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玩」出好關係
期數:2013/03
作者:陳軍成 / 瑞安街基督徒聚會所
 
「家庭聖經遊戲工作坊」在青少年事工的運用
 
自接任教會青少年外展事工後,就不斷尋求接觸相關事工,積極裝備。去年參加了救助協會1919志管人會議,在當中聽見某教會姐妹分享「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畫」,其「陪伴」二字深深地打動我,於是,回到教會與同工討論後,決定也開展這項事工。
 
初識「家庭遊戲」
 
經與救助協會聯絡,他們希望我們能先自辦一年後,再加入協會的陪讀計畫。我詢問是否可讓教會有機會參與陪讀的培訓,他們建議了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所舉辦的親職課程。之後我便與一位弟兄及兩位姊妹一同參加了「寶貝18變─青少年期父母帶領人訓練」。
 
課程休息時間,王美媛老師提供「家庭聖經遊戲」,讓學員們娛樂。透過遊戲,學員間的關係與互動更好了。又聽美媛老師說到這些遊戲與全腦開發的關聯性,於是開始對這些未接觸過的遊戲感到好奇。回教會後,便關注「家庭聖經遊戲工作坊」的開課日,也找了四位同工一起報名接受訓練。
 
「拉」近親「密」關係
 
我在長安國中開辦了一個「PLAY-ONE」社團。在還沒學習這些遊戲前,我用「玩出好品格」等遊戲帶領學生,但一個小時的時間,並不能對國中生產生太大的影響。因此,在上遊戲工作坊後,馬上買了三套「拉密」遊戲。我帶到學校跟主任分享,經認同後即開始教學生玩。還記得當天學生玩到下課都還不想走,還自動多加了一節課。
 
之後,我發覺自己與學生的關係更親近了。校長和一些老師也因著這樣的改變,常到社團教室陪同。一次下課,在校門口碰到某個學生的母親,她說:「我的孩子每天都跟我說,她有多期待星期五的社團!」
 
「玩」真的可以很快拉近彼此的關係,在清楚這點後,便思考如何把遊戲放入親子之間,於是在今年初舉辦拉密比賽。感謝神,讓我們想到一句宣傳標語:「神奇的數字牌,『拉』進你和孩子間的親『密』關係」。也因著這句話的力量,讓長安國中、敦化國中,還有附近的兩個里長都主動幫我們宣傳。
 
改變親子互動模式
 
其實,在報名期間我們有點沮喪。雖有高額獎金,卻無法吸引人參加。原因是我們規定必須親子報名,殊不知現在家長都非常忙。許多學生反應可不可以讓同學組隊報名。但規則就是規則,目的就是要幫助親子互動。所以雖然僅有八隊參加,但比賽仍照常舉行。
 
在比賽過程中,有父母親看到孩子的反應後,跟我們說:「現在才知道我的小孩這麼聰明,反應這麼快!」也有人說:「原來我的小孩這麼急躁!」還有小孩不斷指揮媽媽該怎麼出牌。不同的互動模式,讓家長對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認識,進而用不同的方式教導。
 
從以上這些過程中,我學到以下五點:
 
1.陪伴比說理重要
我們都期待學生按著我們的想法做,卻不知過去的教育與現在有多不同。以前是讀書出頭天,現在是多元化教育,我們不能再用有限的智慧強迫學生,但可以藉著玩遊戲、陪伴學生的過程,來發掘與引導。
 
2.遊戲提升能力,也可以建造品格
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可以看見學生真實的狀態,並給予適當的支持與建議。
 
3.遊戲是家庭功能的一環
孩子是在耳濡目染下學習大人的行為。當大人不斷盯著電視看連續劇時,也把自己跟孩子的關係連續「距」了。
 
4.取代比禁止有效
我們總是禁止孩子玩這玩那,卻不知道一味禁止,不但造成彼此關係緊張,且會使學生更想「要」。最後,只好背著大人偷偷玩。但是,當我們帶入好的、有幫助的遊戲後,不但可以取代不好的遊戲,也可增加彼此的關係。
 
5.學校敞開大門
當我們清楚遊戲對學生的實際幫助,並向學校說明後,校長與老師們都會敞開歡迎。而我們並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氣設計課程,只要去陪玩。
 
在青少年身上運用家庭聖經遊戲,到底是我進入孩子的世界?還是孩子進入我的世界?我從神來的領受是,真理的根基不可改變,但要用諸般的智慧得人。
 
我們必須進入青少年的世界,瞭解他們,而最快的捷徑,就是陪他們「玩」!先輕鬆地玩出關係、玩出能力,最後再「玩」出福音的大能!
 
後記:有兩位學生跟我說:「老師,你是基督徒吧?我們因為在某間廟裡讀經,被規定不能去教會!」當時我只是笑笑的回應:「喔,有這樣的規定嗎?好奇怪喔!」後來,舉辦拉密賽時,這兩位學生不但報名走進教會,甚至連他們的媽媽也全程參與。而現在我們教會的課輔班也考慮要學生報名,這都是神透過「家庭聖經遊戲」所帶給我們的恩典。(近期「家庭聖經遊戲工作坊」場次,請見本期第1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