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沒有講道恩賜怎麼辦
期數:2013/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我自認為很會關懷牧養,信徒也很認同我的關懷工作。但是我的講道恩賜比較差,雖然信徒沒有嫌棄或批評,但我知道他們靈裡不夠飽足。我心裡總覺得虧欠,不知道怎麼做才可以補足我的軟弱?
笨舌  敬上
 
笨舌:
我想你自稱「笨舌」不太好。神可能會對你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不過神一定會再對你說:「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埃及記四:11-12)
 
講道當然是很重要的事奉,能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就更能夠牧養群羊,帶領他們走在正道上。你說你「講道恩賜比較差」,我想這是「比較級」的說法。我們應該為神所興起的名講員感謝主,他們可以藉著電視、DVD、聚會,造就許多人。但是,神從來不拿我們跟別人比較,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所要使用的獨特器皿。神只單單用祂所賜給我們的樣式,來使用我們。因此,只要我們忠心傳講,也就夠了。
 
保羅勸勉我們說:「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提摩太前書四:11-13)其實,以宣讀、勸勉、教導來說,都不一定需要有多高技巧的講道恩賜,關鍵所在反而是在「作信徒的榜樣」。能活出所傳講的道,作群羊的榜樣,這樣宣讀、勸勉、教導,才會有果效。若不然,徒有恩賜能傳講動聽的道,其結果只會讓人「小看」。
 
以牧會同工來說,比講道恩賜更重要的是:要照著神的心意與聖靈的引導,來規劃講道主題。不少教會牧者也自認為缺乏講道恩賜,所以常在長執要求下邀請外來講員。結果外來名講員講得愈精彩,愈讓駐堂牧師不容易自己講道。或者養成信徒愛聽道,久而久之只塑造出更多法利賽人與文士。
 
如果,駐堂牧師講道恩賜真的較差,只要能照著聖靈的引導規劃講道,就算邀請外來講員,也要要求他們照著教會所規劃的主題講道,這樣才能有系統地造就信徒。甚至,照著所規劃的主題,蒐集DVD或網路講道,在主日崇拜中播出,牧師只帶領回應,也比沒有規劃的講道好。
 
就教會歷史來看,會堂崇拜一直都不是以講道為主,而是以讀經、禱告為主。如果以現代召會「彼此對說」型的主日聚會來看,他們也沒有講員講道,只有弟兄姊妹「申言」,即分享當週讀經、生活的亮光與見證,然而召會卻可以造就出剛強的門徒來。
 
因此,請不要再因為講道恩賜較弱而耿耿於懷,好好發揮你牧養的恩賜吧!你一定可以照主心意,建造一個健康成長的教會。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