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面對失敗的三個「不要」
期數:2013/05
作者:華理克牧師/譯:曾念邦
 
復活節最奇妙的地方,就是上帝能將十字架上的死亡,轉為復活。在我們以為絕望的事上帶來盼望。那麼,上帝是如何把「負」轉為「正」?又如何把我們生命中的「壞事」轉成為我們效力的「好事」呢?答案是,祂在這兩者之間,搭起了十字架!
 
你不會因為被上帝呼召,在祂的事工上被大大使用,就不會經歷失敗。有時你還是會在事工上跌跤,而且也會持續犯錯。但是當你失敗時,你仍然是屬乎祂的。你還是被呼召、被賦予恩賜、被恩膏,並被祂的靈所充滿。真正會影響你的,不是你的失敗,而是你的回應態度。面對失敗時,我們需要有三個「不要」的心態。
 
一、不要自我壓抑
 
不要拿失敗來氣自己。也不要責怪自己,進而自我批評或自我傷害。如果你做了,就會被自我定罪與控告籠罩。過去不能再傷害你,除非你允許。你所要做的,就是把失敗帶到上帝面前,祈求祂的饒恕,接受祂的赦免,然後原諒自己。不要像大多數人,一遇到失敗就閉口不語,自我壓抑。
 
二、不要遷怒他人
 
不要拿自己的失敗對別人出氣。通常一個人如果在公司是失敗者,回到家就會變成暴君。先生回家罵太太,太太罵哥哥,哥哥罵妹妹,妹妹踢小狗,小狗咬嬰兒,最後嬰兒就只能扭洋娃娃的頭了。所以將怒氣和沮喪轉發到別人身上,從來都不管用,只是傷害更多人罷了。
 
三、不要放棄
 
不要退縮躲藏。有時你在服事中被傷害了,這時會有試探的聲音響起:「我不想再搞砸了,還是放棄吧,我不能再服事上帝了。」然而事實是,生命中的每一個景況,不是讓你更辛苦 (bitter),就是讓你更甘甜(better)。這兩個字的差別只在於一個字母 「I」,完全看你自己如何選擇,如何回應。
 
今天就先自我檢視一下,面對失敗時,我是否自我壓抑、遷怒別人或自我放棄?然後做一個不一樣的選擇,告訴自己,我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Three Ways NOT to Respond to Failure》
 
 
 
為華理克牧師一家禱告
 
美國時間2013年4月6日上午,華理克牧師27歲么兒馬太(Matthew)因長期深受精神疾病所苦,在家中自殺身亡。
 
華理克牧師透過信件向教會證實馬太的死訊,「他從出生起就有精神問題,一直與抑鬱症和自殺的想法抗爭。但儘管接受了最好的醫生、藥物、心理輔導和禱告的治療,仍無法脫離折磨。」
 
「多年前馬太曾對我說,『我知道我會去天堂,為什麼我不能以死來結束這種痛苦?』但他仍然多活了十年。」華理克形容馬太為「一個極其善良、溫柔和富有同情心的人。」
 
在得知馬太自殺後,馬鞍峰教會會友們一同哭泣、禱告。教會也發出聲明,呼籲大家為華理克牧師一家禱告,求神的安慰和平安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