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建立靈修敬拜生活--敬拜六法
期數:2013/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建造門徒式教會11-4

 
門徒生活的重要表徵,就是要有穩定的靈修敬拜生活。而建造門徒式教會,一定要強調信徒的靈修敬拜生活。過去教會所推動的靈修、晨更,大半著重在讀經,其實,靈修最重要的內涵應該是敬拜。
 
以賽亞書第六章1-11節描述先知的蒙召,但其過程也是敬拜的典範。我們可以從中學習敬拜的六個程序,並以此模式來敬拜親近上帝。
 
轉移心境‧朝見上帝
 
敬拜的第一個程序是「轉移心境、敬拜上帝」。當烏西雅王駕崩,人們所仰望的人間寶座失去君王,這時,以賽亞來到聖殿,看見上帝「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以賽亞書六:1)敬拜的第一個行動,就是轉移眼目,從世界的寶座轉向上帝的寶座,來朝見上帝。
 
全人投入‧頌讚上帝
  
敬拜的第二個行動是「全人投入、頌讚上帝」。以賽亞看見上帝的寶座,他也看見寶座四周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以賽亞書六:3)天使把尊貴的臉、卑賤的腳遮住,全人全心單單敬拜上帝,我們也當如此敬拜。
 
潔淨自己‧親近上帝
 
以賽亞朝見並頌讚神聖聖潔的上帝,但他立刻察覺並承認:「禍哉!我滅亡了!」(以賽亞書六:5)上帝就立刻赦免潔淨他,使他得以親近上帝。因此,敬拜的第三個行動是「潔淨自己、親近上帝」,認罪悔改,並領受恩典。
 
專注傾心‧靜聽上帝
 
以賽亞親近上帝,就聽見上帝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書六:8)上帝今天仍然對祂的子民說話,而上帝說話最通常的方式就是藉著聖經。敬拜的第四個行動就是禱讀聖經,讀讀禱禱、禱禱讀讀。
 
靈敏回應‧順服上帝
 
當以賽亞聽見上帝說話後,他靈敏地回應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以賽亞書六:8)你可以用幾個問題來回應上帝的話:「有什麼真理我必須信服?有什麼命令我應該遵守?有什麼榜樣我可以學習?有什麼警告我應該注意?有什麼應許我可以抓住?」
 
懇切禱告‧祈求上帝
 
以賽亞接受差遣後,立刻懇切禱告求問說:「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以賽亞書六:11)在敬拜中明白上帝話語,回應順服上帝心意,當然就要禱告祈求,以便在生活中落實上帝話語。禱告的操練可以從主禱文開始,把自己生活中所需要代禱的情境,套入主禱文中來禱告。
 
這六個靈修敬拜程序,不僅適合聚會敬拜,更適合個人靈修敬拜。你可以以這個模式來操練敬拜靈修生活,教會也可以用這個模式來訓練信徒建立敬拜靈修生活,以建立門徒式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