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芥菜種奇蹟正在發生(三)
期數:2013/04
作者:林維道牧師 / 陳志輝牧師

 

有系統地改變教會體質

花蓮港長老教會/林維道牧師

花蓮港長老教會建堂至今105年了,為了因應社會轉型與牧養情境的轉變,傳福音的方式也需要與時俱進。而「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以下簡稱「芥菜種計畫」)這個寶貴資源,就提供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方向。

系統化改變教會體質

生命的成長與改變,就好比一粒芥菜種。種子雖然微小,但只要有心培育,耐心澆灌,則終必長成大樹,這是本質的轉變。同樣地,教會的體質改變也需要時間。而「芥菜種計畫」讓我們看到:「質的轉化優先於量的增加」!當「質」先健康起來後,教會就能在「量」上增長。

「芥菜種計畫」是有系統地改變教會體質的計劃。從信徒的靈命轉化開始,透過信徒生命的改變,帶動家庭的改變;再從家庭的改變,帶動教會的改變。

勤溝通獲得同工認同

推動轉化的第一步,要先從改變觀念做起。「芥菜種計畫」的教材是由夏忠堅牧師所編寫,無論內容、情境、背景都很貼近台灣教會的需要。而推動「芥菜種計畫」最不容易的部分,就是溝通。

一個五年的計畫要執行,若是沒有好的溝通,會遇到很大的攔阻。建議有心推動的牧者要先邀請長執或核心同工參加說明會,這樣傳遞異象是最快的。要多和長執分享理念,針對疑問一一解釋,務必讓同工們感受到尊重。當他們知道牧者的用心後,就會減少很多誤解了。

漸進式調整團契小組化

以我們教會為例,長老教會很看重「團契」。過去很多教會都曾因推動「小組」,而把團契停掉,因此引發牧者與長執間的衝突。所以我們在推行小組時,就先向夏忠堅牧師請益。後來決定採用較緩和的「團契小組化」的型態,將小組安排在原有的團契裡進行。

團契進行時,所有契友先一起唱詩、讀經、報告,然後才進入小組時間。而在進行小組時也儘量活潑,比如在「團契年」那年,講到「無花果樹」時,我們就買了幾盆無花果樹,還預備無花果乾給大家吃。

預備期適應新聚會型態

以往團契的聚會,多是講員在講台上的分享,契友常不專心。但自從加入小組型態後,平常沒有機會講話的人可以開口了。我們發現,教會裡的每一位老人家都有豐富的人生經歷,原來每一個老人家都可以成為很棒的講員。推動「芥菜種計畫」不需要打破教會原有體制,只需要調整成合適的方式進行即可,這是「芥菜種計畫」中很棒的部分。

若在推動之初,原來團契會長不支持,怎麼辦?還是需要溝通。先由關鍵人物溝通起,再進行全體的溝通。「芥菜種計畫」有一個很棒的部份,就是「預備期」。在預備期可以和全體信徒做全面的溝通。我們利用團契聚會時間,直接將作法做清楚的示範與講解,讓會友們能夠安心,並給大家提問的機會。結果發現,大家所提出來的問題,就是他們所擔憂的。若是問題解決了,通常他們就很樂意去做。

持續性成長學習領受

在主日講道部分,「芥菜種計畫」也有很完善的主題規劃,涵蓋神學、家庭、心理、親子、民間信仰等,可以使信徒信仰的根基建造更有系統與平衡。不再只是聽到牧師當週的感動和預備,而能持續性地成長學習和領受,使生命的建造更加深入。

除了主日講道有系統化的主題規劃外,我也設計講章內容的填空題,讓會友養成做筆記的習慣,甚至週間小組聚會時還可以拿來分享。

禱告會中的信息分享,則直接運用當天的芥菜種靈修經文。這樣就可以跟主日的信息相連。禱告會後分組,讓會友們針對當天的信息,進行默想、回應,最後再提出肢體代禱感恩事項。

過程中,很多肢體得到激勵,不再只是輪流禱告或同聲禱告,也更深地為自己、為彼此的需要代禱。我相信聖靈正在我所愛的教會中動工,願主的心意成就!

 

就是跟著進度走

台南永康靈糧堂/陳志輝牧師

在推動「芥菜種計畫」的過程中,我們都儘量按著進度進行,半年下來走得非常穩健。感謝神,讓夏忠堅牧師有周詳的設計,我們就是跟著進度走。

按部就班一一溝通

開始加入前,我們先禱告尋求。推動前一年,先帶教會核心同工參加說明會,讓他們更了解整個計畫,及可能帶給教會的益處。經核心同工一致了解後,才正式推動。

之後,我們在前一年的第四季,開始為期九週的「預備期」。讓全體會友對計畫有全盤了解,進而接納。第一年推動時,就是因為有這個預備期,而消除了不少阻力。從主日信息到小組內容分享,弟兄姊妹都很能接受,並很快進入狀況。

每日靈修操練禱讀

「芥菜種計畫」的核心策略是「教會成長四合一同步策略」,是以「主日信息」為主體,以「生活行動」來落實,以「靈修敬拜」來深化,以「小組團契」來支持。以這四者同步合一,建造信徒的生命與生活。

一段時日下來,我們在主日信息、小組、每日靈修上,都有長進。在傳福音上,弟兄姐妹們比從前更關心靈魂的得救,也帶出實際的福音行動。

其中,影響最深遠的是「每日靈修」。我們鼓勵會友應用夏牧師所提供的靈修六步驟(一、轉移心境‧朝見上帝;二、全人投入‧頌讚上帝;三、潔淨自己‧親近上帝;四、專注傾心‧靜聽上帝;五、靈敏回應‧順服上帝;六、懇切禱告‧祈求上帝)。教會第一次採用這樣的靈修方式,剛開始,弟兄姊妹不是很習慣,所以我們透過週報詳細說明,幫助弟兄姊妹們每天按部就班地靈修。

應用之後才發現,其實方法很簡單。每天從「轉移心境」開始,只要短短的十五分鐘,就可以親近上帝、頌讚上帝、禱讀神的話語,得到第一手的靈修動力。

而在讀經方面,最有收穫的是學到「重重化話」的禱讀方式。透過「重」()讀、「重」() 讀、「化讀」,還有話語的禱告(「話讀」),讓每日靈修經文深入弟兄姐妹的心中。神的話語是大有能力的,每天得著神話語,就有力量,就得幫助。

質改變人數突破

推動「芥菜種計畫」半年中,我們看到質的改變,也看到教會人數的成長。前幾年我們教會一直無法突破六十人,在四、五十人上徘徊好多年。但推動「芥菜種計畫」一陣子後,竟突破到七十多人。我們不著重教會的人數,但已真實地看到神在教會人數上的賜福。

非常感謝神,讓我們能推動這樣周詳簡單的計畫。相信芥菜種子雖然小,但一旦發芽、成長,就會看見果實,進而有三十倍、六十倍到一百倍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