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增進情緒溝通&找出共享價值
期數:2013/09
作者:王美媛主任

 過去幾期我們進行了「建立美善家庭」關係的探討, 包括「邀請」、「了解大腦的情緒系統」、「我的情緒資產」,這次要分享剩下的二個步驟:「增進情緒溝通的技巧」與「找出共享價值」。

增進情緒溝通

要學習情緒溝通技巧,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情緒表達,並感受管道與方式,然後再了解他人表達與感受的方式。藉著知己知彼,再經由第一步的「邀請」步驟,適時地回應,和他人建立美善的關係。
情緒溝通的方式主要有二:「口語」與「非口語」。「非口語」的方式包括:臉部表情、音調、肢體表情、形容用語、隱喻等。動物與人類都有情緒表達能力。人類從嬰兒時期就開始表達情緒,而童年則是訓練情緒表達與溝通的黃金時期。情緒溝通的學習包括:覺察、傳達、回應感受。但並不是過了黃金時期,就不需要再學習情緒溝通。說穿了,人類終其一生都在學習!
 
情緒溝通的技巧
 
人們不敢表達情緒或會壓抑情緒,主要是在成長過程中覺察到表達情緒是不被接納、不被肯定,因此採取了自我保護,即不再表達,也不再學習情緒溝通。當然,個性與環境因素也是其中之一。如在MBTI(註一)中被測驗出內向、理性傾向較多的人,情緒表達就比較內斂。而成長家庭環境若是鼓勵表達的教導型,或不予理會型、放任型等,也都會影響情緒溝通的學習意願。
 
一、觀察臉部表情
「你看,這是我們全家去墾丁渡假的照片!」當朋友拿出照片時,通常我們會先看到其中人物的臉部表情。「臉部表情」是連結發出邀請與回應他人邀請的主要工具,因此觀察臉部表情對建立美善關係,相當重要。
 
人體器官中,臉部最適合表達情緒。臉部除有咀嚼功能外,還有33組肌肉沒有附著在活動的骨骼上。這些肌肉的主要功能是在傳送訊息。英國自然學家達爾文研究發現:快樂時微笑、生氣時肌肉緊縮,這不只是內建於神經系統和臉部肌肉系統,更是存在於普遍文化中。情緒流露是人類共通的能力。
 
藉由覺察人們臉上所呈現的情緒,學習進一步有效溝通是很重要的。但是在觀察時,我們要留意幾件事情:
1.熟悉對方心情最平靜時的表情,作為觀察的基準線。
2.人們在「百感交集」時,情緒表達會呈現多樣性,千萬不要主觀地以一解百。
3.不要把某些身體動作的特殊性,視為情緒表現。例如:嘴角下垂好像很沮喪,但不能用來解讀嘴角天生下垂者的情緒。
4.多花時間觀察。
 
二、解讀肢體動作、姿勢與碰觸
「姿勢」是情緒表達的要件。放鬆、展開雙臂、雙臂緊抱、站立、坐下、與人談話的距離,各種姿勢都會表達出情緒與心理上的反應。
 
「碰觸」是發出邀請與回應邀請的重要工具。例如一般人會在比賽獲勝時與隊友擊掌歡呼、與初戀情人手牽手、擁抱多年不見的好友等。許多研究都發現,正向碰觸會影響著人們的心理健康與幸福感。當然負向碰觸,則會帶來不舒服與傷痛,而最典型的代表,即是性侵害與暴力傷害。另外,「碰觸」在不同文化上也有不同解讀,例如在西方的社交中,擁抱很平常,但東方人就不一定會接受了。 
 
三、接收與表達
情緒溝通的另一種是「口語」。聲調、音量是接收情緒訊息的重要管道。可以表達正面快樂的愉悅聲、負面憤怒的高亢聲、悲傷生氣的啜泣聲,或難過不知所措的嗯呃聲。
 
