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生根歐洲深耕華人
期數:2013/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2013宣教異象之旅」3-3

 
 
從杜拜到巴黎之後,2013宣教異象旅行團來到西班牙南部的馬拉加(Malaga)。馬拉加每年接待大量遊客到此享受好天氣和美麗的太陽海岸,是世界知名的度假聖地,也是歐洲南端距離北非穆斯林地區比較近的地方,我們期待可以因此更加瞭解「聚散宣教」(僑民宣教)。
 
引領歐洲五千萬穆斯林 
馬拉加著名的希伯萊法珞城堡位在舊城中的高地。城堡看起來相當眼熟,很像另一座城堡—聖多明尼哥城(淡水紅毛城)。1626年,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人入侵北台灣,在淡水建立了聖多明尼哥城,以此為基地開始掠奪北台灣。雖然只有短短16年,不過沒有把福音留下,仍是遺憾!
 
馬拉加也是畢卡索出生的地方,其故居已保留成為博物館。故居前的小廣場有座畢卡索的銅座像,肩膀、頭頂已被千萬合影的遊客摸亮了,不過,大概沒有一位摸過銅像的遊客變成第二個畢卡索。畢卡索的每一件畫作雖然動輒上億,愛情雖然一場又一場,然而,不知他的靈魂如今安在?地上故居被保留,天上可有住處?
 
馬拉加大教堂側面庭院中有一幅十架裝置藝術,很引人注意。十架前用強烈色彩塗裝的人雕,顯出現代人充滿壓力、沮喪、傷害、衝突、重擔、無奈、虛空….的痛苦,但唯有十架才是現代人歸回的唯一道路。
 
馬拉加大教堂的側面廂樓,原來是清真寺;馬拉加聖地牙哥教堂的鐘樓,原來也是清真寺的塔樓。十五世紀西班牙國王下令趕逐猶太人與穆斯林,許多清真寺改建成教堂。不知道穆斯林敵視基督教及基督教國家,是否也是因為有這些歷史傷痕,以至於今天向穆斯林傳福音如此艱難?
 
然而,要如何引領僑居歐洲的五千萬穆斯林歸向十字架?傳福音給穆斯林已經相當艱難了,更難的是他們歸主後,大約有3/4的人還是會回到穆斯林生活中。
 
24小時為穆斯林禱告
「目前是歷史上最多穆斯林歸主的時刻,因為世界各地有大量的人為穆斯林禱告。安曼的阿拉拉已設立了24小時禱告中心,阿拉拉的意思就是要向阿拉禱告,因此,我們也在馬拉加建立了一個24小時禱告中心,專為穆斯林守望禱告。」布魯斯很興奮地說著。他是歸主協的宣教士,曾經在阿根廷宣教十年,來到馬拉加已經十三年,其間還曾在西安當過三個月的籃球教練。
 
雅各是另一位歸主協會的宣教士,他在穆斯林背景中成長,神呼召他去中東宣教,但卻先引領他去巴西,激勵徵召同工到中東。「20年前,巴西僅有3位同工在中東事奉,但現在有300多位巴西宣教士在中東及北非回教地區宣教。」雅各目前的事奉是巡迴關懷宣教士,有一間南加州的華人教會一直支持他,他說:「我在各地都遇見許多華人,他們有極大的福音需要。目前馬拉加人口增長最快的就是華人!」看來,需要福音的不只穆斯林,在整個歐洲與非洲,華人的福音工場相當大。
 
為了幫助歸信耶穌的穆斯林能真正過門徒生活、堅持信仰、改變世界觀,承擔向穆斯林宣教的使命,並回到自己國家作主倍增的門徒,歸主協會與一些機構合作,在馬拉加設立了一間「門徒訓練中心」。除了訓練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作主門徒外,也提供職業訓練,以幫助這些門徒回到自己家鄉後可以有好的工作,能為主站立得穩。
 
我們在馬拉加拜會了八位歸主協會宣教士後,驅車前往「門徒訓練中心」參訪。訓練中心是在馬拉加往格拉納達的半路山區,原本是一座營地,創辦營地的宣教士已退休回美國,他兒子接續作宣教士,目前他的事奉是擔任中心的廚師。擔任廚師也是一種宣教事奉!
 
門徒訓練中心目前還在興建中,禮堂、教室、攝影棚、辦公室都還沒有完工。目前已經興建完成的是24小時禱告中心,我們在此為穆斯林世界禱告,也為訓練中心禱告。目前建築連設備經費,大概還缺乏五十萬美金,我們隊員與福音協進會一起奉獻了2000多元美金,這當然只是杯水車薪!
 
