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天堂在我家ing
期數:2013/04
作者:王美媛主任

五結家庭外展與福音鬆土行動

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每個月我們家總有3、4次宜蘭半日遊。我和夫婿、孩子們,邊休息、邊享受,越來越喜歡宜蘭了。

在一次拜訪五結長老教會時,聽到教會傳道人陳伯杰夫婦分享社區外展的需求。他們教會由於長期關懷弱勢家庭,因此會友中需要支持陪伴的比率相當高。相對地,中產階級家庭就比較少了。
 
經過禱告、尋求後,我們決定把三個家庭(註)組成服事團隊,以志工身分,用一年的時間配搭五結教會進行家庭事工外展,目的在福音接觸與鬆土。
 
既然是以家庭為團隊服事,因此孩子們自然也是服事同工,在活動規劃上,也需顧及孩子們的需要。
 
體驗教育與家庭教育
 
由於我們三個家庭成員的年齡與發展階段不同,因此,我們把服事的對象設定在孩子處於「學齡期」的家庭。由於五結教會已在當地成立宜蘭縣冒險體驗教育推廣協會,基於天時、地利與人和之便,因此在課程規劃時,就理所當然地將體驗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活動中。
 
課程結構上分為三部份:1.體驗活動與反思;2.認知型的主題分享;3.內化式的討論。時間上以學期為單位,分三月至六月與九月至十二月進行。內容安排如下:
 

主 題

說明會(講師介紹與操作方式說明)

第一季

如何讓孩子變聰明:增加記憶力

EQ提升高IQ的家庭遊戲

EQ提升數學、問題解決的家庭遊戲

增進親子關係與溝通

戶外活動(溯溪、獨木舟)

清楚界限、有效管教─減少親子衝突

第二季

聚餐、話語力量大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認識個性強化溝通與學習

代代相傳=重複+反叛─透視原生家庭對家庭的影響

好種好傳─讓我的孩子的孩子福杯滿溢

我家小孩高EQ100分成功教養=IQ20+EQ80

美滿幸福=美滿關係+甜蜜性福 / 兒童:兩性教育

聚餐及成果展

 
 
 
 
 
 
 
 
 
 
 
 
 
 
 
 
 
 
 
 
 
 
 
 
 
 
 
以體驗活動反思開始
 
課程進行時,首先由專長體驗教育的必俊與佳萱帶領破冰活動,如拋球活動、結繩活動、用腳傳球等。把成員的身體、心情、思想帶起來後,再藉由活動後的反思,引導他們進入該課的主題。
 
親職議題強化父母能力
 
每次聚會後,服事團隊會進行檢討與代禱,並在聚會外的時間進行家庭關懷。結果意外發現,「好EQ提升高IQ的家庭遊戲」是整個系列最受歡迎的主題。也因為這個發現,後來刺激「家庭社區發展中心」開始推動「家庭聖經遊戲」,盼望讓歡樂遊戲成為福音鬆土的好工具。
 
溯溪、獨木舟等戶外體驗活動,也是提升親職關係的好方法。因為體驗活動可以突破年齡的限制,無論小學生或國中生,父母或孩子,皆能從體驗活動中分享自己的收穫。
 
先家庭成長進而心靈陪伴
 
希望透過整個福音外展的規劃,讓教會成為社區家庭的好朋友,並以實際的支持、陪伴行動,讓社區朋友感受到教會的愛。這次的外展行動因為在教會內進行,不少社區朋友因此進到教會來,這也是教會設計外展事工不可忽略的部分。
 
透過社區宣教預備福音好土
 
時間飛快,為期一年的服事就在聖誕歡慶中暫告一段落。這一年來,我們全家週六日來回在國道5號上,雖然經常感受到塞車之苦,但也經歷其中的歡笑與上帝的恩典。
 
鄉村型教會的社區宣教工作需要在地化、生活化,雖不易立即見效,但若能持續成為社區的好朋友,讓居民透過教會的關懷,看到、體驗到上帝的愛,他們就有機會進一步認識上帝。
 
如同聖經裡撒種的比喻,種子撒在四種不同的土上,但只有撒在好土的,才能結實百倍。教會進行社區宣教工作,就如同在預備好土。藉由適當的活動,將聖經價值觀如同活水一般注入,使社區成為好土,以致生命之道的種子播下時,能結實百倍。
 
求上帝賜福五結教會,持續不斷地預備好土,讓五結地區得到結實累累榮耀主名!
 
註:
三家庭分別為:
1.鄧明賢、王美媛:育有3男。明賢為僑光科技大學心輔導中心主任,美媛是「家庭社區發展
   中心」主任。夫妻二人撰寫並於各地推廣多項廣受歡迎的家庭課程,如《親親寶貝》、
   《Foccus》等。
2.陳伯杰、周曉蕾:育有4女。任職於五結長老教會,在五結鄉國小推動體驗教育、親職成長
   團體近6年。
3.韋必俊、林佳萱:育有1女。必俊是宜蘭縣冒險體驗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佳萱為員山國中
   老師。夫妻二人自2005年開始,就以體驗教育與戶外冒險陪伴弱勢孩童與中輟青少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