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想傳福音?先作朋友!
期數:2013/03
作者:金明瑋 / 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視聽部主任


2012海波斯領袖跟進會(下)

如何發現屬靈恩賜,放對位置?

針對如何發現屬靈恩賜,海波斯提供了具體的方法。他說,坊間有許多這類書籍,書中大都會對每一項恩賜加以說明。可以找幾本來讀,讀到每項恩賜時,心裡若有些感觸,比如心跳加速,好像就在形容自己,這可能就是你的恩賜了。找出讓自己心跳加速的恩賜後,可以請熟識的朋友幫忙驗證,問問他們自己是否真的有這些恩賜。之後再加以練習、操練,藉著不斷嘗試,找出真正的恩賜。

譬如自己認為有教導恩賜,但是試著去教導,學生反應就是不佳,那可能就沒有這項恩賜了。他強調,如果發現了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我們會享受其中,並且得到來自他人的正面回應。一個教會能成為一個有能力的教會,重要因素就是能將有恩賜的人放在正確位置上。

組織如何突破現況,擁有新活力?

這位最具領導力恩賜的牧師說,當他要評估一個有問題的團隊時,會先了解團隊成員處在怎樣的挑戰壓力中。根本沒有挑戰?有合適的挑戰壓力?有超過能力的挑戰壓力?甚或太重的挑戰壓力?一個最有活力的團隊是承受超過能力卻不致太重的挑戰。了解之後,就要去發現團隊中的動力是什麼。應當彼此和諧相愛,但組織中總不免有人會造成問題。有時候一、兩個人就會影響氣氛,領導者必須面對這個問題。

團隊是否有適合的挑戰壓力,要看領導者是否能提出清楚的異象,提供團隊前進的動力,但也要懂得在適當時機給予團隊讚美、鼓勵。如果一個領袖分享異象,挑戰團隊去做,三個月之後,大家疲累了,這時只要領導者給予一點讚美感謝,團隊會再次振奮。但領袖若不這麼做,大家就會覺得更累、沈重、無力。
 
他分享了一個難忘的經驗:有一次他應邀到美南一個教會的獻堂禮拜講道。剛好碰上暴風雨,飛機誤點,牧師到機場接了他後一路飆車。趕到教會時,會眾已經開始唱詩歌了。牧師帶他經過育嬰室到講台,突然他看到一位五、六十歲的女士抱著兩個哭鬧的孩子。上帝的靈突然跟他說,要他去鼓勵一下這位婦人,於是他立刻停步,跟牧師說他需要一分鐘。
 
牧師有點不以為然,但他堅持走到婦人旁邊說:「這位姊妹,今天晚上是你們教會興奮的一晚,會眾都在會堂慶祝,但你卻犧牲自己,在這裡抱著兩個哭鬧的孩子,讓兩個家庭可以安心參加獻堂。你這樣的人是地方教會真正的英雄,我以你為傲!」
 
之後,牧師就把他強拉走了。講完道之後,他拿到兩個信封,一封是教會給他的,另一封是那位婦人給他的,潦草的字跡寫著:「我在教會照顧孩子二十多年,你是第一位感謝我的人!」海波斯在飛機上閱讀此信,看到這樣的字句,內心充滿挫折,他自問:「跟人說謝謝有那麼難嗎?」「跟人說我為你感到驕傲,有那麼難嗎?」「謝謝志工,對自己會造成多大犧牲嗎?」這樣的文化不是該被改變嗎?
 
總之,要一個組織突破再生,就要從四方面找出問題所在,針對問題加以改正。四方面指的是:團隊是否承受適當的挑戰壓力?團隊間的關係是否和諧?帶領者有無清楚異象?團隊有沒有受到適當鼓勵?
 
怎麼過平衡生活?
 
很多人對於工作與生活間如何達到平衡很有興趣,怎麼能過平衡生活?
 
海波斯首先表達,他不太贊成「平衡」的說法。以耶穌為例,祂的生活並不「平衡」,祂可以從早到晚講道,連飯都不吃,哪裡談得上平衡?同樣的使徒保羅也並未過「平衡」的日子啊!他認為,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全面性的,上帝不會只在乎我們是不是一個忠心良善的牧師。祂也在乎我們是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祂給了我們金錢、身體、朋友、工作、家庭等,每一部分都要盡責。
 
一些牧者非常虐待自己的身體,吃大量垃圾食物、不休息、不運動,難道以為不需要在身體方面對上帝負責嗎?也有些牧者在財務上一團糟,或在親子關係上很差,甚至有人說:「因為是牧者的孩子,所以就要承受傷痛!」這是對的嗎?
 
