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杜拜是命定屬於祂的
期數:2013/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2013宣教異象之旅」3-1

 
阿酋航空的巨無霸空中巴士在晨曦中降落杜拜,在冷颼寒風中,我們展開了2013年宣教異象旅行。
 
末世的「巴比倫」大城
 
杜拜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城市!1930年代,這還是一個捕魚、採珍珠、僅有800人居住的小漁村;如今卻是高樓聳天、200萬人口的現代都市。杜拜是從沙漠中依賴人力開發出來的城市,各式各樣後現代造型的大樓,像是從海中硬擠出來的建築。
 
從海中依照世界地圖造型硬填出來的人工島—世界島,雖然因為金融風暴以致半途而廢,但棕櫚造型的人工島—棕櫚島,卻已成為生活機能健全的高級別墅住宅區。
 
而高聳入雲的全球最高建築—哈里發塔,在陽光下顯得既尊貴又神秘,如同穿著銀色長袍的尖瘦巨人。哈里發塔高828公尺(台北101高度是508公尺),共有169層,每天有12000人在大樓中上班。穿著白袍白頭巾的穆斯林男士、黑袍黑面紗的穆斯林女士,也與杜拜塔一樣顯得既尊貴又神秘。只是不知這些既尊貴又神秘的穆斯林們,什麼時候才會認識那位真正的阿拉獨一真神。
 
抬頭看著反射刺眼光茫的銀色哈里發塔,很難不令人想到巴別塔!當年在巴別,人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於是神變亂了人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梭巡這個建築在濱海沙漠中令人讚嘆的現代城市,也由不得令人想到巴比倫。只有神是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神。人運用神所賜智慧以提升生活,是美妙恩典;但若是人想代替神、想要「比天高」,恐怕所建造的不過是末世將要傾倒的「巴比倫大城」而已。
 
栽培門徒在生活中傳福音
 
在杜拜市區邊緣,有一個基督教區,其中有造型各具特色的福音派、聖公會、天主教、東正教四座典雅教堂。這是阿酋聯合王國前國王費瑟,為了感念早期英國醫療宣教士,為阿酋人民的無私獻上,而特別建築的基督教區。這在敵視基督教的伊斯蘭世界中,的確是神蹟!
 
目前在福音派教堂中,各有印度語、華語、阿拉伯語、英語、韓語等五個教會共同使用這個會堂。華語教會約有160人聚會,有10個小組,是由來自台灣的一對宣教士夫婦負責牧養。約瑟傳道(匿名)說:「五年前,教會信徒80%是來自大陸的勞工,當時杜拜的大陸勞工相當多,佈道會常可聚集千人。但隨著城市大工程完工,勞工回國,現在信徒大都為長期居住做生意的家庭,大約有20%是新歸主的信徒,有80%是信主較久的基督徒。」
 
2008年,約瑟傳道還在台灣讀神學院時,暑假就來杜拜實習超文化宣教。神學院畢業牧會三年後,於2012年8月由香港宣道差會差派來杜拜擔任宣教士,也負責牧養這間華人教會。約瑟傳道說:「我們教會的目標是:栽培門徒在生活中對萬民傳福音。我們週五主日崇拜後,都有萬民歸主禱告會;此外,每一天都有小組聚會,因工作的緣故,小組聚會常在晚上11點才開始,有的小組人數甚至超過50人。」
 
杜拜的宣教工作相當受限制,可以自由向華人傳福音,向本地人傳福音是犯法行為,有可能會被驅逐出境。所以,向本地人傳福音,必須以生活見證來建立友誼,再看機會做個人帶領。約瑟傳道說:「不過,近年來常常聽到神親自以異夢、異象向穆斯林顯現的見證。」
 
華人宣教工作蓬勃
 
約瑟傳道帶領異象旅行團團員到歐陽大姐家喝下午茶。歐陽大姐是上海人,在香港成長,隨牙醫夫婿來到中東地區已47年,在杜拜已38年,杜拜華人教會就是從歐陽大姐家開始的。「1980年代,我開始為成立華人教會禱告,1996年我們開始了一個華語查經班,2002年第一次崇拜,2003年在美國大使命中心協助下正式建立教會。」
 
歐陽大姐如數家珍地述說教會成立的過程,也說著她家族的感人見證:「我爸爸曾任招商局局長,媽媽很愛幫助人、接待人。大陸淪陷後,遷到香港,在影星陳厚的媽媽帶領下,媽媽信了主。後來還創辦活水出版社,常常寄錢接濟內地傳道人生活。我爸爸過世時,只遺留銀行存款87塊,媽媽卻將僅有的這一點錢奉獻給林獻羔教會建堂。」約瑟傳道回應地說:「就是有愛主的同工,福音才能傳開,教會才能成長。」
 
目前,除了杜拜的大型建築已逐漸減少,勞工也逐漸離開,但是除了基督教區的杜拜華人基督教會外,杜拜市區有幾間不公開的教會,也有不定期開密集課程的華人聖經學院,所以杜拜的華人宣教工作算是相當蓬勃的。只是,除了華人之外,這許許多多的穆斯林呢?他們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得聽福音?
 
杜拜唯一的十字架標誌
 
站在棕櫚島上眺望杜拜著名的帆船飯店,約瑟傳道對我們說,「在穆斯林世界,十字架是很敏感的標誌,所以教會建築不能樹立十字架。但是,世界聞名的帆船飯店,其面海的背面主體結構,卻交叉成為是十字架,成為杜拜唯一的十字架標誌,似乎神在宣告:杜拜是命定屬於祂的城市!」
 
參觀帆船飯店又是另一次令人讚嘆的經驗!飯店內部裝飾金碧輝煌,據說最便宜的房間要三萬台幣起跳,目前入住房客最多的是大陸的富豪旅客。我們的地陪導遊小周來自浙江,他很哲學地說:「人吃得好、住得好,都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要活出人生的真實意義與價值。」
 
華人教會的韓姐妹是來自台灣的愛主信徒,她在自己所經營的餐廳接待我們吃飯,導遊小周破例與我們同桌吃飯,結果就在用餐談話中,由職場宣教中心同工峰蓉牧師帶領做決志禱告,接受耶穌作救主。小周果然找到了人生的真實意義與價值!然而,我們更期待那日子來到,求主讓僑居各地的華人,讓旅行各地的華人客旅,都能有機會認識耶穌(這次宣教異象旅行的主題是「散聚(僑民)宣教」)。
 
告別杜拜的那天早上,我們去參觀棕櫚島的觀光市集。早晨沒什麼觀光客上門,洋溢阿拉伯風情的迴廊,似乎有說不完的沙漠故事。然而,以實瑪利的後裔是否還會述說先祖亞伯拉罕的信心故事?是否能知曉「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的真諦?是否能認識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祂就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