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以主日信息導引教會成長
期數:2013/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建造門徒式教會的關鍵是:領受主的話又去遵行。而全教會一起領受主話語的最主要機制,就是藉著主日崇拜傳講信息。主日崇拜是全教會大多數信徒會參加的聚會,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教牧同工當然也知道主日講道的重要性,並花費相當多時間預備主日信息,甚至有時主日講道還造成不少教牧同工極大的心理壓力。
 
先知性與教師性講道 各有長處
牧會的講道通常有兩種模式,其一是「先知性講道」,其二是「教師性講道」。保羅說:「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哥林多前書十四:6)」保羅所說的「啟示」、「預言」,可以歸類為「先知性講道」;「知識」、「教訓」則可以歸類為「教師性講道」。
 
「先知性講道」是先知在神面前領受了「啟示性」話語,傳講神所給教會的「及時性」信息,眾人都當慎思明辨地領受(參考哥林多前書十四:29-32)。「教師性講道」則是經常性地餵養羊群(約翰福音廿一:15),以有計畫地教導為主(提摩太前書四:11、13;哥林多前書十四:19)。
 
以牧會來說,通常應該以循序漸進、有目標規劃的「教師性講道」為主,而當聖靈有特別感動時,則在特別時候加入「啟示性」、「及時性」的「先知性講道」。正如,我們通常是在自然律中生活,但必要時,當然要祈求神蹟介入。
 
但遺憾的是,相當多教牧同工一直用「先知性講道」的模式預備講道(每個禮拜一就開始煩惱:主啊,這個主日我要講什麼道?)但個人恩賜未必是先知,也未必每週神都給予先知性信息,其結果是主日信息主題缺乏規劃,信徒無法得著長期性、整體性的教導。
 
敏銳聖靈帶領 按異象、計劃循序漸進教導  
門徒式教會必須更加重視信徒教導,教牧同工可以依照異象與年度計畫,擬定主日信息「年度總主題」;再依據年度總主題規劃四個「季主題」;之後再依據每季主題規劃「月單元」;然後再依據每月單元,規劃「每週講道講題」;再依據講題找最恰當的經文。
 
「教師性講道」的規劃可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以聖經經卷為主,另一種是以主題為主。不過,更好的方法是以經卷與主題交叉規劃,這樣不但可以讓信徒熟悉聖經,也可以讓信徒掌握生活原則。
 
當然,這整個規劃過程,需要在禱告中極度親近神,體貼神的心意,領受神的「啟示」,並求神顯明教會現今的需要。「教師性講道」需要以先知敏銳的靈來規劃與預備;「先知性講道」需要以教師循序漸進的教導邏輯來傳講。
 
以主日信息建造門徒,導引教會成長,是建造門徒式教會,建造健康成長教會,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