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芥菜種的奇蹟」正在發生(五)
期數:2013/06
作者:楊志傑長老
回應大使命的教會
 
雙福禮拜堂/楊志傑長老
 
雙福禮拜堂是一間才開拓三年的教會,今年5月1日將正式邁入第四年。教會位於中和福祥路與福美路交叉口,因為所領受的異象是以「福音與服務」為導向的雙福策略,因此取名為「雙福」。
 
開拓第二年教會已獨立
 
本堂剛開拓時,是由母堂雙和禮拜堂差派12個家庭成立的。這些家庭的成員有長青、中青、青少年與小孩,所以教會一成立,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家庭結構。因為地方教會體系的植堂模式,是讓新開拓的教會逐漸邁向自立、自主和自養。因此被差派時,我們就很清楚要往一個獨立堂會邁進,而會友們也都有破釜沈舟、全力擺上的決心。
 
在開拓的第二年時,我們便經歷神很大的賜福。當時我們已經可以完全獨立,甚至連傳道人的供給,也能完全支付。我們這一群不同屬性的同工們,雖經歷不斷的磨合過程,但也因有父老、年輕人、小子在一起的配搭學習,所以教會雖小,卻很溫馨,大家相處就像一個大家庭。
 
會友大多從社區中得著
 
雙福禮拜堂是一個透過社區服務把福音介紹給人的教會。因此教會剛成立時,就竭盡所能地擴大社區能見度。我們透過提供各樣服務,接觸社區中的大人與小孩。由於教會所在的社區很需要物資與身心靈等方面的實際幫助,因此開拓初期甚至推出24小時的電話服務。沒想到各種需求的電話非常踴躍,教會儼然就是社區的諮詢服務中心。
 
教會也在社區中舉辦大量活動來服務居民,比如:婚姻家庭講座、媽媽成長班、親子活動、寒暑假才藝營等,漸漸地吸引了許多家庭和孩子走進教會。現在教會大部份的會友都是從社區中新得著的,並且大多是第一代得救的基督徒。
 
一信主即進行門徒塑造
 
雙福禮拜堂的使命是:「使人成為主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20)只要一有人信主,就開始帶領他成為主的門徒。成為門徒,除了要上裝備課程外,也要在小組中進行養成。因為門徒的塑造,是用生命來影響生命。我們在小組裡安排成熟的同工作帶領人,帶領新信徒先委身於小組,然後在小組裡操練服事,如為人禱告、領詩、話語分享等,最後才委身於教會的事奉。
 
我們教會的同工團隊也是這樣慢慢形成的。在教會成立第二年時,就按立了五位執事,分別帶領他們各自的事奉團隊。而其中有許多同工,都是我們在社區中得著的新一代信徒。
 
芥菜種計畫切合需要
 
教會成立第二年時,適逢尼希米學院在台北開課。我除了報名上課外,同年教會也開始參與「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那年的年度主題是「團契年」,非常切合我們教會當時的需要。因為教會透過大量的社區服務,不斷有新人得救、受洗、加入教會,正需要有牧養關係的建立。透過「團契年」的推動,我們建立了小組,使弟兄姊妹對小組與團契有了更多的認識,並開始委身在小組中。
 
落實芥菜種計畫,為我們教會帶來很大的祝福。因為我們是新教會,沒有傳統包袱,加上「四合一模式」非常簡單,又具體可行,所以弟兄姊妹都能夠跟得上。
 
而今年進入「成長年」的推動,教會除了在穩定的牧養關係中,繼續建造肢體的生命外,也讓弟兄姊妹在事奉和信心上有更多成長,進而參與國度的宣教。
 
活用四合一策略
 
在推動四合一策略中的每日靈修時,教會評估因多數初信者仍需大量神話語的餵養,對於單節的經文靈修本較難直接領受,因此選擇使用《活潑的生命》為靈修教材,但是主日信息還是跟著芥菜種計畫的主題。
 
雖然我們選擇使用《活潑的生命》,但弟兄姐妹卻把四合一的策略運用得更活。大家除了在小組時會進行靈修分享外,也會把每天的靈修心得放在教會的網站上。因此,靈修已不只是個人的靈修,弟兄姐妹間也可以互相有屬靈餵養。透過每日靈修的推動,弟兄姊妹可以每天主動親近神,而神也每日建造他們的生命。肢體間也能彼此有屬靈的分享,這對教會真是很大的祝福。
 
邁向更健康卓越的未來
 
過去三年來,神祝福我們有快速成長,如今聚會點可容納的人數已面臨飽和。因此我們期待神能給我們一個更大的發展空間。目前正在累積建堂基金中,持續往建堂的方向禱告。
 
雙福禮拜堂從一開始設立時,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健康成長的卓越教會。而芥菜種計畫,把我們帶上一個更健康的方向,而且是具體可行的,就宛如一劑強心針。不需做太多花俏的事工,就能夠對準焦點。教會現在已進到成長的階段,而且就像芥菜種般繼續長大,要為主邁向一個更卓越的未來。
 
欲進一步了解「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請至福音協進會網站http://www.ccea.org.tw,在「教會發展中心」的「健康成長導向教會」瀏覽,或來電洽詢02-8660-1070分機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