他用一個他的真實經歷說明。他說,每年聖誕季節時他都非常忙碌,整個十二月幾乎都沒法回家吃晚飯。但他又不想讓孩子失望,於是總說他會盡量回家吃晚飯,可是往往回到家都八、九點了。這帶給他很大的壓力,甚至去找諮商協談。協談員跟他說:「如果你一直和小孩說謊,你會失去他們!」但他覺得他不能跟孩子說實話,告訴他們聖誕期間幾乎都不能回家吃飯,陪他們玩。協談員問他為什麼不能實說?並且告訴他,說實話絕對好過說謊。
 
於是他自己安靜,後來上帝給了他一個好方法,讓他跟家人說:「我在聖誕期間可能沒法常常出現,可是有個替代方案,聖誕節過後到過年之前,那段時間我很清閒,我們可以全家去度假!」
 
他小心翼翼地說,不確定家人的反應,沒想到他們都很感恩,也很開心。兒子還說:「我早知道你不會回來吃晚飯,看你一直騙我們,我們也痛苦,我願意接受這個替代方案!」於是廿五年來,他們家總在十二月廿五日中午搭飛機去度假。他說,他希望有一天在神面前,上帝會說他是個好的聖誕牧師,也是個好的聖誕爸爸。這不是以硬性僵化的平衡生活方式達到的。他希望藉著這個經驗,給大家一些有關平衡生活的啟發。
 
如何提升領導力 ?
 
每個教會都需要很多小組長、區長,怎樣讓這些志工群成為好領袖?
 
海波斯認為可以藉四個方式幫助一個人提昇領導力:
 
一、多讀有關領導力的書籍。
他說一個好的領袖一定常閱讀有關領導的書籍,如果在團隊中,所有成員能共同讀有關書籍,並一章章地深入討論,效果會更好。
 
二、盡量參加一些有關教導領導的研習會。
花半天的時間有可能只是獲得一個概念,但卻可能帶出改變的重要觀念。在他的教會中,有三千個人參加領袖高峰會議,他的用意就是希望這些在教會中已經擔任領袖的人,能有機會接觸到世上最好的領導人,從他們身上有所學習。
 
三、找比自己更好的領袖問問題。
他說對他個人而言,這是個好策略。譬如離他教會不遠處有家賣車公司,負責人既愛說髒話又可能酗酒,但他卻是個好領袖,專門做些突破性的事。於是他一年中至少約那個老闆吃一次飯,請教三個由他仔細想出的問題,而老闆提供的答案很少讓他失望。在海波斯的觀念裡,那個老闆的領導特質確實是他所未見的。他建立了不可思議的組織,也洞悉其中的複雜。向他請益,重點並不在於屬靈的帶領方式,可是從他那裡確實可獲得一些新觀念。總之,能找到很精采的領導者,提出聰明的問題,必有助益。
 
他強調,一個好的領袖必定是一個謙卑的領袖,他們希望自己更好,因此會去找更好的領袖,尋求更好的方法。他認為懂得找聰明人,問聰明問題,自己就會更好。
 
四、繼續在自己領導的位置上,力求更好。
他說一個領袖若想要更好就會更好,但若一個領袖在這四方面上都沒有進展,那也就不太可能成為一個好領袖了!
 
最後,海波斯提到了異象的重要。他說異象是幅圖畫,讓人們可以看見未來,並產生熱忱,有大異象才能有大建造。若負責的牧長沒有辦法將異象傳遞得很清楚,那該怎麼辦呢?
 
海波斯說他花了二十多年,想出了一句話,可以幫助每個教會、機構找出異象,那句話是:「上帝希望我們教會在三、五年後成為什麼樣子?
 
他要大家相信這是個非常棒的問題,建議大家在自己所屬的領導團體中討論這個問題。這樣會帶出活絡的討論,並引發熱情,之後再總結成三、四件具體的事,告知所有會眾。當會眾知道教會或機構具體的異象前景後,會很高興,同時也會減少教會或機構前進的阻力。
 
最後,他謝謝大家對領袖高峰會的支持,讓更多人成為更好的領袖!
 
雖然,跟進會的內容似乎是針對教會的領導方式,但海波斯提到的通則卻可以應用到每個人自身的管理上。我們都希望能活出更好的樣式,並充分發揮上帝賜下的恩賜,而他的建議與提醒確實能給我們很多具體的助力。您以為呢?期望這些提醒不僅能幫助您成為更好的領袖,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全文完)
 
2012台北領袖高峰會跟進會現場實況,可上網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