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牧養長執領袖?
期數:2013/03
作者:老羊


老羊平安:

我們教會推動「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已經進入第二年,信徒靈命成長慢慢看見果效,但是長老、執事反而跟不上。他們不但不能作群羊的榜樣,對我提出的牧會理念與行動計畫,還常批評或唱衰;不但無法成為我的同工,有時還成為教會成長的阻力。我到底要怎麼牧養這群長執領袖?

腓利門牧師

腓利門牧師平安:

歡迎你加入「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的行列!謹就你短短幾行的陳述,實在不容易完全掌握你的問題,但我猜測,你面對的主要問題大概有三方面:第一是結構性的長執遴選問題;第二是你的教牧領導實效;第三是長執領袖共識的建立。

健康的教會結構,應該是以牧區(團契)及小組為主,並由事工部門來支持牧區與小組的運作。在這樣的結構下,信徒所選出來(或牧師遴選)的長老、執事,當然一定是參與在牧區或小組的牧養領袖,或是參與事工部門的事奉領袖,而不會選出徒有社會地位或奉獻能力,卻不熱心參與牧養與事奉的信徒。如果教會結構健康,長執遴選制度也會隨之健康。這樣教會就容易組成成熟的領袖團隊,你所面對的頭痛問題也就不會出現。

當然,身為教牧同工,我們也需要時時檢討自己的領導特質與模式,衡量自己的領導力是否足以領導長執與眾信徒。領導力就是影響力,當我們能夠激勵長執與眾信徒一起向主的心意直奔,就是在作盡職的屬靈領袖。

領導力通常是由幾方面累積形成:1.愛的能力;2.僕人的謙卑事奉;3.生命的榜樣;4.傳講真道的能力;5.溝通與協調的能力;6.領袖的性格與魅力。如果你能參加類似「台灣領袖高峰會」(Leadership Summit Taiwan)的研習,或多閱讀有關領導的書籍,一定可以提升自己的領導力。

至於有關建立長執領袖的牧會共識,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帶領長執領袖一起進修,學習有關教會建造的理念。「尼希米學院」就是我極力推薦的教會建造課程。或是要求長執領袖一起閱讀、討論教會建造的書籍,例如《我們起來建造吧》(道聲出版社)。

當然,最根本的關鍵是:我們必須承認只有聖靈能夠徹底改變人。因此,天天為你們教會的長執、信徒領袖提名禱告吧!用禱告來轉化人、轉化教會,這是最快速,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事奉得力  主恩滿溢

老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