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3/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台灣每到夏天,旱象已是常態。雖然常常面臨缺水,但用水卻又極度浪費。國人每人每日用水量約280~300公升,跟西歐國家平均250公升比起來,顯然偏高。水利署說,台灣人口多,河川陡,水庫少,所以平均每人可用水,大概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十。因此建議每人每天節省50公升的用水,這樣一年就可省下一座翡翠水庫!
 
每天省50公升太多嗎?如果你覺得很難,想想住在蒙古的貧民與牧民們。由於全球氣候變遷,蒙古全國70%的土地面臨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和沙漠化。每年,蒙古所有的地表水都會被冰層覆蓋長達六個月之久。因此地下水是蒙古用水的主要來源。然而,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現在大部分省分,包括首都烏蘭巴托,均極度缺水。在烏蘭巴托,100多萬的城市人口中,有50%住在蒙古包聚落中,每人每日的用水量約僅10公升。
 
這些住在蒙古包聚落、貧民區或草原牧區的牧民,因為沒有供水系統,日常用水都要到政府的供水站買水。雖然水費不高,但對國民平均所得只有3,000美金,有三分之一人口每日所得僅2美元的貧民而言,仍然是負擔。但最大的困難最近,普世宣教中心為蒙古兩間教會募了挖井的經費。其中真理教會距烏蘭巴托219公里,這裡全年降雨量116毫米,只有台灣2500毫米的5%!全鎮住了750戶2700人,但連一口井都沒有,要到四公里外才能買水。另一間更新差傳教會,距烏蘭巴托只20多公里,但全區800人,也沒一口井。所有居民都要到另一區買水,還要越過一條鐵路,既困難又危險。因此若在教會挖一口井,不僅可供全鎮人便宜用水,省去長途買水的辛勞,也可讓大多數信仰喇嘛教或薩滿教的居民有機會接觸到福音。
 
挖一口井,按井深不同,平均約需1萬到1.5萬美金。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4)還有許多蒙古教會需要挖井,邀請您與蒙古的教會同工,不僅給他們喝耶穌所賜的生命活水,也讓他們喝到台灣基督徒捐助的愛心之水!
 
衷心感謝長期為我們奉獻與代禱的成長伙伴們。每週五早晨,同工們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提名代禱,歡迎提出代禱需求(02-8660-1070#114陳姐妹)。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