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我快被講道壓垮了
期數:2013/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我牧會的時間也不算短了,自認為講道雖然比不上名牧,但也還算可以,信徒也接納我的講道。但是不瞞您說,我快被講道壓垮了!
 
一個禮拜當中,禮拜三禱告會、禮拜四松年團契、星期五婦女團契、主日崇拜,各要講一篇道,加上偶爾的家庭禮拜、婚禮、追思禮拜、開工禮拜等,一個禮拜講三到四篇道,其實很平常。我留下的講道筆記已經有12大本了,如果我換一間教會牧會,用這些筆記從頭講起,至少會輕鬆得多。我需要講這麼多道嗎?講這麼多道,信徒真的有成長嗎?我真的快被講道壓垮了,請您給我一些意見。
  釘子牧師  敬上
 
釘子牧師平安:
 
你所說的困境,讓我心有戚戚焉!其實不只是你,很多牧師都有同樣的痛苦,只是不好說出來而已。對認真預備講道的牧師,這樣的痛苦就更加嚴重了。
 
其實,你真的不需要講那麼多道!講那麼多道,信徒也未必等量成長。反過來說,講太多道反而可能是信徒生命不成長的原因之一。
 
就我瞭解,如果你一個禮拜平均講3篇,一個月12篇、三個月36篇,即使篇篇感人,但因缺乏整體規劃,結果每篇的信息都不連貫。如果我每一次聚會都參加,每篇信息都感動,每篇信息都忠心堅定地去遵行,你可以想像其結果—精神分裂!
 
事實上,並沒有信徒因聽太多道而精神分裂,可見沒有人全部遵行,而傳道人卻還一直大量地講下去。依我觀察,如果信徒認真聽道、喜好聽道,但卻沒有真正遵行,其結果就只是塑造出更多的「法利賽人」與「文士」而已!反而常常看到這些喜好聽道的信徒,用聖經道理批評教會、批評傳道人或其他信徒。
 
所以我建議,規劃「年度講道主題」(當然也要對聖靈即時的感動保持敏感),每週用主日信息做一週信息的主題。禱告會可以簡短傳講主日信息的核心部分,並用該信息與經文帶領禱告;週間其他團契的講道也是一樣,用主日信息為核心,去傳講如何在婦女或松年生活的情境中應用,而不要再講另一篇;小組聚會內容也是如此,可以禱讀主日信息經文,分享回應與行動,再以一兩個題目探討這段經文。這樣一個禮拜就只有一個主題信息,信徒也就容易在生活中落實,而不會受到其他信息的打岔。
 
這樣你就不會被講道壓垮了,還可以多出一些時間用心栽培門徒,花更多時間禱告,讓你所要傳講的主題信息可以更有力地被傳講與實行。
 
祝福你牧會、講道大有能力,游刃有餘!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