然而若要聽出話語中的隱喻,就是門大學問了。古人說「白髮三千丈」,頭髮怎麼會有三千丈?代表什麼?若說「父親是我家的上帝」,則話語中不只傳遞了父親在家庭中的權威,也隱含了對父親的情緒表達。
 
接收到情緒的表達時,是否回應取決於是否要促進彼此的關係。老闆生氣時,要不要回應?屢勸不聽的孩子遭到母親責罵,該如何表達?配偶表達挫折時,如何回應?受到不公平的冤屈時,要申訴嗎?這都與過往的經驗與表達後所要承擔的風險有關。但可確定的是,不表達絕對無法與人建立美善的關係!如何適時表達,及表達之先如何傾聽,才是學習情緒溝通技巧的關鍵。
 
四、溝通最重要的技巧-傾聽
沒有基本的「傾聽」技巧為基礎,絕對無法成為情緒溝通高手。傾聽的書籍琳瑯滿目,但John Gottman提出了基本又核心的傾聽技巧:
1.想辦法對別人感興趣,而非讓自己變得有趣。
2.從問好問題開始,就會得到好答案。
3.詢問對方的目標,關切對方的未來願景。
4.找尋彼此的共同點,拋開自己的既定想法。
5.全神貫注傾聽、適當的眼神接觸、點頭出聲表示贊同
 
找出共享價值
 
「價值」是人們認為很重要的事或理念。「共享價值」是因著彼此有相同的價值觀,而產生出來的行動。
「共享價值」的例子處處可見。從聖經來看,耶穌的門徒在跟隨祂三年半後,願與耶穌共享永生價值,進而建立初代教會。從歷史來看,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因著相同的價值觀,而共享價值,甚至犧牲生命。另外如讀書會的成員願一起共享閱讀帶來的成長、和友人共享冰淇淋的美味、情人願意共享價值而結為連理,夫婦不願共享生命價值而分道揚鑣等。
 
我們在建立美善關係時,要如何才能找出共享價值呢?首先我們必須接受,衝突常常源自人們的理念不同。若能在家庭或人際衝突中,看出隱藏在對方立場下的理念時,就容易找出共享價值。另外,愈能彼此分享夢想、志向與興趣,就愈能支持對方所追求的理想。
 
我們也可以利用儀式,定期從事能促進關係與有意義的活動,來找出共享價值。例如在我家中,會透過每天與孩子們進行共享價值的儀式,來凝聚家庭支持力。我們以帖前五:16-17為主要依據,分享今天開心或不開心的事、需靠主喜樂的事、凡事謝恩或無法謝恩的事、需要不住禱告或禱告蒙應允的事。藉由家庭儀式,來共享「家人彼此支持,靠主得勝」的價值。
 
聖經中的「三寶」
我的專長在家庭社會工作、家庭教育、婚姻與家庭諮商。但我認為《聖經》於情緒溝通技巧的教導是最有智慧,也是專業領域所無法比擬的。
 
一、情緒要好,需有三寶:靠主常喜樂、凡事謝恩、不住的禱告
有主的救贖、永生的盼望、得勝的確據,則無論面對何種境遇,主都能成為喜樂的源頭,因為喜樂的心才是良藥。大小事能謝恩,意味著凡事正向解讀,就能擁有凡事謝恩的心,隨之就有正向的情緒行為。
遇到困境時,確信可以隨時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向祂禱告、交託、倚靠。心中的掛慮少了,情緒也就平穩,這才能成就神在耶穌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二、溝通要佳,需有三寶:快快聽、慢慢說、慢慢動怒
「快快聽」是極重要的情緒接收能力;「慢慢說」是理解、接納後,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慢慢動怒」則是經適時接收、合宜表達後,使怒氣自然變慢、變弱、變無。
祈求天父上帝、耶穌的救贖、保惠聖靈幫助有心建立美善關係的您,與家人共享生命價值,奔走生命天路!
註一:MBTI人格理論(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為國際間流行的職業人格評估/測驗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