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最富有的未得之地--日本
期數:2011/06
作者:編輯室

        日本東北3月1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九超級大地震,引發特大海嘯。地震發出的能量是台灣921大地震的250倍,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大、世界第四大地震。

        災民99.8%是未信者

        根據日本警察廳5月2日發佈的統計指出,因311地震與海嘯造成的死亡人數,共有14,704人,登記在冊的失蹤人數則為10,969人,二者合計達25,673人。這個數字還不包括那些無人報案協尋、沒有登記在冊的失蹤者。
 
        根據2010年日本CIS(Church Information Service)統計,2009年全日本有7879間教會,會友數為548,643,聚會人數279,932。如果以當年人口1.27億來算,那麼基督徒比率只有0.43%(聚會人數0.22%)。而在東北災區,宮城、福島等縣因屬農業縣,人口老化嚴重,因此基督徒比率更低,約只0.2%左右。一般教會的會友人數很少,都只20人上下。也就是說,這次死傷的災民99.8%都是未信者。
 
        神道與新興宗教
 
        神道是日本的傳統民族宗教,最初以自然崇拜為主,屬於泛靈多神信仰(精靈崇拜),視自然界各種動植物為神祇。神道起初沒有正式名稱,一直到公元5世紀後,漢傳佛教經朝鮮半島傳入,漸漸被日本人接受後,為了與「佛法」一詞分庭抗禮,而創造了「神道」,以區分日本固有的神道與外國傳入的佛法。
 
        8世紀後,神道與佛教兩者漸漸相混合。到19世紀末明治初年,興起「廢佛毀釋運動」,神道成為日本國教(國家神道),被用來成為統治國民的手段,崇拜神道成為日本國民的義務。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在盟軍要求下,日本政府宣布政教分離,由裕仁天皇頒布詔書,宣布自己是人不是神,至此才廢除國家神道,但神社神道已經成為日本神道信仰的主流,佔日本人口比例近85%。
 
        此外,日本每年還有上百個所謂的「新興宗教」出現(「新興宗教」是指19世紀末期以後所創立的宗教派別),估計至少已有數千個,如在日本有許多信徒,總部設在天理市的天理教。二戰後出現的宗教團體甚至被稱為「新新宗教」(New New Religion)。
 
        有一些打著新興宗教旗號的組織強調個人崇拜,利用思想控制來操控會眾,甚或鼓動信徒作出反社會的行動,以達其商業或政治利益,因此少數新興宗教也被政府部門認定為邪教。如1995年在東京地鐵施放沙林毒氣的「奧姆真理教」就是此類。
 
        宣教士的墳場
 
        從2009年的數據顯示,共有33個國家中的245個機構派出3,500人去日本宣教。日本672個城市中,有9個城市沒有教會,77個城市只有1間教會。
 
        約七成的日本人聲稱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他們物資豐富,但心靈十分空虛,是全世界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平均每天有近100人奪取自己的生命。
 
        宣教士經常把日本視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未得之地」。在日本的福音工作十分困難,在過去甚至有「宣教士的墳場」一說。派遣宣教士進入日本的宣教團體,幾乎都鎩羽而歸。許多宣教士會說,傳福音給日本人,他們都點頭同意,卻不完全代表他真的接受,只是他不願破壞和諧關係而已。
 
日本宣教史
 
1549:耶穌會天主傳教士到達九州。
1585:日本教會快速增長,基督徒人口增至15萬人。
1587:豐田秀吉下令禁止所有基督教的宣傳活動,並驅逐傳教士。
1597:豐田秀吉大舉搜捕基督徒,並在長崎處死26人,是為首批天主教殉道者。 
1612:德川家康迫害基督徒,用殘忍酷刑逼使基督徒退出教會。
1637:四萬名日本基督徒在九州南部島嶼聯合起來,發動「原島叛變」。
              德川幕府藉機徹底剷除基督教,估計大約有6,000人殉道與28,000人退出教會。 
1640:日本禁止外國人進入,本國人出國,開始鎖國政策。在日本政府的鼓勵下,更多神社
              興建,以淡化基督教的影響力。 
1859:日本政府解除鎖國政策後,基督教再次傳入日本。 
1873:在外國抗議下,政府解除基督教傳佈禁令,但日本國民對基督教產生抗拒。
1941:再度爆發大規模的教會迫害,70名牧師被殺,軍國政府成立日本基督教團,其他教會
              全面瓦解。
1968:日本福音同盟成立。 
2010:日本基督徒人數仍少於0.43%。