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信而順服
期數:2013/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建造門徒式教會11-5
 
耶穌命令我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因此,所謂「門徒」,就是領受主的話又去「遵守」的人!
 
我們在前幾期中,連續分享如何速讀聖經、禱讀聖經,如何用「以賽亞模式」建立個人敬拜靈修生活。如果我們切實這樣遵行,就可以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但是,上帝的話要在我們生活中產生燈與光的果效,其關鍵在於是否能「順服」、「遵行」上帝的話。耶穌在登山傳講系列天國信息後,總結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很大。」(馬太福音七:24-27)
 
耶穌又應許勸勉我們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但門徒似乎不甚了解耶穌的心意,因此祂又直接說:「人若愛我,就遵守我的道…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約翰福音十四:21、23-24)而使徒保羅也慎重地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哥林多前書十六:22)
 
我們必須在三方面—心思、意志、行動上,順服主。在心思方面,我們需要將「心思奪回,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十:5);藉著基督的道,將「心志改換一新」(以弗所書四:23);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三:2)。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的心思常毫無防禦地暴露在各樣價值觀的衝擊中,所以久而久之,也就隨從今世的風俗了。我們需要以上帝的道做心思的防禦與指引系統,在心思上順服上帝。
 
在意志方面,我們需要在意志上作成熟的大人(哥林多前書十四:20)。意志是一個戰場,保羅如此嘆息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保羅的答案是:我們必須順服「生命聖靈的律」(羅馬書七:18、24;八:1)。上帝吩咐以色列百姓要在衣服底邊釘一根藍細帶子,以提醒他們要記念遵行神的一切命令(民數記十五:39)。我們也需要在意志系統上釘一根藍細帶子!讓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使我們立志行事都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5、13)。
 
在行動方面,讓我們學習耶穌母親馬利亞的榜樣,在每件事上都向主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在每件事上也都向主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唯有信而順服,才能使我們成為主的門徒,才能建造門徒式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