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成為萬國的祝福
期數:2013/06
作者:編輯室

 「散聚宣教」 5-2

 
在亞當與夏娃墮落之前,上帝給了他們一些誡命。當中有些可被視為「志願性的遷移」或「散聚」。(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28)
 
在人類墮落後,該隱殺了他的弟弟亞伯,然後承受了來自上帝的刑罰。之後上帝賜福挪亞與他的子孫,同樣也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人類的「散聚」,從來就在上帝的主權掌管下運作。但有些「散聚」,是因為人犯罪產生後的結果,例如該隱被咒詛、巴別塔後人類分散各地。但上帝的旨意是要祂的僕人成為萬國的祝福。
創世記十二:1-7─亞伯蘭年老時,上帝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創世記十三:1-4─亞伯蘭上到那些地方…求告耶和華的名。
創世記十五─上帝與亞伯蘭立約。
創世記十七:1-8─上帝給亞伯蘭一個新的名字,亞伯拉罕,並賜福他將要作多國的父。
創世記十八:16-1─亞伯拉罕,雖面對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行,但上帝再次向亞伯拉罕應許,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聖經中記載了許多散聚者的獨特作為,他們並不是自願的,而是在某種特殊環境下,不得不有的行動。例如:
 
約瑟
 
創世記四十五: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約瑟知道上帝的意思是要保全以色列,雖然他因此而必須承受極大的試煉。
 
但以理
 
但以理書四:24-27─但以理與他的同伴在猶大亡國後被擄。雖然經歷數國數朝,但他仍堅守對上帝的信心。而上帝也使用他來提醒外邦的王─祂的主權與對歷史的主導權。
 
以斯帖
 
以斯帖記四:12-14─另一個年輕的猶太散聚者,以斯帖,被選入波斯王宮中。她面臨了一個極為艱難的處境,一個可能讓她喪失生命的決定。但她仍積極回應表兄末底改所提出的挑戰─「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聖經中有許多經卷的作者都是所謂的「散聚者」。舉例而言,摩西在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前,寫下了律法書。
 
許多先知書的作者不是住在外邦,就是即將前往。例如:
‧原來在猶大的耶利米,被巴比倫所擄,被釋放後留在猶大,然後又被迫與那些反抗巴比倫的人一起流亡至埃及。
‧原來在猶大的以西結,被擄至巴比倫
‧原來在猶大的但以理,被擄至巴比倫
 
新約中的大部分經卷,都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在耶路撒冷之外所寫的,他們都在外邦居住或傳揚福音(保羅的書信都是在這種情形下所寫)。
 
新約中有兩卷書是寫給分散寄居在外邦的信徒。雅各,耶穌的弟兄,寫了雅各書,就是寫給分散、寄居在各國的猶太信徒。
 
「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雅各書一:1)
彼得也寫書信給在各國的外邦人與猶太信徒。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彼得前書一:1)(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