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向散聚者宣教
期數:2013/09
作者:編輯室

 「散聚宣教」5-5

許多我們過去認為的10/40窗內的「未得之民」,由於全球化的散聚浪潮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現在都已經成為「可接觸的」了。那些接納散聚者的地區或國家,在自己的區域或國門內,就可以接觸到這些散聚者,而不需遠渡重洋或跨越邊界。
 
當上帝在地理上遷移這些散聚者,讓他們更容易被接觸時,教會不能錯失任何能向他們傳福音的機會。通常人在不安定的環境下會比較容易接受社會或文化上的變化,也會對福音更加敞開。由於環境的因素,如經濟、災難、人口販賣等,這些離鄉背井者特別需要教會的協助與友誼。將大誡命(馬太福音22章)與大使命(馬太福音28章)結合,就是最好的散聚宣教。
 
透過散聚者宣教
 
這是指散聚者在他們所居住的地區或其他地方,向他們的同胞傳福音。有些人估計,在非洲有超過一百萬的華人,在歐洲可能有兩百萬人。他們大都來自中國大陸,很多人的家鄉都沒有教會,或根本就來自未得族群。
21世紀的教會有一個獨特的機會,就是透過這些散聚者,讓他們成為宣教士,在僑居地或回到家鄉後,將福音傳給他們的同胞。他們可以成為自給自足的帶職宣教士,或甚至進行「逆向宣教」(reverse mission)(愈來愈多來自傳統未得之地的基督徒,現在都到過去傳統基督教的國家宣教)。他們不需要簽證,不需要學語言,了解家鄉的文化與習慣,這就是「透過聚散者宣教」(如使徒行傳一章)。
 
超越散聚者宣教
 
當散聚者學會了散聚地區的語言,也適應當地文化後,就可以成為自然地成為「超文化宣教」的橋樑,接觸當地其他族群。舉例而言,歐洲許多地區的人現在都是所謂的「後基督徒」,他們需要被傳福音,接受門徒訓練。同時,歐洲有許多城市現在接納了許多來自北非、與中東的移民。所以已經信主的散聚者,不僅要傳福音給自己的同胞,也該有「宣教異象」,尋找合適的機會,傳福音給在他們周圍的當地未信者。
 
應用
 
全球有那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往不同的方向前進,在不同的目的地停留…。不管是計畫或非計畫中的,我們都可以說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沒有疆界的世界」!我們相信三位一體的上帝,正在人心裡動工!所以我們可以尋求祂,認識祂的旨意。以下這個簡單與直接的策略,有其堅實的聖經基礎與神學根基。如果一個基督徒或教會能運用以下這七個步驟,則「散聚宣教」必實現!
 
步驟一:接受散聚宣教的異象
 1. 散聚是正發展中的真實現象,具普世性及地方性。
2.從聖經經文,我們看到:上帝要我們善用各種策略,向散聚者傳福音。
3.每一個散聚群體都是可以接觸的宣教工場,也存有潛在的宣教力量。
4.耶穌基督的教會有地方性與普世性,是向散聚者傳福音的主要媒介。 
5.向個人或群體傳福音,都對國度的擴展有深遠影響。
 
步驟二:擁有正確的態度
一個人的態度深深影響他的生活、關係與事工。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助你與教會評估是否已有適當的預備,來向散聚者傳福音。
1. 你對其他文化、種族與群體,是否存在一種「有恩於他們」(要他們領情)的態度?
2. 你有種族偏見或種族優越感嗎?
3. 是否有其他文化、種族與群體,讓你躊躇不前,或激勵你去向他們傳福音?
4. 你能擁抱所有種族與群體的文化,並向他們傳福音嗎?
5. 你能把「友善」、「好客」當做基督徒生活與事工的重要屬靈原則嗎?(馬太福音25:34-36、羅馬書12:13、希伯來書13:2、彼得前書4:9)
 
步驟三:找出你的鄰舍
散聚者會漸漸遷移進到各種環境中。通常人們對每天生活環境的漸進式變化,較不易察覺。以下的問題,能幫助我們在工作、居住或休憩環境中,找出誰是我們的鄰舍。
1. 在你的鄰舍中,誰是散聚者?他們是從哪一個國家或地區來的?
2. 每一個散聚群體的人數多寡?
3. 他們為什麼會來這裡?或者是什麼因素驅策他們前來?
4. 這些散聚者的母語或平常使用什麼語言?
5. 他們原來信仰什麼宗教?他們是不是有什麼敬拜的場所?
6. 在他們當中有基督徒嗎?
7. 他們對福音的接受度如何?
8. 他們覺得(或立即)有什麼需要?
9. 你如何滿足他們的需要,而且與他們建立有意義的關係?
10.你能跟誰同工,一起來接觸他們?
 
步驟四:投入整全性的事工
 1. 以互相尊重與恩慈良善,來對待所有的人。
2. 與各種背景的人合作,共同關注關切的議題,例如毒品、住房、失業與種族問題。
3. 鼓勵不同的散聚群體一起同工,來面對共同的挑戰,並彼此服事。
4. 尋求與其他教會與基督徒團隊同工,分享專業、資源、人力、禱告與培訓資源。
5. 在不違背聖經的原則下,儘可能與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合作。
6. 為那些遭受人權迫害者(難民、司法不公的受害者、被販賣者…),提供必要的訊息與法律知識。
7. 提供資訊、情緒與心理的支持,輔導身心受創的人。
 
步驟五:裝備教會完成事工的能力
 1.幫助地方教會了解,教會是散聚者的落腳處,也是他們進行散聚宣教的跳板。
2.幫助信徒獲取有關事工的有效訊息。
3.提供訓練來增進信徒的跨文化宣教能力。
4.裝備信徒,讓他們能簡潔地分享個人見證。
5.訓練基督徒能對文化敏銳,懂得進行本色化(處境化)傳福音與門徒訓練。
6.提供合適的文化與語言資源,使教會能進行外展與門徒訓練。
7.找出可接觸散聚者的路徑與方法,傳福音給他們。
 
步驟六:鼓勵建立真誠的友誼
 1.找出散聚群體,並跟他們建立個人的關係。
2.真誠地關懷他們的感覺與即時的需要。
3.更多了解散聚者與他們原來的文化處境。
4.找出能用他們的母語或常用語言與他們溝通的信徒。
5.祈求聖靈帶領你與他們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
6.確信基督徒所分享的,是以聖經為基礎,而不是只有文化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