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沈睡中甦醒的緬甸
期數:2013/04
作者:編輯室

主阿
我們為緬甸能夠脫離貧窮
教會能夠復興
以及當地的信徒得蒙保守
來獻上禱告... 

聯合國安理會在3月7日無異議表決通過決議案,對在2月進行第三次核子試驗的北韓施加新的制裁,並警告說,若平壤再進行核試或發射火箭,安理會還會採取「進一步重大措施」。而北韓則揚言發動核戰,宣稱聯合國的制裁「只會讓北韓核子和飛彈計畫更為強大」,暗示將繼續核子試爆。

針對北韓這種挑釁的行為,美國政府說,他們仍對和北韓展開「可靠談判」保持開放態度,以協助建立北韓經濟,餵飽北韓人民,不過平壤當局必須改變當前路徑,並說北韓應該學學緬甸!
 
結束48年軍政府統治
 
自美國總統歐巴馬2012年11月訪問仰光後,美緬兩國長久的敵對關係已經改善,緬甸更接獲了數十億美元債務豁免和大規模發展援助,也湧入許多大額新投資。
 
1962年,奈溫將軍政變,緬甸開始了長達26年的軍人獨裁統治。1988年9月再一次的軍人政變,開始了新的軍人政權統治。直到2011年底民選的吳登盛總統上台後,才結束長達48年的軍人政權,恢復文人政府。
 
過去兩年來,緬甸民選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釋放被軟禁超過15年的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翁山蘇姬,並與她進行對話;大赦多名政治犯,建立國家人權委員會,頒布賦予勞工有組建工會和罷工等權利的勞動法;放鬆出版審查等。隨後,美國、歐盟、澳大利亞等國家也逐步放寬對緬甸的制裁。象徵緬甸已逐步邁向民主國家,並重新融入國際社會。
 
看到一個逐漸開放的緬甸,全世界都為她喝采,但緬甸民主聯盟覺得開放幅度還不夠,因為被押在牢中的政治犯,至少還有280人!
 
142個種族的遙遠郊外
 
「緬」字表示遙遠,而「甸」在古代指郊外的地方。所以「緬甸」的意思是「遙遠之郊外」,這是古代中國對這片土地的稱呼。國際舊稱其為Burma,1990年緬甸當局改國名為Myanmar。
 
自古以來,緬甸就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從事農業的人口超過60%,農產品有稻米、小麥、甘蔗等等。文化在宗教、文學和政治制度等方面,深受印度文化影響。
 
緬甸面積67萬6,578平方公里(約台灣18倍),人口超過六千萬人(台灣2.6倍)。分為七個省和七個邦,其中七邦是指克欽邦、撣邦、欽邦、克倫邦、克耶邦、孟邦和若開邦,多為各少數民族聚居地。境內一共有135個族群,但據Joshua Project調查報告指出,有142個種族生活在緬甸,種族問題嚴重。其中緬族68%、撣族9%、克倫族7%、華人3%、印度人2%。緬甸官方語言為緬甸語,也有很多人懂英語。89%的緬甸人信仰小乘佛教,基督徒約4%。
 
亞洲最後一塊處女地
 
緬甸國民所得約877美金,勞工一天只賺60元台幣,然而其資源豐富,天然氣含量是世界第十位。有廣闊的樹林,柚木出口更佔世界八成。土地肥沃,農產品豐富,另外,大量漁業資源還沒運用。緬甸還有豐富的寶石蘊藏,如紅寶、藍寶、翡翠和鑽石,其中紅寶石更佔世界九成產量;而貴金屬如黃金、銀、鐵等含量也不少。
 
現今緬甸被稱為亞洲最後一塊對外開放的處女地,就像二十幾年前剛開放的中國大陸一樣。自2011年底戲劇化地開放以來,不到一年,從嚴格管制外匯到雙手歡迎外來投資。老百姓生活出現最大的變化,就是汽車與手機的大解禁。買車開始變成全民運動,因為開放前,連二手車都要上千萬台幣,根本沒有人買得起。緬甸的行動電話普及率只有3%,全球排名吊車尾。五年前,一支手機門號的價格約五百萬緬幣(約合新台幣十八萬),可以在鄉下買一棟小平房了,但從去年開始,車和手機都快速放寬管制,讓很多囤了大量汽車和手機門號的人損失慘重。
 
宗教種族衝突嚴重
 
除了政治上需持續改革、經濟上百廢待舉,緬甸的另一個重大問題是嚴重的種族與宗教衝突。2012年6月,若開邦佛教徒與信奉伊斯蘭教的洛興雅族(Rohingya)爆發種族暴亂,至少有112人在連續5天的衝突中喪生。80萬洛興雅人主要生活在緬甸若開邦,但緬甸和孟加拉國都拒絕承認他們為本國公民,緬甸境內的佛教徒亦憎恨歧視他們,兩族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而自1948年獨立以來,佔人口約7%、信奉基督教的克欽族,一直是緬甸北部最有勢力的武裝民族之一,更不時與政府軍發生衝突。
 
第一位到緬甸宣教的是美國宣教士耶德遜(Adoniram Judson),於1813年經過印度到仰光,把福音帶到緬甸。1966年緬甸軍政府驅逐外國宣教士出境,傳道人的短缺立即影響到福音工作的展開。目前緬甸基本上享有宗教自由,本國籍者在國內可自由傳教,但仍不歡迎國外任何宗教傳教士在緬甸傳教。一般宣教士只能以旅遊、商業投資,及回國探親等身分申請入緬。
 
緬甸華人現約二百多萬。華人教會約有200間,基督徒約15,000人,浸信會與衛理公會是最主要的教派。
 
2011年12月緬甸當局發布新法,要求克欽邦(Kachin State)的教會或基督徒個人在進行讀經、查經班、主日學及禱告會等活動之前,必須提前15天向政府提交書面申請,獲批准後才能進行聚會,否則將被視為非法     集會。
 
克欽邦在緬甸東北部,十九世紀末,美國浸信會的宣教士把基督教帶進克欽邦,克欽邦幾乎人人都是基督徒,是緬甸基督徒比例最大的族群,宣教士們還為他們創作了自己的文字,現在克欽邦地區有弄朗基督教大學。
 
根據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2012年報告指出,緬甸仍名列全球「特別關切名單」。在「打開門戶」機構的全球50個迫害基督徒國家的觀察名單中,緬甸排名第32!
 
為緬甸禱告:
1.緬甸民主政府能持續改革開放政策,達到真正的民主。
2.緬甸經濟能持續發展,脫離貧窮束縛。
3.少數民族不再被歧視與受逼迫,各種族間能和平相處。
4.政府不再逼迫基督教,開放外籍宣教士能進入傳福音。
5.緬甸華人教會復與,為主來得著全緬甸99%以上的華人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