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芥菜種的奇蹟」正在發生(六)
期數:2013/07
作者:廖証道牧師/陸志敏牧師

讓聖靈的新鮮氣息吹入

 
門諾會中平教會/廖証道牧師
 
 
2001年,我從台北被差派到桃園,開拓了門諾會中平教會,至今已12年了。目前我們的會友,大多是在本堂得救信主的。因為會友都是從初信時就由我一路帶領,所以相對地也比較容易牧養。
 
聖靈帶領下 勇敢向前
 
教會成立初期,空間較小,隨著人數漸漸增長後,我們買下了第一個會堂。但過沒多久,因為人數繼續加增,空間又不敷使用了。因此在去年教會11週年慶時,我們開始為擴堂禱告。剛好看到同棟大樓有房子要出租,比現在教會空間大將近一倍,於是決定租下來。目前教會聚會時,已有兩個空間可以使用,非常感恩。而且在第二個會堂第一次舉行主日崇拜時,就有8個人受洗,真是大大讚美主!
 
我在門諾會已20多年,近幾年來對聖靈開始敞開,尋求生命的突破。同時也領受方言和經歷聖靈充滿,並學習在主日敬拜中更多向聖靈敞開。在三年前的教會退修會中,我為聚會作祝福禱告時,突然有感動要為一位青年的腰部按手禱告,同時也宣告出知識言語。後來這位弟兄作見證,原來他大學時腰部因打球而撞傷,但是在牧師按手禱告後便完全好了。經歷此事,讓我知道這是上帝的作為,從此也就更加放膽傳講神的道,並對聖靈敞開。
 
但對門諾會教派而言,對聖靈敞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剛開始也會擔心,萬一不被教派接受怎麼辦?但在聖靈帶領下,我學習勇敢向前。漸漸地,看到了教會弟兄姐妹們逐漸接納。我也邀請外來牧者帶領聚會,讓弟兄姐妹經歷更多,生命更新。如今,門諾會竟然還邀請我去傳講有關聖靈充滿的聚會,這是當初完全沒有想到的。今年開始我接任門諾會聯會的董事會,非常期待全台二十間門諾教會,都可以有聖靈新鮮氣息吹入,帶來轉化。
 
芥菜種計畫 正面幫助
 
我們教會加入「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已經三年了,主日信息大多是跟著計畫的主題進行。在加入第二年後,便開始在小組上經歷突破。因為過去教會完全沒有小組的背景和概念,也沒接受過這方面的訓練,所以我們就按著「四合一策略」的方式照本宣科。也就是在主日聚會後就進行小組分享,直到如今已經產生了7個小組。
 
透過小組的推動,弟兄姐妹間有更深入的分享,而教會的長執也不再只是參加事工會議,而能進一步地參與在小組牧養裡。主日崇拜時,同工們聽道都特別認真作筆記,因為在接下來帶領小組時要分享。感謝神透過芥菜種計畫,為教會帶來正面的幫助。
 
在每日靈修部分,由於弟兄姐妹們信主的時間尚淺,還不太能深入默想一節經文,也由於教會第一代信徒居多,所以我優先鼓勵弟兄姊妹進行聖經速讀。期待用一年時間把聖經讀完一遍,目前已有30位弟兄姊妹按著進度在跑。我們先從新約開始讀,為的是降低困難度,這是今年教會在靈命造就上的目標。
 
除了讀經,教會也鼓勵會友在禱告上下功夫。透過屬靈認領,更具體地為人提名禱告,並累計禱告總時數。讓大家對領人歸主、靈魂得救更有負擔。
 
相信今年新堂啟用後,因著有更大的場地,教會聚會人數將繼續成長。也求神繼續開路,讓教會能不斷擴張,在這地榮耀主名!  
 
 
 
建造一個「健康榮耀的教會」
 
貴格會內壢教會/陸志敏牧師
 
我從傳統教會的背景出身,接受的是傳統牧會的理念。但牧會多年後發現,很多問題是牧者自己的問題,教會成長的關鍵還是傳道人!
 
