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洞察力
期數:2013/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 6

 
出埃及記卅二:15-19;卅五:30-35;民數記十一:26-29
 
摩西是領袖的典範,他有極為敏感的洞察力。洞察力是領袖極為重要的能力,是神賜給領袖的獨特恩賜。它能讓人從神的眼光來透視人事物;從現象來瞭解本質,並透析人事物的相互關係。
 
除惡務盡
 
當摩西拿著寫上神誡命的兩塊法版,從西乃山上下來時,約書亞已在半山腰等他。他們兩人下山時,聽見山下百姓呼喊的聲音。約書亞說:「在營裡有爭戰的聲音。」但摩西卻說:「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這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聽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
 
兩人走到山腳,快到營帳邊時,摩西看到了金牛犢,也看見有人跳舞拜金牛。於是大發烈怒,將兩塊法版扔到山下摔碎了!摩西站在營門口,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人都聚集到他身邊,而他就吩咐利未人帶刀將拜金牛犢的百姓都殺了,那天被殺的約有三千人。
 
摩西洞察百姓離棄神、拜金牛犢,知道這種行為惹神憤怒,觸犯了法版上的頭兩條誡命。摩西也洞察,如果不徹底除去這罪,會招來什麼惡果。因此,他大發烈怒地摔碎法版,然後吩咐事奉神的利未人拿起刀來,殺死弟兄、同伴、鄰居中拜金牛犢的人。
 
摩西除惡務盡,這是出於他的洞察力!(參考出埃及記卅二:15-29)
 
知人善任
 
當摩西開始建造會幕這個大工程時,他對以色列會眾說:「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題他的名召他,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巧工。」摩西又揀選了亞何利亞伯,以及心裡有智慧、受感前來做工的各樣巧匠。
摩西知人善任,也是出於他的洞察力!(參考出埃及記卅六:30-35)
 
提拔領袖
 
當神選召七十位長老襄助摩西管理會眾時,七十位長老與摩西一同站立在神面前。神將賜給摩西的靈,分賜給他們。靈停在他們身上時,他們就受感說話。當時有兩位長老沒有來到會幕那裡,只在自己的帳篷中,卻也受感說預言。約書亞就建議摩西禁止他們,但摩西卻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摩西能寬容地提拔領袖,與他一同站立在神面前。能成全領袖的恩賜,也能指出領袖的錯誤,這是出於他的敏銳洞察力!(參考民數記十一:16-30)
 
無論是除惡務盡、知人善任、提拔領袖,都需要有像摩西一樣的敏銳洞察力,才能避免組織陷入危機,進而帶領人行在神的心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