歐洲是福音最黑暗的世界
離開訓練中心之後,我們來到格拉納達,這是一個觀光古城,也是西班牙歸主協會總部的所在地。負責同工是一位幽默風趣的宣教士,他的名字就叫「耶穌」。他很急切地對我們說:「全西班牙的福音派基督徒只佔人口1%,大約只有2400間教會。格拉納達有40萬人口,只有11間教會,所以我們要推動回歸歐洲的運動(Back to Europe Movement)。」
 
為什麼要推動「回歸歐洲運動」?「耶穌」說:「歐洲是最黑暗的世界,基督徒的比率少於1%(亞洲是3.2%)。」回歸歐洲運動就是要激勵全球教會合作向歐洲傳福音,使天國降臨在歐洲;主要行動是要聯結各國有使命的宣教團隊,拓殖新教會、建立門徒、贏得未得群體。
 
「耶穌」說:「我們要優先向為數5500萬的歐洲新移民傳福音,也要訓練新移民向歐洲人傳福音。以格拉納達為例,這個小城市就有14間華人餐廳,有40多間華人開的雜貨店。我們需要向這些華人傳福音,也可以訓練華人成為本地宣教士,進而向歐洲人傳福音。」
 
歸主協會目前在西班牙有28位宣教士,來自不同國家,分別從事兒童、青少年、微型教會植堂、職場宣教,也嘗試發展「企業宣教」:就是由宣教機構開辦營利公司,一方面可以幫助宣教機構自養,一方面可以藉著企業的接觸面,進行福音的接觸與分享見證,以達成職場宣教的目的。這是宣教的新嘗試。
 
目前西班牙多數新世代青年都是無神論者、遠離教會,而30歲以下的青年失業率高達52%(全國失業率是25%)。因此,西班牙歸主協會最近開始了一項新世代事工—「全球180度」。一方面培訓青年佈道家,一方面推動節慶福音營會,用運動、藝術、佈道、公益活動,來吸引新世代青少年。
 
華人福音工場廣大  
揮別格拉納達世上最美麗的阿拉伯風格皇宮─阿爾罕布拉宮,我們搭夜行火車來到巴賽隆納。這次宣教異象旅行主題是「聚散宣教」,而全世界最有名的遷移者大概就是吉普賽人了。在格拉納達,我們沒有機會到石窟看吉普賽人跳佛郎明哥舞,到巴賽隆納總得去見識一下。聽吉普賽藝人悽涼地唱著,吉他撥動如珠落玉盤,舞者快速地踢踏著地板舞著佛郎明哥,似乎要唱盡千古委屈,踢盡萬里流離。只是,不知道有誰可以專職向他們宣揚福音?
 
除了吉普賽人、猶太人,華人也是流散全球各角落的聚散者。目前,在歐洲的華人大約有250萬人,中餐館約有4萬3000多家,華文報紙雜誌有101家,華文學校有340間。以西班牙來說,1985年到2007年,政府實施了七次非法移民大赦,其中華人約有20萬人。這些數字顯示了歐洲華人福音工場的廣大。
 
歐洲華人教會及團契大約有250個,其中大約半數沒有專職教牧同工牧養。但自2007年歐華神學院在巴賽隆納創立後,情況已經開始改觀。歐華神學院已有三屆30位畢業生,應聘到歐洲各地牧會。歐華神學院在法律上是屬於西班牙神學院的一部份,但在學務與財務上卻又完全獨立管理。2011年歐華神學院與西班牙神學院被政府認可為大學神學系,可依法頒布神學士學位,期待碩士學程也可以盡快得到認可。
 
歐華神學院是由吳勇長老人才培育基金會所設立,學院的異象是:「生根歐洲,深耕華人」。歐華神學院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幫助全歐教會都能有專任傳道人;未來還要向非洲發展,要為非洲華人教會栽培傳道人及宣教士。目前歐華神學院有14位全修生,預計今年還要再招收10位。同學每天要參加晨讀,每兩週一次成長小組,週末幾乎都要搭飛機到歐洲各國家服事,這已經成為歐華神學院的特色之一。
 
出身馬來西亞、由澳洲來此地服事的劉利宇院長,很客氣地接待異象旅行團到神學院後山的古堡大飯店喝咖啡。劉院長說:「歐華栽培神學生,每學期一個學生大約需要30萬歐元經費,所以只能小氣地請你們喝杯咖啡。」我們只能求主豐富地供應歐華神學院的所有需要。
 
到古堡喝咖啡時,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總會的主席陳正波長老也趕來接待我們。華人基督教會總會在西班牙各主要城市共有22間教會、6個聚會點(佈道所),在巴賽隆納有3間教會。我在東區、南區堂各講一堂主日信息,後來又多留了兩天,帶領聯合的建造健康教會研習會。除了華人教聯會外,巴賽隆納還有浸信會、生命堂、復興堂三間華人教會。
 
宣教異象旅行結束前,隊員分享與聖餐禮拜是一定會有的活動。隊員分享旅程中最深的感動,及後續將有的行動。有人說回去要在教會中組織宣教團契;有人願意積極參與短宣隊;有人願意奉獻額外的什一來支持宣教。好多隊員哽咽流淚,細述一路旅程的感動。唯願每一年的宣教異象旅行餘波永遠蕩漾著,直到福音傳遍地極的那日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