。
 
我天生患有某種腦疾,常常公開演講時都極其痛苦。我的大腦會過度分泌腎上腺素,而使得視線模糊,甚至眼前一片漆黑。接著我會開始頭痛、暈眩、燥熱,極度恐慌!但是我已學會,我最大的軟弱也是我最大的祝福,因為神竟使用這樣的我來得著祂的榮耀!
 
三. 我必須敞開分享我的軟弱
 
這就是所謂的「敞開」。我藉著承認我在知識、能力與精力上的有限,來分享我的軟弱。敞開總會有風險。在你的會眾中,總有人會為你帶上光環,以為你從不會遇見試探,異於常人,超凡入聖。
 
拒絕敞開,是不誠實和假冒偽善的表現。但更糟的是,當最終你的天性顯露出來時(總是會如此),人們對基督徒領袖的幻想也就破滅了。
 
為什麼敞開分享你的感受如此重要?因為:
它能讓你從維持假象的壓力中釋放出來。
別人不會原諒你的錯誤,除非你先向人坦承錯誤。
在軟弱中才能體會恩典,在恩典中才能繼續服事。
這是贏得人喜愛的最快捷徑。
誠實會堅立你的信譽,人們只跟隨他們信任的領袖。
這會鼓舞別人也扔掉他們的面具。
這會讓你的講道更加透明。
誇耀優點,會產生爭競;分享軟弱,帶來友誼! 
所以,你想分享什麼呢?下周當你與別人接觸時,可以試著與人分享以下5件事:
失敗(Failures)
感受(Feelings)
錯誤(Faults)
沮喪(Frustrations)
懼怕(Fears)
你的本性其實是你服事時可以運用的最佳資產之一。因此,否認你的本性,不僅愚蠢,甚至還會減低你的服事果效。你想被神使用嗎?希望祂祝福你的事工嗎?期盼人們歸榮耀給神嗎?請全然靠主向前行!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How To Lead (And Preach) Through Your Weak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