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最艱難的路走出來
期數:2013/06
作者:華理克牧師/譯:曾念邦

華理克牧師27歲的么兒馬太(Matthew)因長期深受精神疾病所苦,於2013年4月6日上午在家中自殺身亡。


華牧師在經歷喪子之痛後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八:38-39)

在悲劇發生後三週,華牧師宣布,他將開始一項新的事工,來對抗精神疾病。華牧師呼籲人們和馬鞍峰教會一起,敦促教育者、立法者、醫療專家、教會會友,共同關注精神疾病。減少對精神病患的偏見和誤解,支持家有精神病患的人一起對抗精神疾病。而這項事工的創建經費,都將從他出售自宅所得而來。
─編按
 
一、我需要釋放憂傷
 
在經歷一場無可避免的苦難後,首先要做的,就是釋放憂傷。為什麼?因為憂傷,會引發強烈的情緒反應。你這週有特別的情緒波動嗎?我們常不曉得如何處理我們的情緒。但如果不處理,反而壓抑的話,那你從中復原的時間,通常會比解決問題本身所花的時間還要長。
 
有些人總是壓抑自己的情緒,當他們有情緒時,往往不知如何處理,所以他們會選擇否認或忽略它。事實上,還有些人會拿上帝來做壓抑情緒的藉口,以為上帝要每個人一直保持微笑。但真實的生活,不總是快樂的,所以上帝也不會期待你要一直保持微笑。
 
耶穌在馬太福音五:4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換句話說,哀慟是可以被接受的。誠實面對你的情緒,不要壓抑,也不要讓同樣的情緒反覆出現。把你的情緒釋放給上帝。如果你不講出來,你就會把它發洩在自己或其他人身上。
 
二、我需要接受幫助
 
聖經上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成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六:2)處在苦難中,卻把自己封閉起來,那是很嚴重的錯誤。我們總覺得自己很行,但處在苦難中,你更需要別人的看法、支持與鼓勵,或單單只是陪伴。為了度過危機,我們不只需要從上帝來的應許,也需要祂子民的扶持。
 
三、我不要變成苦毒
 
從多年服事中,我學到一個功課,那就是人生中的經歷與快樂,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我曾看過一些人,經歷過一些我們根本不可能想像的悲慘遭遇,然而他們仍保持快樂、愉悅與積極的生活態度。因為快樂是一種選擇。你能有多快樂,完全取決於你的選擇。
 
在過去的服事中,我也曾看過一些人,絕對有權利哀哭,但他們卻不這麼做。因為快樂是一種選擇。你要拒絕變成苦毒的人,不然苦毒就會傷害你。苦毒不能改變任何事,指責別人也不能改變任何事,只會讓你感覺更糟。所以,當無可避免的苦難來臨時,該如何避免苦毒呢?
1. 你要接受那些你不能改變的。
2. 定睛在那些還存留的,而不是失去的。
 
四、保留那些真正重要的
 
苦難能讓我們釐清生命的價值,呈現出哪些是真正重要或不重要的。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15)因此,不要把你的物質資產與你的自身價值混為一談,不要把你的生活所需與你的人生目的混淆。一個人的生命不是由他所擁有的事物組成,關係才是最重要的。靈車後面不會跟著搬家公司的卡車,你也無法帶著財富離開人世,所以要為自己積存天上的永恆財寶。
 
你的家會失去嗎?會的。你的工作會失去嗎?會的。你的婚姻會失去嗎?會的。你的健康會失去嗎?會的。你的美貌會失去嗎?會的。你與上帝的關係會失去嗎?不會!
 
五、我全然信靠主
 
基督徒面對苦難的方式與世人不同。我們完全倚靠主,我們有盼望。但該如何做呢?答案是,堅心倚靠主,順服主的引導及仰望主的救恩。祂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的大牧者,我們的藏身處。在這個罪惡的世界裡,苦難是無法避免的,但耶穌基督已改變這一切。所以即使在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你仍然要堅心倚靠祂。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HOW TO RECOVER FROM LIFE’S WORST DIS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