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芥菜種的奇蹟」正在發生(四)
期數:2013/05
作者:林豊彬牧師 /湯秋芳牧師

 

小種子也能長成大樹

 潮寮基督長老教會  林豊彬牧師
 
我們教會位於高屏溪畔,屬於農村型教會。我們雖小,但亦渴望福音能夠廣傳,教會能夠興旺,因此非常積極參加「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在歷經兩年多的跟隨與學習後,目前已逐漸展現出芥菜種轉化的果效,在質與量上都有提昇與改變。
 
六成會友固定靈修   
 
因為落實「芥菜種計畫」中的「四合一同步策略」(即以「主日信息」為主體,以「生活行動」來落實,以「靈修敬拜」來深化,以「小組團契」來支持),我學到更有系統地規劃年度講道信息,更深地教導聖經真理,也激勵會友能落實行道。
 
每日靈修、讀經祈禱,雖然是基督徒首要的屬靈生活,但我們教會弟兄姊妹能夠持守並遵行的,卻是少之又少。因此從推動「芥菜種計畫」的預備年開始,到第一年「棕樹:敬拜年」,我都不斷地教導弟兄姊妹靈修敬拜的重要,並提供操練的機會。感謝主,目前我們教會已有六成會友有固定靈修生活。
 
每年20餘人受洗
 
進行第二年的「無花果樹:團契年」時,年度主軸是建造信徒的小組團契生活,及強化教會的小組團契功能。這樣的主題適時地強化了近年來本會亟欲轉型成小組教會的異象和動力,結果那年穩定參加小組的人數達到八成。
 
由於配合小組化的推行,以至於這幾年教會受洗人數每年都有20多位。以一個長老教會的鄉下教會而言,去年我們的受洗人數在整個教派的評比中,竟排名第六。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感謝神使用福音協進會,願意以五年的時間提供策略與計畫,協助台灣的中小型教會轉化、更新與成長。讓小教會雖然看起來如同芥菜種一般微小,卻相信成為大樹是指日可待的! 
 
今年芥菜種的主題是「橄欖樹:成長年」,期待藉由成長年的推動,能使教會的教育功能更加發揮,使信徒的靈命得著更新與成長,活出美好的見證,在社區中做光做鹽,吸引更多人成為上帝的兒女,一同享受豐盛生命與喜樂人生。
 
 
                     
推動芥菜種教會自然成長
 
 台中阿爸Love教會/ 湯秋芳牧師
 
感謝主,讓我有半年的時間,能放心離開教會,前往海外禱告宣教。結束旅行回到台灣後,可以感覺到教會並沒有因牧師不在而成長停滯。反而因推動「芥菜種計畫」,而有穩定的成長,讓我非常感恩!
 
掌握八大向度與四合一
 
這次出去禱告宣教的半年中,共走訪了12個國家。有機會接觸到中東、中國、印尼以及新加坡等地的華人教會。我很清楚地看見,無論是在哪一個地區的教會,都非常需要整體的健康架構!因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們在台灣碰到的問題,其他地方的教會也會遇到。但我發現,只要教會能夠掌握「八大向度」的平衡發展(註),以及使用「四合一策略」,就能使教會扎好根基,穩定前進。因為神的道是活潑的,可以運用在各地各方。
 
有目標不一定會成功,但沒有目標一定不會成功。在此次禱告宣教旅行中,光是中國我就走訪了15個省份,接觸到很多在山上或者海邊不容易接觸的教會。但我有一個重要發現:無論這些教會在哪裡,都有一個共同的需要:教會一定要透過平衡的八大向度邁向健康,才能夠預備好自己,在這末世中迎接榮耀君王的再來,因為教會健康強本,才能夠往前進!
 
牧者不在家 羊群依舊成長
 
還記得我在耶路撒冷,特別為未來一年的事工計畫禱告時,突然被提醒:繼續推動「芥菜種計畫」就對了啊!所以,我沒有再費神去想要推動哪些事工,也就釋放了很多的心力,可以來到耶穌面前跟祂親近。想到這些,我靈裡就非常喜樂!
 
阿爸LOVE教會是我開拓的教會,此次  出去那麼長的時間,其實有點像是在幫弟兄姊 妹「斷奶」。回來後,看到教會雖然才推動「芥菜種計畫」一年,剛開始也有些拉扯,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就看見教會慢慢成長,過程其實是非常美好的。
 
總之,福音協進會所教導的健康教會理念,即教會「八大向度」平衡建造和芥菜種的「四合一策略」,實在是太棒了。夏忠堅牧師是上帝給華人教會很寶貴的禮物。而現在我所要努力的,就是把從夏牧師身上所學習領受的,加以調整,合適地放在阿爸LOVE教會中。再次感謝福音協進會的陪伴與支持!
  
  
註:「八大向度」
指的是教會建造過程中,要在教牧團隊、管理、動力、敬拜、團契、培訓、事奉、宣教,這八件事上保持平衡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