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執行力
期數:2013/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2

領導就是影響,領袖就是   具有影響力的人。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他的領導力充分展現在這幾方面:   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協調力、洞察力、冷靜力、抗壓力、謙柔力、談判力、續航力。

領袖如果只有規劃力,而缺乏執行力,就會成為徒托空言的理想家、幻夢者,對機構組織毫無貢獻。《史記太史公自序》引孔子之言說:「我欲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也。」摩西就是一位行事深切著明的領袖!

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了上帝的吩咐,手持誡命法版,頒佈律例典章,並宣告上帝的吩咐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我是耶和華。」(利未記十九:36-37)

「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藉著摩西立的。」(利未記廿六:46)這些律例典章包括宗教法、民法、刑法、訴訟法、衛生醫療法…。摩西一再教導、反覆叮嚀,甚至宣告禍福的法則,使以色列百姓能一一落實律例典章,由此可見摩西的執行力。(參考申命記廿八;卅十:15-19)

摩西也召集所有百姓與上帝立約,「今日,你們的首領、族長、長老、官長、以色列的男丁,你們的妻子兒女,和營中寄居的,以及為你們劈柴挑水的人,都站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為要你順從耶和華─你神今日與你所立的約,向你所起的誓。」(申命記廿九:10-12)並告誡百姓,當渡過約旦河之後,要立即將所有律例典章刻在石頭上,並要當眾宣讀,每宣讀一條,百姓就要同聲說「阿們」(參考申命記廿七:1-26)。

摩西的執行力,使他所領受的律例典章,得以落實在以色列百姓的生活中。「於是,摩西曉諭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利未記廿四:23)

從會幕的建造上也可以看見摩西的高超執行力。會幕的整體構建,雕刻精細、繡畫細緻:聖所帳幕的四面板壁與四層頂蓋;至聖所內的法櫃及施恩座、聖所至聖所的隔幔;聖所內的香檀、金燈台、陳設餅桌;聖所外的洗濯盆、祭壇;還有會幕四圍的院帷;再加上祭司的服飾。這些工程都相當費時費事,但是摩西卻督促比撒列、亞何利亞伯與眾多工匠,在九個月之內就完工。「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就立起來。摩西立起帳幕,…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這樣,摩西就完了工。」(出埃及記四十:17、19、33)

「摩西就完了工」,短短一句精確地描述了摩西的執行力。摩西的執行力超強,連上帝都稱讚他說:「我的僕人摩西…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

惟願上帝也將這樣的執行力賜給祂所有的僕人、使女與眾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