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英國最寒冷的四月天
期數:2013/05
作者:編輯室
四月初,英國仍被嚴寒冰雪所籠罩。原本應該百花齊放的暮春四月,卻成為二十年來最寒冷的四月天,已有三萬多頭牛羊凍死了。
 
女首相與試管嬰兒之父
 
而同樣在這幾天,英國還有兩位同為87歲的世界知名人士辭世。一個是有「鐵娘子」稱號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另一個是被稱為「試管嬰兒之父」的英國科學家愛德華茲(Robert Edwards)。
 
柴契爾夫人於4月8日辭世,享年87歲。生前民調肯定她不但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最偉大的首相。柴契爾夫人於1979至1990年間擔任英國首相。主要政績包含:1982年帶領英國在福克蘭戰役中獲勝;與美國前總統雷根並肩合作,結束冷戰;以及加入歐洲聯盟但保持英國的自主性等。
 
而於2010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被譽為「試管嬰兒之父」的英國科學家愛德華茲,則於4月10日因病過世,同樣享壽87歲。他開創的試管嬰兒技術為人類生殖創造了新的途徑,30多年來已締造了約400萬個新生命!
 
從日不落國到大英國協
 
英國,全名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組成。位於歐陸西北的大不列顛群島,被北海、英吉利海峽、凱爾特海、愛爾蘭海和大西洋包圍。國土面積為24.36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6.7倍。
 
英國國勢在1922年達到巔峰。當時由英國本土及其治下的自治領地、殖民地、領地、託管地和保護國共同構成的「大英帝國」或稱「不列顛帝國」(British Empire),是人類有史以來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涵蓋全球四分之一的陸地,所以又有「日不落國」之稱。
 
二次大戰後,大英帝國解體,但英國繼續透過「大英國協」(Commonwealth of Nations)在語言、文化、政治上對其前殖民地保留巨大的影響力。「大英國協」由加拿大、澳洲等54個主權國家(包括屬地)組成,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大英國協元首為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她同時身兼包括英國在內的16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國家元首。
 
多元文化與思想開放
 
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國家,是一個具有多元文化和思想開放的社會。首都倫敦是歐洲最大和最具國際特色的城市。根據2012年7月統計,英國人口約6300萬,其中三分之一居住在英格蘭東南部(首都倫敦就有820萬人)。其中英格蘭人佔83.6%;蘇格蘭人佔8.6%;其他還有4.9%的威爾斯人、2.9%的北愛爾蘭人、印度人與非洲人各佔1.8%,及佔0.7%的華人。
 
但長期以來,英格蘭與蘇格蘭間的統合問題紛擾不斷。兩者根據1707年簽署的《聯合法案》統合為一個國家,但幾乎每任英國政府都避不開蘇格蘭要求獨立的聲音。經過長期協商,英國政府和蘇格蘭地方政府終於在去年10月達成共識,同意在2014年底前就蘇格蘭獨立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合,還是分。
 
基督徒銳減且嚴重老化
 
在英國,每個人都享有宗教自由。英國有兩個「官方的」教會:即英格蘭的聖公教會(又稱英國國教)和蘇格蘭的長老教會。除此之外,各種不同的宗教在英國都可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然而根據2011年英國人文協會的調查顯示,英國約有65%的人口認定自己不信仰任何宗教!
 
20世紀以來,整個歐洲的基督教出現日益衰微的現象。新建的教堂極少,絕大多數都很難維持。甚至在英格蘭西北部的蘭開夏郡(Lancashire),還曾發生衛理公會的教堂賣給穆斯林,並改建為清真寺的案例。而除了伊斯蘭教外,錫克教與猶太教也都有不錯的增長。
 
雖然英國首相卡麥隆宣稱「英國是基督教國家」,但據2011年的一項普查,英國國內基督徒人數,已從2001年的3700萬人減少至3300萬人,減少幅度達13%,佔總人口比例也從過去的72%滑落至59%。
 
過去40 年來成年人上教堂的人數已減半,同時經常參加教堂禮拜的小孩也減少了80% 。按2007年的統計,每月至少參加教會聚會一次的人只有15%。而最新統計指出,英國國教的會友平均年齡高達61 歲!會友老化的問題,已被視為「計時炸彈」,甚至已是政府不得不重視的「危機」!
 
其中很大的原因是,聚會時的儀式和保守思想,令一般年輕人無法接受。英國人文研究學會甚至預估,如果按照這項結果推論,則到了2018年,英國國內基督徒恐將成為少數族群。
 
穆斯林十年內增加一倍
 
而相反地,穆斯林人口在英國及所有歐洲國家都有顯著的增加,而且有虔誠信仰的比例很高。根據2013年2月英國一項人口普查顯示,英國的穆斯林人口在過去十年內增加了近一倍。在一些英國城鎮,甚至有50%的居民是穆斯林。2001年至2011年,英國的穆斯林人口從150萬上升到270萬,從總人口的3%增加到了4.8%!
 
穆斯林人口倍增有諸多原因,主要是選擇歸信伊斯蘭教的人不斷增加。據估計,每個月有數百名英國人歸信伊斯蘭教。另外,穆斯林家庭生養較多(通常一家平均七口以上),還有近年來和穆斯林結婚的東歐女性也比過往多出很多。估計過去十年中,有超過十萬名英國白人皈依伊斯蘭教,其中絕大部分是女性。加上伊斯蘭教嚴格的教規,一旦入教,終生都不能改信其他宗教,這都是造成穆斯林人口快速增長的原因。
 
百間華人教會50名傳道人
 
英國的華人,早期多以香港與東南亞的移民和學生為主。大陸改革開放後,赴歐洲求學者眾,歐洲大陸中,又因英國是英語系國家,故成為大陸留學生首選。據估計,目前英國約有十萬名華人學生,其中以來自中國大陸居多,但向他們傳教的,卻常是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人的傳教士。
 
英國華人約佔英國總人口0.7%,即約40多萬左右,其中半數住在倫敦。華人教會約只百間,且全職傳道人只50名左右。所以,許多城市散佈著沒有牧人的小教會或團契,甚至一些地方連教會或團契都沒有。倫敦是華人教會最多的城市,但也只約30間左右。
 
英國的華人教會,早期多以講廣東話為主,近年因應大陸移民與留學生,紛紛開始普通話的聚會。但由於牧者多以香港和馬來西亞背景為主,普通話的程度較差,因此嚴格來說,英國需要更多來自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傳道人。
 
為英國禱告
 
1.為英國能再經歷「威爾斯大復興」禱告,求主讓冷淡的基督徒重新回到教會。 
2.求主重現120多年前的「劍橋七傑」,讓年輕一代的基督徒重拾宣教異象。
3.英國有一百二十萬巴基斯坦裔穆斯林,然而過去五十年,這族群中沒有一所教會!求主呼召更多願意向穆斯林傳福音的宣教士,興起專門牧養有穆斯林背景的信徒(BMB:Believers of Muslim Background)的教會。
4.求主興旺在英國的近百間華人教會,呼召許多能講普通話的年輕人獻身成為傳道,好傳福音給愈來愈多來自中國的移民與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