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冷靜力
期數:2013/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7
 
出埃及記十四:13-14
 
領導就是影響,領袖就是具有影響力的人。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他的領導力充分展現在這幾方面: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協調力、洞察力、冷靜力、抗壓力、謙柔力、談判力、續航力。
 
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能冷靜思考、尋求對策、又能安撫眾人,這樣的冷靜力,是領袖非常需要的特質。而摩西的冷靜力,就是領袖的典範。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就在比哈希錄附近靠海安營。當時法老雖已經歷十次懲罰性災難,但心裡卻還是剛硬,就後悔說:「我們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做的是甚麼事呢?」法老就改變心意,想要將以色列人追捕回來。
 
不要懼怕 只管站住
於是,法老調兵遣將,將埃及六百輛戰車、馬兵全數出動,沿著海邊追趕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馬兵與軍兵即將追上,就恐懼戰兢地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在這性命攸關的危機時刻,誰不懼怕恐慌、情緒失控、口不擇言呢?然而,摩西卻冷靜異常,他充滿信心、很有權柄地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神親自應許 我必與你同在
於是,神吩咐摩西向海舉杖,使紅海分開成為乾地。以色列百姓就如履平地般地走過紅海,海水在他們左右兩側如同牆垣立起。百姓隊伍之後又有神的使者與雲柱守護,使法老追兵無法接近。
 
以色列百姓全數走過紅海後,埃及戰車馬兵也隨後下到海裡追趕。這時神吩咐摩西再次向海舉杖,於是海水回流復原,埃及戰車馬兵全部淹沒在海水中。以色列百姓看見神所行的大事,就敬畏神,又信服神的僕人摩西(參考出埃及記十四:1-31)。
 
摩西之所以能如此冷靜地帶領百姓渡過紅海,關鍵在於信心!神在西乃山呼召摩西時,曾親自應許說:「我必與你同在!」也啟示祂自己是「自有永有的」。既然如此,神豈會容許埃及戰車軍兵追殺祂自己的子民?摩西相信絕不至於如此,因此他可以冷靜面對埃及追兵,也可以冷靜面對百姓的哭號抱怨。
 
何況,當埃及追兵臨近時,神對摩西說:「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因此,摩西可以冷靜放膽地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冷靜力是從信心而來的。全心信靠神,就能臨危不亂,冷靜思考、尋求對策,又安撫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