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親愛的成長伙伴
期數:2013/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2013年的宣教異象之旅將於4月15~29日舉行。今年的主題是「散聚宣教」,將走訪阿拉伯大公國的杜拜、法國巴黎、西班牙的巴塞隆納 /馬拉加 / 格拉納達。主要目的為拜訪當地宣教團隊,了解歐洲與北非的散聚宣教事工。
 
「散聚」(Diaspora)是用來描寫人們大規模地從出生地遷移到其他國家,不管是暫時居留或永久定居。這個詞最早被用來描述公元前六世紀猶太民族被擄到外邦為奴的過程。也在新約聖經中被用來描寫上帝的新子民、基督的跟隨者,散居在外邦的信徒。
 
幾千年來,「散聚」的現象從未停止過。但在20與21世紀,卻形成一個前所未有的浪潮。造成「散聚」的原因,包括戰爭、饑荒、經濟需求,或為了尋求更好的機會。上帝對祂百姓的誡命之一,就是愛外邦人與陌生者,並尊重他們。因此不管是聚散的社區、母國教會,或接納國的教會,都要面臨一個新的挑戰:如何更積極地傳福音給來到他們面前的外籍人士?
 
目前在非洲有超過一百萬的華人,歐洲約有兩百萬人。21世紀的教會有一個獨特的機會,就是透過這些散聚者,讓他們成為宣教士,在僑居地或回到家鄉後,將福音傳給他們的同胞。他們可以成為自給自足的帶職宣教士,或甚至進行「逆向宣教」(reverse mission),回到過去傳統信仰基督教的國家宣教。
 
普世宣教中心從1996年開始推動「本土宣教士運動」,呼籲教會與基督徒以奉獻支持福音封閉國家的本土宣教士,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傳福音給他們的同胞。同時,面對台灣日漸增多的外籍配偶與勞工,也於2004年推動成立「關懷在台外籍人士委員會」(Taiwan Expatriate’s Caring Committee,TECC)。盼望能推動教會關心在台外籍人士的需要(至2012年,台灣外籍配偶約46萬人,外籍勞工約43萬人),進而傳福音給他們,或培訓、差派他們回家鄉,建立基督教會。每年經常性地為外籍人士舉辦營會與佈道會,並定期出版多種外籍語言的福音雜誌(Kaibigan),及免費發送聖經與福音CD(越、.泰、印尼文)。
 
衷心感謝長期為我們奉獻與代禱的成長伙伴們。去年是福音協進會成立24年來,短絀最多的一年,高達221萬,請持續關心、代禱。每週五早晨,同工們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提名代禱,歡迎提出代禱需求(02-8660-1070# 112陳姐妹)。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