牧者自己要先被影響
 
剛好在最需要的時刻,參加了尼希米教牧學院「教牧領袖最關鍵的30堂課」,接受這套有系統、有計劃的研習內容。
感謝夏忠堅牧師累積多年事奉經驗,發展出這整套適合本地牧者的課程。我連續上了兩屆尼希米教牧學院,第一年拚命做筆記,但許多領受不夠透徹,第二年就認真聽講。感謝神透過課程內容,讓我明白教會未來要怎麼走下去。對於教會未來的牧養,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有概念。
 
加入「芥菜種五年轉化計劃」,帶給我許多啟發,了解到自己要先被影響。夏牧師所寫的講章大綱,有一套主軸思想。我需要先消化後,才能帶領同工。加入芥菜種計畫,對我們教會是一個轉捩點。因為加入後,教會5位執事就走了4位,之後教會就再也沒有按立新的執事了。
 
教會真正需要的是委身的同工,是能與牧師一起服事上帝的人。透過芥菜種計畫的推動,我開始看到教會在體質上的改變。我開拓這間教會已十年了,下一個十年,我要建立什麼樣的教會?我要建造一個「健康榮耀的教會」!
 
加入小組的已有六七成
 
教會今年的主日講台更加落實「四合一策略」。我每個主日一定做呼召,呼召不只對慕道友,也對信徒。挑戰人對神話語的遵行、認罪悔改,再配合上禱告會,果效就慢慢出來了。我越講就越得心應手,在講道上也更勇敢發聲,勇於提出挑戰。這是參與「尼希米教牧學院」與「芥菜種五年轉化計劃」所帶來的意外收穫。
 
在小組方面,曾經有一年時間,我結合GLN小組(Global Leadership Net)和芥菜種計劃,因當中的方法有近八成是一樣的。在GLN架構下,我們舉辦佈道會、福音茶會、打球、出遊等行動,為的是讓人進入小組。但因為GLN的理念是9個月到1年內,小組一定要倍增,造成小組長許多的壓力,組員開始逃避聚會,新人進入小組後小組長無力照顧。所以現在還是決定先專心把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先做完,有系統、完整地建造弟兄姐妹們在真理上的基礎。
 
目前教會弟兄姐妹參加小組的比例已從原本三成不到,到如今的六、七成。以前我們只有團契,但自從加入芥菜種計畫後,團契改為小組。團契原本都是我自己在帶,但後來用GLN架構訓練領袖同工成為小組長,分擔牧養小組的責任。這些小組長由關心還沒加入小組的人開始,先跟2、3個人固定時間讀經。慢慢建立關係後,就邀請回到自己的小組中。最近透過GLN方式進到小組的,已有5位受洗,還有6、7位在等待。
 
今年我們又增加推動「一領二」(一個人領兩個人)。把慕道友的名字貼出來,邀請會友做屬靈認領,並在每週主日後的小組禱告會中為未信者禱告,讓傳福音的負擔先從禱告開始。透過一年52次的主日後禱告,加上各種福音行動的邀請,讓小組更容易邀請慕道友進入小組。
 
五年後再重新來過
 
在每日靈修方面,我使用「Line」(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把當日的靈修經文傳給每個人。不論是同工或慕道友,就算他們沒有靈修,但至少知道可以知道經文內容。
 
今年我開始盯小組長每日靈修,因為若不如此,牧養小組時就會疲軟走不下去。我直接帶領的成員,包含教會4個小組的小組長、副小組長、屬靈家長,每兩週聚會一次。牧師必須自己栽培同工,要將80%的時間,給關鍵的20%的人,這樣才能培訓他們作門徒訓練。牧師無法將時間給所有的人,但可以栽培領袖同工!
 
我認為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在五年結束後,還可以再重新開始。因為新人沒有聽過,原有的人也可重新教導。並且生命不一樣時,所說所領受的也不一樣。同樣的主題可用不同的經文,用不同的內容來編寫。所以我打算五年後,不找別的,要繼續重新來過。把之前不足的再補充,針對教會現狀再修改,長期持續地靈活使用這套材料。
 
因為信耶穌不只是來世得永生,今生也要得百倍!期待在下一個十年,教會的弟兄姐妹都能經歷像亞伯拉罕的蒙福生命。也願弟兄姊妹能更多禱告、認罪悔改,活出神的話,經歷生命的改變與更新,真正享受主恩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